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2024年这么干】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努力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29

2024年这么干】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努力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生态环境是西双版纳的宝贵财富,是我州加快发展、后来居上的坚实基础。近年来,西双版纳州持续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在新的一年,我州生态环境系统如何以更高水平、更高效能、更高质量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近日,围绕我州2024年春夏季大气污染防治、有效解决噪声扰民以及无废城市建设中会采取哪些措施,记者专访了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昕。

由于受高温干旱、静稳天气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传输等因素影响,我州每年35月期间,空气质量相较其他月份明显转差,这也是我们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期、攻坚期。徐昕边走边说道。她表示,2024年,全州生态环境系统将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作风,坚持以日保天、以天保月、以月保年,按照强措施、控内源,腾库容、削峰值,减天数、惠民生的思路,大力整治扬尘源、移动源、工业源、生活源、生物质焚烧等,落实差异化管控措施,强化监测预警及部门会商研判,积极运用微站、激光雷达等科技手段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推进跨境大气污染防治,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有效应对污染天气,全力守护好西双版纳的蓝天白云,不断提升群众蓝天幸福感。

在当前人民群众最为关注、反映最为强烈的噪音污染问题上,徐昕表示,营造宁静和谐的良好人居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对于我州将如何治理小污染,造福大民生,有效解决噪声扰民的问题,徐昕说,“2024年,全州生态环境系统将重点围绕五个着手下功夫。首先,着手建立横向联动机制。建立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在各自监督管理范围内的工作职责,同时加强部门协同配合、信息共享。其次,着手建立纵向联动机制。结合《景洪市烧烤夜市油烟噪声防控不力污染问题长期扰民》典型案例整改,建立州-县-乡(社区)-公共场所管理者-噪声责任人的纵向分级联动机制,在生态环境领域探索形成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再次,是着手形成噪声防控审核意见。对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征求意见,提出基于噪声污染防治的审核意见,认真审查噪声防治措施,防止邻避问题的产生。及时修编景洪市声环境功能区划,科学划定、调整声环境功能区。从次,着手开展集中宣传教育。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等,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的宣传,让噪声污染防治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最后,着手培养一支专业技术队伍。提升州县(市)环境执法能力,推动执法过程中新技术、新装备、新方法使用。健全执法监测工作机制,根据工作需要,鼓励有资质、能力强、信用好的社会化检测机构参与辅助性执法监测工作。

2022年,西双版纳州被列入国家第二批无废城市名单后,通过实施一些列措施,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徐昕介绍,无废城市建设的打造,对于西双版纳打造世界旅游名城沿边开发开放示范区具有重大意义。接下来,我们将锚定目标,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强化政府、企业、公众、社会组织等多元协作。探索象往版纳-纳里无废旅游新模式,以旅游行业无废景区建设为抓手,推动旅游产业绿色无废转型升级。通过打造无废机场--酒店--景区--商场--餐饮的无废城市旅游链条,不断提升游客对无废城市建设的体验感受和知晓度、参与度。从宣传无废理念、健全基础设施、推行垃圾分类、倡导绿色生活、补齐关键短板等方面精准发力,形成若干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细胞创建模式。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全民共建共享的工作,对于固体废物的源头治理,既需要宏观的顶层设计,也需要每个人的深度参与。在此,也呼吁全州广大市民,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厚植无废理念,践行无废生活,推进无废发展,为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新风尚,建设无废西双版纳作出贡献!

2024年,全州生态环境管理系统将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和措施,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美丽西双版纳作出积极贡献,谱写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新篇章。

 

来源:勐海县环境保护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