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2023年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体 救助工作情况报告

作者 :社会救助股 来源 :勐海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4-08

  

 

 十三

勐海县民政局                  202321

                

勐海县2023年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体

救助工作情况报告

 

为切实加大春节期间困难群众走访探视、慰问救助力度,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困难群众手中,民政部门高度重视,通过部门联动,强化资金统筹,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一、提前谋划保民生,及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保障资金

为确保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众能按时足额领取到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州级民政和财政部门联合下发《西双版纳州民政局 西双版纳州财政局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西民政发〔20232提前下达2023年城乡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依托困难群众动态管理工作机制,通过全面摸排困难群体,切实加大春节期间困难群众走访探视、慰问救助力度截止130日,共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576.6232万元一是110日,发放1月基本生活救助资金264.4356万元,其中:对城乡低保对象34486345人,发放救助资金219.98万元;对城乡特困人员351377人,发放救助资金39.04万元;对散居孤儿32人,发放救助资金4.008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5人,发放救助资金1.4076元。二是118日,提前发放2月基本生活救助资金264.2176万元,其中:对城乡低保对象34396325人,发放救助资金219.2万元;对城乡特困人员349375人,发放救助资金38.89万元;对孤儿散居35人,发放4.305万元;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0人,发放救助资金1.8226万元。三是截止131日,全县共对99393人临时遇困群众实施困难救助47.97万元。

二、统筹社会救助资金,发放2073“暖心年货物”

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节,通过排查困难群体,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慰问送温暖工作,制定慰问活动方案,及时做好慰问物资和资金的筹备工作。统筹各类资金共计62.5382采取现金慰问、购大米、食用油等方式,对民政救助对象中的重点困难对象500户给予每户200元的慰问金,对1573户困难救助对象(农村低保A640户,城市低保618户、城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278户、孤儿30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7,给予一次性的临时困难实物大米、食用油)救助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真正送到了最需要关怀的群众家中。

三、强化部门联动,把新春的问候和祝福及时送到特殊家庭

一是县残联统筹安排17.5万元资金,对困难残疾家庭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共为350名残疾人家庭送去慰问金各500元,其中,州级7.5万元150人,县级10万元200人。二是县卫生健康局统筹安排6.22万元慰问资金,走访慰问部分百岁老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及困难群众。共为164户服务对象,发放6.22万元慰问金(其中省计划生育协会投入1万元,州人民政府投入3.9万元,县人民政府投入1.32万元)。通过走访慰问,拉近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同时为更好地传达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在全社会营造助残新风尚、孝老敬老、帮扶困难群体良好氛围奠定了基础。

四、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力度还需加大。困难群众绝大部分都是老弱病残人群,文化层次偏低,获知国家惠农惠民政策渠道少、方式单一对已享受的社会救助政策了解不多,补助资金属于哪项补贴掌握不清还存在符合救助条件不知道申请、如何申请等情况。

(二)信息共享机制不够健全。民政社会救助与税务、住建、教育、应急管理、金融等各部门数据信息还不能做到共享,部分部门数据仍然采用定期手工据比对的方式进行,一定程度上存在信息不精准、推送不及时的情况,距离精准救助、及时救助还有差距。

(三)基层社会救助力量仍然薄弱。村级协理员基本上由村两委班子兼任,现阶段村级工作任务量较大,除负责有关部门落实到基层的工作外,还有乡村振兴、维稳等重要任务。大部分协理员难以兼顾日益增多的社会救助工作,社会救助工作力量不足和任务量负荷过重的矛盾较为突出。

(四)困难群众保障范围有待拓展。对低保边缘人员、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失业人员暂不符合低保条件但存在一定困难的家庭救助力度有待加强

(五)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健康教育亟待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长期与父母分离,无法享受父母的抚慰和关爱,得不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正确引导和帮助,心理方面缺乏专业指导,作为正处心理成长关键时期的特殊群体,存在人生观、价值观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异常的倾向。

五、对策建议

(一)加强民生政策宣传。利用村组干部将政策传达到最基层,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利用村喇叭、朋友圈、公众号等方式加大民生政策宣传,使群众广泛知晓纳入社会救助的要求、标准等政策。

(二)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加强与教育、人社、住建、医保、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和数据比对,充分调动和发挥村组干部主动发现困难人员工作积极性,加强排查走访,对陷入生活困境的群众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变单纯依申请救助为主动发现救助与依申请救助并重,变单一落实民政救助政策为多部门实施综合救助,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充分保障困难群享受社会救助的权利,进一步织密扎牢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

(三)持续关注特殊群体。着眼于维护社会公平,强化相关部门间的沟通对接,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救助为主体,以社会量为补充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统筹各类资源,切实关心关爱特殊弱势群体,加强特殊弱势群体动态监测,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社会保障力度和社会关爱,充分发挥“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