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落实低保规范化管理,让民心更暖

作者 :社会救助股 来源 :勐海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4-01

  

 

 17

                                      

勐海县民政局                     2024323

           

落实低保规范化管理,让民心更暖

——勐海县民政局开展最低生活保障规范化管理工作督导检查

 

为规范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勐海县民政局近日对11个乡镇进行了为期6天的最低生活保障规范化管理工作督导检查。

检查过程中,对家庭经济状况核查跟进落实低保家庭一户一档信息档案规范等情况,以实地走访、查阅台账、座谈调研的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将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各乡镇,并提出整改建议。

一是要求11乡镇在册对象进行一次经济状况核查,确保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公正性、规范性准确性,使低保对象动态管理规范化工作取得实效。二是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最低生活保障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西民政发〔20241号)文件要求,规范低保家庭一户一档信息档案。三是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进行自理能力评估,督促委托照料护理人履行好职责,为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上门提供协助用餐、饮水、用药、穿衣、洗淋、洗澡、如厕等照料服务四是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留守老人的动态排查和管理,及时了解和掌握生活状况和变化情况,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关心关爱服务五是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云民发〔202271号)文件规定要求,做好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和经济困难老年人动态管理各乡镇至少3个月对享受高龄津贴的老年人信息进行次核查,以确保自死亡或迁出户籍次月起停止发放。

低保规范化管理督导检查是惠民生,暖民心的重要举措,的重要举措,县民政局将严格按照政策规定执行低保申请、审核、发放等流程,确保信息公开透明让低保政策落到实处,让民更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