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司法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来源 :勐海县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2-02-16

勐海县司法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工作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勐海县人民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工制度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八个制度的通知》要求,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方案》,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和相关办法进一步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工作程序,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工作措施,坚持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的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了公开内容的全面具体、公开程序的严密规范、公开形式的方便有效,不断提高了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了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为建设公平、阳光、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领导,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了局长为组长、分管信息公开的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指定由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管理宣传股负责此项工作,加大推进和协调工作的力度。明确信息公开的整体规划、软硬件环境建设和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
    二、建章立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
    1、在条例施行阶段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对政府信息进行再次梳理,明确本部门信息的公开属性,将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
    2、根据人员变动对《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及时更新发布。
    3、建章立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我局制定了《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和《县司法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规定(试行)》,明确、细化局机关各股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工和职责,建立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督通报、档案管理一系列制度;同时,根据本部门实际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规范了县司法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部处理流程,明确了每一个环节的操作要求和办理时限,并印制了相关文书。
    4、切实加强宣传,扎实开展培训工作。通过观看录像、以会代训等形式,分批次、分层次,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要求和规范、政府公开信息的梳理填报等对全局干部和各部门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了培训。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
    1、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公开平台,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把工作目录分11个子目录,分别为:信息公开目录、法制宣传、法律法规、法律援助、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基层工作、社区矫正、佛海律师事务所、勐海县公证处。
    2、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县电视台公开本部门信息。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自《条例》实施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内容方面,我局按照要求将201111日至20111231日期间制作或保存的政府信息共15条进行了及时主动公开。年内未发生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1231日,我局未收到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六、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以及应对情况
    截至1231日,我局未收到到因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制度建设方面仍需进一步推进。下一步,我部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紧密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认真学习《条例》及相关文件,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公开理念,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申请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细则,加大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年度报告制度、监督和考核机制等力度,不断提高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在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等信息公开内容,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
    ()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技术、资金、人员投入,进一步办好司法局门户网站,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在线服务,充分发挥县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

                                     勐海县司法局
                                   0一二年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