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地名普查

勐海县民政局关于开展“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工作总结

作者 :王媛 来源 :勐海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16


 

   根据开展“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方案要求,勐海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开展地名文化保护工作,现将有关情况进行如下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做好地名审核,同步完善地名信息。依据《地名管理条例》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云南省地名管理实施办法》《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地名管理办法》文件精神,从规范地名管理的角度出发,向发改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印发《关于做好我县新建住宅小区命名、门牌编制工作的协商函》,加大对新建住宅、道路(街巷弄)等地名命名的审核工作,按照受理、书面审核、现场踏勘、书面决定的程序,对全县新建道路、住宅区等命名进行严格把关和审核,避免出现名不副实、用字不规范等现象,同时做好国家地名信息库(全国地名信息政务平台)的使用持续对地名的来历、含义、历史沿革进行查缺补漏、核实修改、补充完善,今年以来增补乡村地名121条,完善乡村地名25条,采集照片364

(二)推进二普成果转化,率先完成地名志编纂。勐海县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共普查11大类51个子类2480条地名,其中行政区划名称12条,行政区域名称12条,非行政区域名称106条,群众自治组织名称88条,居民点名称1078个,交通运输设施名称153条,水利、电力设施名称133条,纪念地、旅游景点名称10条,建筑物名称19条,具有地名意义的单位名称247条,陆地水系名称166条,陆地地形名称348条,历史地名11条,废弃地名94条。继续对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进行后期补充完善,完成《云南省标准地名志》《云南省标准地名词典》勐海部分词条和释文,对20142019年间的行政区划名称、管辖范围、地址搬迁、人口数量、产业发展等信息进行补充完善,在全州率先编制完成《勐海县地名志》。

(三)讲好地名故事,加强对地名法律法规宣传。一是讲好红色地名故事。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组织全局党员及干部职工到打洛镇中国远征军抗日作战遗址纪念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通过讲好纪念碑背后的10万余中国远征军将士先后入缅对日作战的可歌可泣的故事,激发在场同志对于对国家的热爱、对英雄的敬仰、对和平的珍重,同时征集撰写《红色地名故事我来讲——勐混烈士陵园》一篇,不断掀起红色地名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的热潮。二是加强对地名法律法规的宣传。以组织乡镇民政助理员、民政协理员培训12.4法宣传等活动为契机,加强对地名管理条例》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云南省地名管理实施办法》《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地名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同时以四级联创为契机,走入打洛镇打洛村龙利等村小组对当地地名故事进行讲解,让地名故事不断延续流传,截至128日,共向一千余名群众进行宣传。三是组织相关股室工作人员观看《中国地名大会》。《中国地名大会》以地名知识为载体,从地理、历史、语言、文学、民俗等各个角度全方位展现中华大地的万千风貌,引导人们发现地名背后深厚的人文底蕴、文化华彩和人生百态,唤起根植于人们心中的家乡情结与热土情怀,组织区划地名股工作人员观看地名大会,通过观看节目办理相关业务人员均表示做好地名管理、地名保护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并撰写心得体会一篇。

(四)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增强群众幸福感。撤销勐海镇设立勐海街道是站在全县、勐海镇的发展大局上,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优化行政区域空间结构、功能布局和资源配置,持续增强民生福祉为目的,按照州委州政府加快推进撤镇设街道工作要求,我县申报撤销勐海镇设立勐海街道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经十五届县人民政府第140次常务会议、十三届县委常委会6(扩大)会议、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县政协主席、中国共产党勐海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均同意申报撤销勐海镇设立勐海街道,编制完成《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勐海镇设立勐海街道征求社会意见的报告》《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勐海镇设立勐海街道的专家论证报告》《勐海县撤销勐海镇设立勐海街道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3个报告926向州人民政府提交撤销勐海镇设立勐海街道的请示,同时完成相关申报台账资料的收集上报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我局区划地名工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按照中央、省、州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区划地名工作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需要长长久久、不忘初心地坚持,在工作中我们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对完善行政区划设置和管理模式的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不够,业务股室人员更换业务水平、知识有待提升,地名宣传工作深度、广度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积极稳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加强区划调整政策研究及业务指导,及时排查区划调整中的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化解,确保区划调整有序稳妥推进。

(二)着力提升业务股室人员业务知识及水平,持续做好地名审核工作。

      (三)持续加强区划地名相关法律法规的知识宣传。

 

 

 

                                                          勐海县民政局

                                                                              20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