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地名普查

寻找“最美地名”活动征集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03

地名是文化的载体,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名承载了丰富的地域文化内涵,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快速推进,大量新地名不断产生,老地名不断消亡,为进一步落实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宣传工作,保护传承优秀传统地名文化,由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光明网承办的“寻找最美地名故事”网络征集活动(专题网址http://topics.gmw.cn/node_97714.htm),面向全国,广泛征集最美地名故事,投稿作品择优在光明网活动官网和微博微信上陆续发布,部分优秀作品将被收录出版。

 

“勐海”系傣语地名,意为纪念统辖勐海的第一位傣族英雄——岩海(又名召相海)而得名,“勐海”被喻为“英雄居住的地方”。另外还有一种说法,“勐海”傣语中的“勐”字,含有地方和行政区域的双重含义;“海”字含有厉害、勇猛两层意思。故“勐海”也意为勇猛或者厉害之人管辖的地方,后被称为“勇敢者居住的地方”。

传说统辖勐海的第一位傣族英雄——岩海(又名召相海),曾经遭到无数次异族的入侵,但因他有避刀避箭之术,入侵者无一不败在他的手下。后来,外敌入侵勐泐,勐泐王命岩海前往御敌。他骑着一头白象冲入敌阵,把入侵者打得七零八落。外敌见这位骑白象的人,不畏长刀利箭,便找到一个摩手拉(会巫术的人)请教,摩手拉反复卜算,弄清了岩海不畏刀箭的原因。入侵者根据摩手拉的指点,用箭矢蘸上妇女的经血,齐射岩海和他的白象,破了岩海的避箭术。身上中了箭的岩海带伤上阵,把入侵的外敌赶出了边境。岩海和他的白象,由于伤势太重,死于凯旋返乡的途中,将士们把岩海和白象的遗体运回勐海,将岩海葬于南海河上游的山坡上,白象的则埋在象山顶上。后来,勐海人民为纪念岩海把城中的那条小河取名为南海河,从此,勐海也就被后人喻为“英雄居住的地方”,象山也因埋有白象而叫象山,后成为了象山镇。据说,象山还有一个因勐海土司司署驯养的一头有灵性的白象的传奇故事。当地老人们说,象山就是象神的所在地,从此,其他的象均不敢再上象山,外地的象从象山下路过时,也战战兢兢、惊慌不安,不时还望象山吼叫,就是急奔而过。(摘自《西双版纳传说风情趣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