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地名普查

勐海县已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实地外业采集工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1-14


勐海县已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

实地外业采集工作

  

勐海县《地名调查目录》已于2016711日经省普查办同意批复,勐海县应普查条目3089条,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地名名称、位置区域、相关属性及当前情况差异、变更情况,按《工作草图》标注信息,在各成员单位联络员、普查员的协助、带领下,县普查办及技术员深入实地进行实地核实和外业采集。整个外业工作分两个组,从723日开始至95日结束。由于前期所有目录名称均已在《工作草图》上一一作了详细标注,加上试点成果数据支撑,此次实地外业采集主要是将《工作草图》从电脑上按乡(镇)进行切片后导入工业平板中以乡(镇)为单位进行采集。工作方式为一查二看三问。一查:即查资料。核查地名来历、含义、历史沿革和相关属性信息等。二看:即实地查看。查看地理实体是否存在,地理特征有无变化。三问:即走访座谈。通过对当地老人、有识之士走访座谈,听他们讲解相关地名的来历含义,对照查阅的相关资料是否一致,地理实体是否存在,特征有无变化,并将征询到的信息补充到《地名登记表》中进行完善。外业实地采集时对地理实体进行拍照、录音、录像,还对地名标志进行坐标采集,对地名文化进行挖掘。通过提高实地外业采集的质量,为下一步形成地名普查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实地外业中,完成全县11个乡镇共3089个地名普查点的数据采集、图上地名及位置核实、地名登记表补填等各项工作。采集地名多媒体图片6178张。 下一步,在《登记表》及外业采集数据汇总后,全县普查工作将按工作计划转入《地名登记表》整理、地名标准化处理、地名审音定字、地名标志设置、地名文化挖掘与保护及数据入库等逐项实施。对增普地名和外业采集中的缺、漏项进行增补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