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2020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31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2020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勐海县政府关于电子政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行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增强了我局办事执政的透明度,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就按照政府《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将我局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增强生态环境工作透明度,构建公正、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制,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相关要求,统一思想,健全机制,拓宽渠道,优化服务,全面开展透明行政。今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了266条信息,包括公开指南6条,公开目录13条,通知公告25条,工作动态150条,公众监督2条,便民服务1条,环境信息公开 65条,生态创建1条,重大建设项目1条,资料下载1条,扶贫信息1条。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开信息108条,其中工作动态48条,转载各类生态环境信息、疫情防控和国家政策信息60条。两微一端累计已公开374条信息,有力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电子政务以及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责任,明确分工。成立了由局领导、局机关各股室、环境监测站负责人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根据生态环境行业特点,制定完善推进电子政务及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措施,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程序,以及各业务股室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二)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为了确保我局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规范执法程序,我局根据勐海县政府办要求和勐海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按年度更新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工作动态、公众监督、环境信息公开等栏目

(三)切实做好政务网站建设和管理我单位按要求制定政府网站管理、栏目内容保障、网站运维专项经费保障、内容审核发布、安全管理等制度;网站响应速度快,主导航、首页功能区定位明确,设置网站地图和网站导航,架构合理,网站页面正常访问,不存在网站错链断链情况以及网站严重错别字情况。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各栏目及其子栏目内容更新及时;设置社会公众咨询、投诉、建议邮箱,并派专人管理,及时回复;网站安全防护措施到位,及时备份重要数据,对信息系统进行安全等级保护;落实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措施。 

(四)全面加强电子政务应用。一是按照政府要求,接入全电子政务网络统一平台。二是认真落实政务服务网各项要求及时更新行政权力和部门责任清单在门户网站公布;按要求报送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按要求录入在线审批监管平台。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目前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机构职责、领导分工、办理流程、工作动态等,对大量的历史文件、信息、资料的整理、加工还有待梳理和挖掘。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繁杂系统,由于工作衔接等原因,难免会出现政府信息有漏报现象,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也产生一定的影响。

三是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对我局正常开展电子政务及信息公开工作带来一定影响。

四、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我局政公开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制度、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是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网站在信息公开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点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

四是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提高政务公开力度和电子政务管理能力,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强化督查,加强检查指导工作的力度,保证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的有效开展。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2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