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构建“三联机制” 打开重点人员管控新局面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28

构建“三联机制”  打开重点人员管控新局面

 

为进一步规范重点人员管控工作,持续提升基层综合治理效能,近期,打洛司法所通过推动构建“三联机制”,着力打通社区矫正管控堵点,为构建平安打洛、法治打洛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实行“衔接+协同”联动机制。司法所及时将社区矫正对象信息抄送至公安派出所、边境派出所、交警中队、社矫对象所在村委会及村小组,一旦有社区矫正对象因违法犯罪行为被查处,司法所将在第一时间获知相关信息并进行处置。

 

构建1+N”联管机制。为每名社区矫正对象建立以司法所为中心,社区民警、村委会主任、村调解员、村组组长、家属为成员的矫正小组,与矫正小组成员签订责任书。不定期联合边境派出所进行突击尿液或毛发检测,摸排矫正对象是否存在涉毒行为,确保早发现、早处置。通过织密“监管网”,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成效。

推行“线上+线下”联教机制。结合犯罪类型、再犯罪风险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等,定期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学习。不便进行集中教育时,采取微信群直播间、视频会议等线上教育模式,不能即时学习的矫正对象可通过回放自学。“线上”教育模式,让法治教育、思想教育、心理疏导不受时空限制,充分彰显宽严相济的社区矫正工作理念。

依托“三联机制”,打洛镇打开重点人员管控新局面。以社区矫正工作为起点,通过构建齐抓共管工作大格局,辖区刑满释放人员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将同步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