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司法局参加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作者 :佚名 来源 :勐海县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10

勐海县司法局参加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628日下午,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在县法院五楼会议室召开,县司法局政工室主任出席并向各媒体记者及参会单位通报县司法局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情况。

勐海县司法局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将学习教育和查纠整改成果有效转化为思想和工作成果,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聚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等方面强化工作措施,突出五个“抓”,做好为群众办实事后半篇文章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抓纠纷化解,促和谐。坚持枫桥经验,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及时防范化解可能引发民转刑案件或群体性事件的发生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调解矛盾纠纷152件,涉及人数325,司法确认9件;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成功调解 10件,涉及金额122.9万元;完善诉调对接联动,成功调解11件,涉及金额314万元;推广云智调系统,解决人民调解采集难”“取证难问题,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惠民便民目的,完成31云智调电子协议书在基层法律服务所推行诉前委派调解,积极探索委派+调解员调解模式,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成功调解7件,协议涉及金额30.7万元。

抓社区矫正,重管控。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控和教育帮扶,通过定期走访信息化核实,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漏管通过定期开展团体或个体心理辅导、法律课堂、职业技能培训、公益活动,让社区矫正对象增强身心健康水平、重拾生活信心,向社会释放《社区矫正法》宽严相济和刚柔相济的能量,让误入歧途的社区矫正对象重获新生,蜕变为社会积极力量。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累计走访社区矫正对象190人次,个别谈话133人次,开展集中教育446人次,心理辅导11人次,集中公益活动366人次。

法治宣传,创新篇。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方式,从传统的“高压式、灌溉式”向“以人为本、因需普法”转变,“情、理、法”多角度走出一条“花式普法”新路子用活新型媒体普法载体,在微信公众号中开设普法小课堂栏目,推出适合青少年、学龄前儿童学习法律知识的普法方式教育整顿期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2场次,受教育8780人,发放宣传资料6800余份新媒体平台更新工作动态、法律法规知识51266条。

法律服务,惠民生。切实发挥法律服务职能,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认真听取来访群众的诉求,积极帮助分析群众反映问题的症结和根源,梳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渠道,维护合法权益累计解答法律咨询6571345人,代写法律文书383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3

远程探视,显真情。充分运用远程探视平台实现家门口探视有利于服刑人员、戒毒人员的安心改造。教育整顿期间,服刑人员家属提交远程探视申请370人次,740家属远程探视成功。

    下一步,县司法局将进一步提炼经验做法抓好成果运用立足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职责职能多渠道履职为民办实事实现整顿效能与社会效应融合统一“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过程,作为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