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多部门联动深入农村敬老院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来源 :勐海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8-21

勐海县多部门联动深入农村敬老院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为切实做好敬老院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提高火灾防控能力。7月26日下午勐海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勐海县消防救援队、勐海县民政局等部门深入勐海镇农村敬老院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检查、消防检查、灭火及应急逃生演练活动。

首先,勐海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管理员及消防救援队队员对敬老院的消防设施建设、灭火器、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疏散通道以及老人们的宿舍、厨房等处进行了详细的安全检查,并及时指出了隐患问题,督促力行立改。

接着,消防安全演练正式开始。敬老院工作人员吹响了哨

子, 演练从紧急的 声中疏散开始,假设敬老院 老人 宿舍发生火情,火烧迅速蔓延,现场浓烟滚滚。敬老院工作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拨打火警电话,同时组织老人们紧急疏散,指导老人们用湿毛巾 捂住 、鼻 ,沿着楼梯拐角有序撤退。

为了让演练达到最大效果,勐海县消防救援队副中队长刘竟豪一边演示一边解说灭火过程:“我们在使用干粉灭火器以前需要将瓶体颠倒几次,让瓶体的干粉充分松动,然后除掉铅封,拔掉保险销,左手握喷管,右手提压把……”活动现场,面对熊熊火焰,消防队员对参加这次活动的人员进行了手把手教学,指导参学人员如何正确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在消防队员的细心指导上,参与实操演练的的所有人员正确地将大锅里的火成功消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本次演练分为动员部署、消防知识培训、正确使用灭火器救火、火场逃生、演练总结等项目。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配合默契,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此次防火知识宣传和演练活动,不仅增强了敬老院老人和工作人员的火灾防范意识,更为老人们传授了非常实用的逃生自救技巧,有效遏制了安全事故发生使管护人员和五保对象掌握了更多的消防知识,切实提高了安全防火意识和消防应急处置能力,为确保敬老院消防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最后,勐海县消防救援队人员现场讲解了防火火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发放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画报并在醒目位置粘贴了消防安全画报3幅。

勐海县消防救援队副中队长刘竟豪及队员、勐海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管理员、勐海县民政局副局长范正刚、社会事务股股长冯焕英、勐海县民政局消防安全管理员王成华、勐遮镇农村敬老院、勐阿镇农村敬老院、勐混镇敬老院院长及民政局相关人员、勐海镇敬老院集中供养的特困老人等共计37人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