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民政局关于报送勐海县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作者 :勐海县民政局 来源 :勐海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23


公建民营是实施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有效举措。勐海县社会福利院与勐混镇农村敬老院是全州第一批公建民营改革试点养老机构,现将我县养老机构公建民营运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勐海县社会福利院和勐混镇农村敬老院是我县第一批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2019年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由西双版纳傣乡巾帼养老有限公司中标,公司在获得勐海县社会福利院和勐混镇农村敬老院的经营权后,积极开展内部设施建设,20193月勐混镇农村敬老院开业,12月勐海县社会福利院开业,面向社会公开招收特困供养人员、失能失智人员和社会老人。

勐混镇农村敬老院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共有20个房间,60个床位,其中有10个护理型床位,覆盖打洛镇、勐混镇两个镇的符合入住条件人员居住,自公建民营以来居住10名特困老年人,入住率16.7%,现勐混镇农村敬老院作为全县的新型冠状病毒隔离安置点,所有老人安置到勐海县社会福利院统一管理。

勐海县社会福利院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共有107个房间200床位其中有14个护理型床位,自公建民营以来,勐海县社会福利院共接待了省外旅居老人20余人,本地老人5人。新冠疫情发生后,为有效安置新冠疫情隔离人员,勐海县社会福利院被县政府设为疫情防控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截至目前累计隔离80余人次。

二、公建民营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大资金投入进行院内提质改造,提升入住质量。为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环境质量,西双版纳傣乡巾帼养老有限公司累计投入资金160万元对勐海县社会福利院和勐混镇农村敬老院进行提质改造,结合两个院的建筑特点,分别对院内楼层和房间重新做了规划,规划后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的人员入住。每间房间安装了电视、衣柜、床头柜等室内用具,厨房进行了改造,线路改线和采购厨房用具,购买冰箱、消毒柜、留样柜等一系列厨房用具。采购护理型床位24张,提升入住质量和服务质量,满足不同人员需求。

  (二)加强技能培训,提高服务质量。本着以家属放心、老人舒心的原则,在对老人居住环境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院内工作人员专业的技能培训。坚持以持证上岗为原则,院内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必须经过专业的技能培训,取得上岗证后方可参加工作,工作中提升服务质量,关心关爱老年人,让老年人感觉到的温暖。不断提升院内的管理质量,傣乡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每月18日组织各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针对每所养老机构遇到的管理问题或者老年人的护理以及心里问题进行集中解答,重视员工整体素质,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为所有工作人员购买五险,保障员工合法利益。

  (三)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杜绝安全隐患。勐海县社会福利院和勐混镇农村敬老院定期对院内工作人员进行安全防护教育;坚持每天检查院内所有设备,发现隐患及时汇报并采取对应措施;坚持每天对院内所有区域进行消毒、清洁,认真做好防范工作。新冠疫情发生后,采取一天3次为老人量体温,早晚各消毒一次,做到人员出入有记录,保障养老机构安全。食品卫生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县市场监管部门政策规定要求,挑选当季合格食材为老年人做膳食;厨具及餐具,坚持一清、二洗、三消毒、四保洁的原则,从根源上消除隐患;厨房及用餐区域,坚持每天消毒、清洁,以确保环境达标。

三、存在的困难  

受疫情的影响,导致公建民营运营困难重重,具体体现以下四方面:

  (一)受传统观念的影响,集中养老的模式现在还没被大多数家庭认识接受,大多数家庭都被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所禁锢,普遍认为只要不是家庭养老都视为不孝,为了不被嘲笑,只能强忍着在家养老,这是根本原因。

  (二)因疫情影响,一是无法到各乡镇、农场、社区进行养老知识宣传,以致于群众对养老模式政策了解不多,传统思想得不到解放,对公建民营服务模式的具体情况了解少,家属不愿意把老人送来院内集中供养。二是今年春节前后疫情爆发,已经预约的旅居老人团队纷纷取消行程,造成福利院、敬老院的床位空置,企业损失大,运营成本高。

  ()公建民营的两个院,受条件限制,室外活动场地小,无法满足入住老人活动的需求,同时还缺少一些户外运动设施、桌椅等,绿化也还需进一步提高标准。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对本地老人的宣传工作,深入乡镇、农场、社区对老年人加大宣传力度,吸收各类有需求的老年人入住。

  (二)疫情过后,做好今年冬天旅居老人入住准备工作,增加企业收入同时加大对外的宣传。

(三)完善院内各项硬件、软件设置,加强员工的培训,严格遵守各项消防安全、食品完全等规章制度,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与服务。

(四)按照州、县民政部门的要求,每个县要有一个半失能、全失能老人集中供养的敬老院,要求护理型床位达70%,并配套电梯。经与西双版纳傣乡巾帼养老有限公司协商,公司愿意把勐混农村敬老院做为改革试点养老机构,下一步就是积极争取资金进行设施设备采购和装修,早日投入使用。

通过各级努力和支持,我县公建民营养老院向社会展示了一个崭新面貌,工作管理有大幅提升,服务质量得到社会认可;院的环境建设,硬件设施都得以补充和提高,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能够服从当地县委、县政府和县疫情指挥部的管理和调度,工作人员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大力支持抗击疫情,充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接收留观人员,为国家分忧,为社会尽责。

 

 

                                         勐海县民政局

                                           202092

 

 

 

 

 

 

 

 

 

 

 

 

 

 

 

 

 

 

 

 

 

 

 

 

 

 

 

 

 

 

 

 

 

 

 

勐海县民政局办公室                        2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