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2022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

作者 :勐海县统计局 来源 :勐海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14

2022年,全县认真贯彻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全力抓好粮食、蔬菜、肉类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大力推进绿色食品牌高质量发展,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实现较快增长。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9.37亿元,同比增5.5%

一、农林牧渔业运行情况

(一)种植业生产形势总体较好。

农业(种植业)产值54.86亿元,同比增长4.8%,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 3.9个百分点。

粮食面积保持稳定,粮食产量实现小幅增长。2022年粮食总面积70.05万亩,与上年持平,总产量29.92万吨,比上年增长1.44%。其中:夏粮面积 1.07万亩,同比增长5.37%,夏粮产量0.14万吨,同比增长8.77%;早稻面积 10.68万亩,同比增长0.09%,早稻产量 6.44万吨,同比增长2.76%;秋粮面积 58.3万亩,同比基本持平,秋粮产量 23.34万吨,同比增长1.04%

主要特色产业增长势头较好。茶叶产量实现较大幅度增长,茶叶面积90.6万亩,同比持平,茶叶产量 3.81万吨,同比增长7.9 %。水果、蔬菜等农产品品种丰富,产量及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全年水果总面积23.59万亩,同比增长22.9%,水果总产量33.18万吨,同比增长44.5%。蔬菜面积13.96万亩,同比增长1.67%。蔬菜产量11.28万吨,同比增长2.8%。中草药材面积1.96万亩,同比增长5.2%,中草药材产量0.15万吨,同比增长9.0%。食用坚果产量0.22万吨,同比增长27.6%。传统产业甘蔗呈现下滑,甘蔗面积20.47万亩,同比下降5.17%,甘蔗产量104.75万吨,同比下降7.63%

(二)橡胶生产稳步推进,林草产业稳中向好。

实现林业产值3.38亿元,同比增长6.9%,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 0.3个百分点。

橡胶种植面积36.7万亩,同比持平,橡胶开割面积17.4万亩,同比增长2.35%,橡胶产量1.49万吨,同比增长3.1%

(三)畜牧业发展基本稳定,猪牛羊禽肉产量持续增长

实现畜牧业产值5.6亿元,同比增长8.1%,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 0.6个百分点。猪牛羊禽肉产量0.79万吨,同比增长16.9%

生猪出栏持续增长,存栏保持稳定。全年累计生猪出栏6.2万头,同比增长18.9%;生猪年末存栏7.9万头,同比略增0.3%,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1.08万头,同比减3.5%

肉牛存出栏不同程度增长,羊存出栏基本稳定。牛出栏1.1万头,同比增长3.2%,存栏1.6万头,同比增长6.7%;羊出栏0.33万只,同比增长0.8%,存栏0.6万只,同比减2.1%

家禽存出栏一增一减,禽蛋产量持续增长。家禽存栏147.8万只,同比下降4.4%,家禽出栏147.2万只,同比增长1.9%。禽蛋产量0.22万吨,同比增长4.4%

(四)渔业养殖发展方式转变,提质增效明显。

渔业产值4.0亿元,同比增长10.9%,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 0.6个百分点。

水产品养殖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高转变,效益明显。水产品产量2.54万吨,同比增长2.0%

(五)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实现较快增长。

实现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1.53亿元,同比增长6.8%,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 0.1个百分点。

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较快增长,为农业总体发展提供了支撑,有力促进全县农林牧渔各业向好发展。

二、当前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粮蔗果等产业如何协调发展问题不容忽视。

一直以来,粮、蔗、茶等三大传统产业都是勐海县引以为傲的优势产业,并因此而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近年来,受农业产业多元化影响,粮、蔗等产业发展被水果迅猛发展之势冲击明显,2022年尤为突出。今年粮食种植面积基本稳定,但主粮稻谷却呈现下滑,稻谷种植面积比上年下降了1.9%,主要原因是西瓜种植面积扩大影响,预计2023年这一态势还将延续。同样甘蔗种植面积同比下降5.2%,减少的原因也是因改种西瓜、芭蕉、灯笼果等水果。因此说,我县粮食、甘蔗等农作物发展受限,均是由于农资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及出售价格偏低等多种因素而造成的利润空间缩小、比较效益低下。

(二)茶叶库存增多,增产不增收问题明显。

今年以来,由于适宜的气候条件,促使我县茶叶产量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受到新冠疫情防控影响,外来茶商大幅度减少,从而导致有价无市或价格偏低,再加上劳动力成本的上涨,造成我县茶农、茶企等要么库存加大要么收入减少,使得广大茶农及茶企对茶叶市场难免产生一些忧虑。

(三)农村劳动力缺乏,农业生产成本加大。

随着农村劳动力外出增多及老龄化现象突出,加之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的持续上涨,导致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利润减少,一定程度影响了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几点建议

(一)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合理规划蔗、果等农产品种植规模。

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耕地种植用途管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优化甘蔗、水果等农产品种植品种及规模,在提高单产及品质上下功夫。在不损害农民利益的前提下,促进农业各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和谐共生的良好氛围。

(二)不断提升普洱茶品牌效应,努力提高市场竞争优势。

进一步加大普洱茶宣传力度,采取各种方式促进茶叶销售。继续抓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建设,有序推进绿色有机茶园的认证,推广绿色生产技术,让茶园更加高效安全。努力提高茶农采茶、制茶技术,逐步提升毛茶原料品质。确保我县茶产业产、供、销一体化更加合理,普洱茶品牌效应更加明显,市场竞争优势更加强大。

(三)加大农村人才培育力度,建立健全农村劳动力引入机制。

农村劳动力资源短缺是目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发展农业生产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从长远看,需造就一批数量充足的懂技术、懂管理、懂农村、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活力,才能培育农村的发展潜力,才能吸引人才返乡,才能留住农村劳动力,因此,应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加大农村人才培育力度。从短期看,针对各地农村劳动力资源不平衡及季节性劳作时间不一的状况,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建立健全农村劳动力引入机制,在农忙季节前,摸清当地需要用工数量和外出打工数量,各乡(镇)、村信息共享,合理有效地调配使用劳动力,同时规范用工价格,以此解决在农业生产中产生的劳动力短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