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大建设项目

勐海县整县推进试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4-18

 

一、项目概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环保部于20151024日召开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现场会,总结交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的进展和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大力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环保部关于农村环境保护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环境保护部关于深化“以奖促治”工作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环发[2010]59号)。2015,我县被列为首批云南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整县推进试点县,项目资金1960万元。

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加强领导,落实关键措施,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处理能力,着力打造人居环境,使城乡面貌得到改善。

二、项目内容

(一)项目设施建设。项目涉及勐混镇、勐遮镇、打洛镇、勐海镇、勐阿镇、勐宋乡、格朗和乡7个乡镇的24个行政村,共计319个村寨开展村落生活垃圾收集处置与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

1、生活垃圾收集与处置工程:配置有效容积230L的环卫车专业垃圾大桶143个;配套有效容积2 m³可移动式垃圾斗671个,钩臂式环卫垃圾专用拖拉机56辆,12L分类垃圾桶50个,垃圾清理工具112套,新建有效容积2 m³垃圾池19座。

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工程:新建垃圾热解站6座,其中:勐混镇曼扫村处理规模2t/d 1座、勐遮镇曼恩村处理规模4t/d 1座、勐遮镇曼洪村、曼扫村及曼燕村处理规模4t/d 2座、打洛镇曼山村及打洛村处理规模6t/d 1座、打洛镇曼轰村及勐板村处理规模4t/d 1座。

3、村落污水收集与处理工程: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塘表湿地4座,其中:勐遮镇勐邦村处理规模25 m³/d 1座、勐混镇曼扫村处理规模30m³/d 1座、打洛镇曼芽村处理规模35m³/d 1座、勐海镇曼飞龙村处理规模40m³/d 1座,勐遮镇勐遮村片区污水处理设施氧化塘处理规模105m³/d 1座,并做好部分污水收集管网配套工程。

三、项目进展情况

勐海县整县推进试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分别于2016725日、822日、913日完成了土建工程、热解设备和垃圾清运设备的招标工作,土建工程于20161015日进场施工,目前垃圾清运设备已全部完成采购工作并分配到项目涉及的乡镇,土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其中勐遮镇曼燕站点因老百姓阻拦被迫停工,现正在协调相关事宜。

四、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规划设计的编制花费近四个月的时间,20162月份才修改完善实施方案,项目计划起初只涉及5个乡镇,经过修改后,扩大到7个乡镇;

二是招投标环节未能顺利开展。因项目属新项目、新工艺,县环保局、招标办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都无相关经验,导致多次流标,耽搁时间。如按招标程序,若项目流标需重新招标必须满足法定的时间间隔,方能重新招标;

三是在整个项目前期的设计规划过程中,涉及的乡镇全程参与,并保证能落实项目地块,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因此类项目之前都未实施过,老百姓未能积极配合。导致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部分乡镇多次更改项目点,项目难于落地施工,有的乡镇因土地问题,提出占用补偿资金,而专项资金未包含此类补偿资金,这期间,因地块协调难度大,有个别乡镇甚至提出放弃项目,不要项目的想法。目前,勐遮镇曼燕村的垃圾热解站项目点,在动工实施过程中,周边寨子老百姓又集体阻拦项目实施,提出以项目建成后可能会造成污染的理由,经多次与镇政府沟通、协调,已安排村民代表2次实地观摩曼洪村站点运行情况,但老百姓依然有成见,禁止施工,因协调未果故该站点只能被迫停止施工;

四是农村环境整治项目不需要做地勘,个别项目点因地质等原因,重新请设计方修改设计方案、图纸,导致项目实施进度相对滞后。

五是项目涉及的6个垃圾热解站,实施方案中未将附属设施纳入概算,从而增加项目工程量和资金,如电力设施工程,目前,我局已将附属设施电力工程缺口资金列入2017年部门预算中,并提前组织实施工程。目前,曼洪站点已完成供电事项试运行中,曼恩村、打洛村、勐板村、勐混镇站点电力设施安装工程已完成,待供电公司验收后通电,其中被迫停工的曼燕站点电力设施也已完成安装工程。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积极加强与乡镇沟通协调,督促落实项目进度,并主动向县政府领导汇报进展情况,制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运行管理机制,积极做好项目移交等相关工作,开展档案归档工作,为后期工程验收做好准备。

二是积极配合乡镇建立科学有效的农村垃圾、污水收集处理维护和服务运行体系,建议县财政预算安排长效运行专项支出,不搞项目式的短期行为。

三是把实施整县推进项目作为提高老百姓物质、精神生活质量的民生事业来抓,通过抓环境整治,让群众普遍养成良好习惯,形成文化自觉,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农村环境,把村寨变成旅游村庄,把农村做美,带动全县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建设。

通过项目实施,将进一步改善村寨及乡集镇周边环境卫生状况,妥善处置村落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