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2024年简报第20期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召开2024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26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20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办公室          2024325


积极作为 砥砺前行 

奋力开启勐海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召开2024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325日,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召开2024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全国、全省、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落实2024年全国、全省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县政府十六届四次全会和县“两会”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局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州生态环境局的坚强领导,勐海分局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环境保护促经济发展,狠抓队伍建设,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不断构建不负青山不负人的良好格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县3个地表水断面、8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3个重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排名在全省、全州并列第1;空气质量优良率、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达到省下达目标任务,全县未发生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排名全州第2;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40%,超省下达目标23.5个百分点,排名全州第3;生态环境改善公众满意度达95.99%,排名全州第22023年州对县生态环境目标考核,排名全州第2组织申报1EOD项目,成功入中央库。

会议强调,当前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缓解,生态环境质量由量变到质变的拐点仍未到来,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短板仍然明显,生态环境风险不容忽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做好2024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对标十四五目标任务,2024重点抓好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紧盯生态环境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四下基层”,常态化解决群众诉求。抓好建章立制,形成一批有生态环境特色、可复制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二是着力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勐海实践。积极探索打造美丽建设示范样板,把美丽中国建设与绿美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低碳发展等结合起来,擦亮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牌子,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建设氛围三是着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着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扛牢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以讲政治的内在自觉和“本分工作”的心态,坚定不移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着力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以大练兵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双随机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行动,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强化共同关注领域的联动执法,形成执法合力,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六是着力守牢西南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加大辖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应急物质能力建设,督促辖区重点企业完善应急预案,组织环境安全应急培训不断提高化解环境风险能力七是着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要素保障,主动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措施,重点做好服务对象的项目审批、竣工验收、污染治理、政策宣传等方面工作。八是着力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入践行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新区工作要求,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空间结构和布局,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地和生态红线的监管,持续擦亮绿色发展底色。着力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和监测水平。加强科技水平支撑,充分利用无人机、快速检测仪等智能化、现代化设备,为执法和监测工作赋能。十是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用好能上能下的干部用人机制,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会议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主线,以执法监管效能提升为抓手,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为重点、以确保环境安全为底线,强化工作创新,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勐海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队伍,推动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勐海的绿水青山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