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庭所共建”解纠纷 诉源治理显成效 3月开门红 给打洛上分!

作者 :姜雨寒 来源 :勐海县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10

“庭所共建”解纠纷  诉源治理显成效

3月开门红  给打洛上分!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要了多年的两百多万元欠款,原本打算花十几万请律师帮我要回来,现在没花钱就把问题解决了,心里的石头总算放下了。你们是我见过最负责的基层干部33日,当事人王老板分别打洛司法所、打洛法庭送来锦旗,向干警们表达了最真挚的谢意。

2010年至2019年,建筑工程承包商王老板承包打洛镇几十户村民的房屋建盖工程并与村民签订合同房子验收入住后,有十几户村民未按合同约定结清建房款。这些年来,王老板多次到打洛催收账款,欠款村民均以没钱为由拒绝支付。无奈之下,王老板于20232月委托律师代写起诉状,将欠款村民诉至县人民法院。打洛法庭立案后组织调解,当事人100余万元建房款达成分期付款协议。王老板见问题得以解决,准备委托律师其余十名欠款当事人提起诉讼。法庭干警告知王老板,案件证据充分且案情不复杂,不一定要委托律师,司法所也可以代写起诉状且不用支付任何费用。

“接单”后,司法所干警详细了解了案情,认为调解成功几率较大,没有立即为王老板写起诉状,而是建议在司法所调解,调解成功签订协议到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征得王老板和十名欠款人的同意,司法所分批次组织当事人调解一开始,欠钱的村民们总说无力支付,不仅如此,还带了三十多名曾卖茶叶给王老板但收到茶款的村民来向王老板要债。要账不成反被催债,被激怒的王老板表示不愿再调解,必须让村民吃吃苦头,请法院判决他们一次性支付所有欠款的本金和利息。

 

 

 

 

 

 

 

 

 

深知村民无力一次性支付,司法所干警没有轻易放弃,分别耐心地对王老板和村民做起了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累计用了二十多个小时,最终将10起合同纠纷成功化解,达成调解协议金额129.2万余元。签订协议后,13.2万元款项现场履行,王老板立即拿出6.4万余元支付给焦急等候在外的茶农“债主”们。剩余需要分期支付的欠款,及时在法庭做了司法确认,如欠款人不按协议约定履行还款义务,王老板可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办结,当事人不仅不用再支付近十万元的律师费和诉讼费,还在和平解决纠纷后邀约着一起吃了顿杀猪饭。看着终于拿到钱的王老板和三十多名茶农以及差点坐在被告席上被判令一次性支付所有欠款的村民,司法所和法庭的干警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是云南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力举措近期,打洛司法所、打洛法庭积极探索构建庭所共建多元解纷联动模式,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常态化联合开展普法、调解等工作,全面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打造国门法治文化新名片!

 

撰稿人:姜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