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举行生态葬式葬法试点启动仪式

作者 :办公室 来源 :勐海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4-15

 

 

 

勐海县民政局                  202443

 

勐海县举行生态葬式葬法试点启动仪式

 

43下午,勐海县生态葬式葬法试点启动仪式在勐海会堂正式启动,省民政厅副厅长马斌,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杨菁,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徐克辉,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生命文化学院副院长徐晓玲,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岩香宝,州民政局局长玉帕新,勐海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陶艳,景洪市、勐腊县政府相关领导同志,勐海县在家的县四套班子成员,勐海产业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各部委办,县级国家机关各办局、县属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省州属驻县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主要领导和群众等共20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斌致辞并强调,勐海县要当好落实工作的“铁榔头”和推动事业发展的“主人翁”,进一步发挥优势,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求,认真吸纳以往研究成果和各位领导、专家的意见建议,坚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大胆突破思想认识上的障碍、路径上的依赖和利益格局上的制约,细化工作举措,锚定目标量化时间表、路线图,以钉钉子精神,踏踏实实推进好试点,主动研究破解难题,努力为全省、全国深化殡葬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人民政府县长陶艳在讲话中表示,作为此次全省生态葬式葬法试点县之一,我们肩负着探索创新和推广生态葬模式的重要使命。为顺利推进试点工作,我县已审议通过了勐海县生态葬式葬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奖励补助细则,奖补细则将于今天启动仪式后,正式颁布执行。在试点期间将以奖补形式,引领更多群众采取生态方式安葬。勐海县将通过两年的试点,实现到2025年底全县生态安葬率达到80%以上,推动生态葬式葬法成为我县殡葬活动的主流。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孔央作了表态发言,退休老干部和群众代表作出郑重承诺。随后,县人民政府与各乡镇签订责任书。最后,县人民政府县长陶艳同志宣布勐海县生态葬式葬法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共同按下勐海县生态葬式葬法试点启动按钮。

勐海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世居傣族、哈尼族、拉祜族、布朗族等8个少数民族,殡葬有优秀的传统习俗,生态安葬群众基础厚实。为了保护传统生态安葬习俗,勐海县率先划定了生态安葬区,明确了11个乡镇58个村居委会697个村居民小组为生态安葬区,覆盖人口22.38万人,占户籍人口的60%,其中实行民俗生态火葬的区域311个村居民小组12.66万人,实行遗体深埋不建坟不立碑的区域386个村民小组9.72万人。同时对少数民族传统生态安葬墓地进行了摸排、造册并备案,明确面积、产权、性质、功能,依法保护权益,目前已行文备案852个民间公益性生态墓地,其中,民俗生态火葬墓地394个,遗体深埋不建坟不立碑墓地458个,为民间生态安葬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