今天是:
工作动态

护航开学季 筑牢安全墙

来源 :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27

全面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建设,加快构建系统、科学、高效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最大限度地为广大师生创造安全有序的学习和教育环境,在春季开学之前,格朗和乡开展校园安全隐患联合排查整治工作,切实筑牢校园安全“围墙”,营造安全学习氛围。

一、守好校门,严把“关卡”。通过查看校门口人防、物防、技防情况,询问门口安保防暴处突、消防突发事件等应急处置相关知识掌握情况,检查防冲撞设施、防刺背心、橡胶棍、钢叉等门卫防卫器械是否配足完好,查看门口监控是否正常使用等,确保校园第一道安全“关卡”运转正常,护学平安。

二、食品安全,守护成长。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以及学校周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单位。针对校内食堂重点检查人员健康管理、加工操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环节,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强化校园内部食品安全管理。针对学生群体最爱光顾的校内小超市、奶茶店、便利店等,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无证经营、后厨环境脏乱、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食品经营单位。

三、消防安全,应急有依。校园消防安全关乎着全校学生的生命安全,检查组重点对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场所开展消防检查,对易燃可燃装饰装修、安全疏散通道等进行全面检查,对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发现存在消防设施不便取用的,已要求责任主体按要求整改。随后检查组重点查看学校应急台账中应急预案是否完备,是否开展应急演练,应急知识入校园是否到位等,确保面对突发情况及自然灾害时,学校能第一时间开展应急救助。

四、治安有序,护学平安。检查组最后深入辖区学校周边宾馆、娱乐场所、卷烟柜台开展全面检查,是否有设置“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等标识,有效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下一步,格朗和乡将持续加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联合检查,发现问题后确保问题整改责任到人、落实到岗、具体到事,提高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全面提升校园安全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