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云南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工作的通知》

作者 :佚名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4-20


解读《云南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工作的通知》

  2015年5月21日,云南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工作的通知》(云司发[2015]24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附了云南省司法厅司改任务汇总表(一)(二)(三),为了便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相关职能部门更好地理解《通知》及其司改任务汇总表的相关内容,切实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现就《通知》及其司改任务汇总表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

2014年10月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全面部署。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对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其中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意见》及其贯彻实施分工方案的通知(云办发[2014]17号),司法部印发了《关于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意见》及其分工方案(司发通[2014]41号),2015年4月7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又下发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台帐》(云改办[2015]2号),根据省委、省政府、司法部的要求,自2014年以来,省司法厅开展了新一轮的司法行政体制机制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司法行政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但是对照省委、省政府、司法部的要求,特别是省委出台的2015年工作台帐的要求,行政体制改革还存在不少差距,尤其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司法部下达的改革任务,司法行政机关不少单位和部门还存在认识不够统一、目标不够明确、措施不够有力、成果不够明显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大司法行政改革力度,省司法厅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要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工作的通知》及分别对应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下达的三份改革任务汇总表。

  二、主要内容

 (一)《通知》的主要内容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要求,在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开展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工作的基础上,《通知》提出了4个方面的总体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司法改革的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改革领导力度,抓好统筹协调,落实工作责任和工作要求。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根据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省委政法委下达的司改任务,省司法厅对承担的司法行政改革任务进行了梳理,分别制作了省委办、省政府办下达的司改任务、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台帐要求的司改任务、司法部要求推进的司改任务三份汇总表,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突出重点,有序推进。

  三是加强协调配合,按时完成改革任务。要求各有关单位和处室内要整合力量、加大协调力度、推进改革进程,对牵头的改革任务要负起责任,主动协调协办单位完成任务,对参与的改革任务,要讲大局、讲协作,配合牵头单位完成好改革事项。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做好信息收集上报。要求各单位要加强督查督办,加强信息收集上报,加强工作总结反馈,努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实。

 (二)省司法厅司改任务汇总表提出的改革任务

  为使各单位更加明确改革任务,云南省司法厅司改任务汇总表(一)、(二)、(三)分别提出了牵头主办和参与协办的司改任务。

  一是根据省委办、省政府办[2014]17号文件明确的司改任务17项,其中由省司法厅牵头主办的7项,作为责任单位参与的10项。

  二是根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台帐》云改办[2015]2号明确的司改任务共11项,其中由省司法厅牵头主办的7项,作为责任单位参与的4项。

  三是根据《云南省司法厅贯彻落实〈司法部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云司发[2014]25号明确的司改任务共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