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勐海县 2023 年乡镇行政区域界线 联合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基层政权社区治理和区划地名股 来源 :勐海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8-11

解读《勐海县 2023 年乡镇行政区域界线

联合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便于各部门各乡镇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勐海县 2023 年乡镇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相关内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现就《实施方案》出台背景、主要文件依据、编制过程、设及范围、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巩固乡(镇)级行政区域界线勘定成果,维护边界地区的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共同创建平安边界。根据《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云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 2023 年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的通知》及《西双版纳州民政局关于做好 2023 年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勐海县实际,县民政局起草了《勐海县 2023 年乡镇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形成送审稿报人民政府审定。

二、文件依据

根据国务院《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53)、《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区域界线管理的通知》(云政办发〔2002142 号)、《云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 2023 年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的通知》(云民办〔20232号)及《西双版纳州民政局关于做好 2023 年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的通知》(〔2023〕-52)。

三、编制过程

2023423日,根据《西双版纳州民政局关于做好 2023 年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县民政局起草了《勐海县 2023 年乡镇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印发各乡镇,各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建议,收集整理修改后,427日形成勐海县 2023 年乡镇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代拟稿),呈报县人民政府审定。

四、涉及范围

勐海县11个乡镇

五、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部分十二项内容:

(一)指导思想

(二)组织领导

(三)联检内容

1.检查边界线

2.开展平安边界创建

(四)联检步骤

1.制定方案

2.实地检查

1)单方调查

2)双方联检

3)平安建设

(五)总结归档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2.把握原则,合力推进

3.积极开展平安边界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