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府文件

勐海县应急管理局落实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督导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的通知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4-08

西双版纳州应急管理局,县委组织部,县扫黑办:

 201935日至311日,西双版纳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督查组对勐海县应急管理局开展了为期7天的督导,并指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全面落实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要求,扎实做好整改工作,推动勐海县应急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有效开展,根据西双版纳州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清单,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的总体目标,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原则,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督导组反馈的我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以更务实的工作态度、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实的政治责任,推动勐海县应急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持续有效地深入开展。

二、整改目标

紧紧围绕西双版纳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和整改要求,深入剖析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以立行立改的决心、敢于担当的精神,明确问题清单,明确责任清单,认真对照问题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力求存在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三、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政治站位:对斗争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到位,说不清楚,把专项斗争等同于一般专项工作,存在不真排、不愿打、不敢打。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措施: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勐海县应急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股室和工作人员的具体职责;按照宣传要到位、底子要摸清、打击要有力、联乡驻村工作要做实的工作要求,制作宣传牌,印制宣传资料;分层次召开全局扫黑除恶工作会、扶贫挂钩村扫黑除恶培训会、全县应急管理系统暨监管对象扫黑除恶工作会,进行宣传发动和相关知识培训,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真排、真打、敢打的决心和信心,把专项斗争引向深入,为促进社会政治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作出积极贡献。

(二)政治站位:部署形式化。专项斗争雷声大、雨点小,一般部署多、具体措施少,重点不聚焦、实效不明显,研究阶段性斗争的特点规律不够,没有形成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

整改措施制定勐海县应急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及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认真落实部门的责任制,真正明确局长是这次黑除恶治霸专项斗争的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同时,分别与各股室、各乡镇交安中心及辖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负责人签订扫黑除恶责任书和承诺书,通过分解任务,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确保扫黑除恶工作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真正落实到每个单位、企业及个人。进一步加强司法机关黑除恶治霸工作的支持与配合,发动鼓励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和犯罪事实,做到发现就打一有苗头就打,从而取得实效。特别是要坚持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治乱的原则,有效打击各类渉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细致、扎实摸排各类涉黑涉恶线索,突出打击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加强排查和巡查力度,一旦发现黑、恶、霸、乱要及时上报,并会同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全局上下要紧盯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及工贸行业黑恶势力性质违法犯罪活动,坚持企业自查和应急管理局全面督查相结合,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形成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深入扎实推进应急管理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勐海县应急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实效。

   (三)政治站位组织建设、宣传发动:对分管部门有相关培训学习材料,缺乏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培训。会议记录不全面,传达学习范围不够广。宣传工作不够深入。

整改措施:根据《西双版纳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转发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认真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通知》;《勐海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的通知》(海组通﹝201913号)文件要求和西双版纳州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勐海县应急管理局将及时召开全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暨培训会,并进驻挂钩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会,同时组织召开由各乡镇交安中心、黎明农场及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全县应急管理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会,将宣传培训工作真正落实到基层、企业、到村、到户并完善会议记录。同时,在我局微信工作群和企业联系工作群转发相关知识和文件,要求各乡镇交安中心、各企业转发到职工当中学习,并要求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全部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横幅、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在新兴媒体上推送相关知识和工作信息。确保人人知道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为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和舆论支持。

(四)组织建设:制定的工作方案不具体,没有针对性,没能结合全县的工作部署和业务实际制定。

整改措施: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及局务会议研究,结合全县的工作部署和业务实际,有针对性的重新制定勐海县应急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组织领导、实施步骤、主要措施、工作要求五个大方面进行细化。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明确领导和各股室人员责任,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要求,确保勐海县应急管理局扫黑除恶工作有序开展。

(五)依法严惩:业务检查结合扫黑除恶线索摸排不到位。

整改措施:下一步要坚持日常执法检查与扫黑除恶斗争相结合,在狠抓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座谈会、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职工和当地群众,全面摸排黑恶势力线索,推动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六)扫黑办自身建设:工作痕迹资料不够完善。

        整改措施:勐海县应急管理局将严格按照《勐海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对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台账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海扫黑﹝20196号)文件要求,认真梳理归档痕迹资料,确保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档案完整、规范。

        四、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端正思想态度。务必从讲政治的高度,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全局工作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旗帜鲜明支持扫黑除恶工作。    

()提高执行力,强化协作,形成合力。坚决贯彻执行有关指示精神和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严肃认真的精神状态,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各股室要结合自身职能,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强化服务对象监管,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要加强信息共享、工作联动。

                               

 

勐海县应急管理局

                                   201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