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态创建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走深走实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17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走深走实

 

【编者按】2022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于20221226日以线上会议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出席研讨会并在主论坛作主旨发言,在此摘登刊发以飨读者。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的科学体系。这一思想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关于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关于新时代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怎样实现绿色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也为人类社会实现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范式转型、积极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指明了方向,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新时代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牢牢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的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新时代新征程,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又要反映人民群众由求生存走向求生态,由盼温饱走向盼环保的转变,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牢牢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的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深化和拓展民生概念的内涵,摈弃唯GDP论英雄的政绩观、民生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和政府必须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基本公共服务,实施绿色决策、科学决策,以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理念,把持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作为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职责、提升公共治理水平、呵护最普惠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全方位全过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产品需求。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必须统筹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

近年来,一些地方以环保”“生态文明名义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根源在于没有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没有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深刻指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之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内容。过去,我们更多地就环境保护谈环境保护,甚至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对立起来,形成了所谓的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二元悖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著名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调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和社会财富;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把生态环境要素融入生产力这一关系人类社会发展根本决定力量的范畴;强调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之中,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而在发展和保护之间形成了越发展越保护,越保护越发展的相互促进的关系,使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本身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这使得社会主义本质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之上,向着解放和发展绿色生产力的方向迈进,使人类社会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范畴的属性发生了绿色变革。立足十四五时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必须更好统筹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更好把握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内在逻辑。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思想财富,必须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国际话语体系建设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碳中和具有很强的外部性。一国减排,全球受益。一国透支,世界遭殃。扩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国际影响力,有利于巩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的成果,对推进全球气候治理,避免气候出现灾难性变化,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不单如此,生态文明也是最易为国际社会所接受的理念之一,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全球有目共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其在中国的成功实践,是人类社会实现绿色发展的共同思想财富,走向世界也就顺理成章。因此,必须着力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国际化,特别是自觉构建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原创性话语体系,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传播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宝贵经验和积极成效,逐步形成中国独特、自主而又面向全球、面向世界的生态文明知识体系。

 

来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