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2024年简报第18期勐海县多部门联合开展高速公路环境风险隐患排查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14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18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办公室         2024313


                  勐海县多部门联合开展高速公路环境风险隐患排查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筑牢生态保护红线,压实高速公路建设单位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312日,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联合县交通运输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及有关乡镇人民政府,深入勐海县内孟连至勐海高速公路、景洪至打洛高速公路勐海县城至打洛段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


     此次排查采用现场检查、交流座谈、查阅台账等方式,全面检查两条高速公路搅拌站、弃渣场,表土堆场等关键区域环评手续及用地手续办理情况。重点核实相关设施是否占用生态保护红线和林地,严格检查“三同时”制度、水气土声污染防治措施和生态保护恢复措施是否得到有效落实。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并要求高速公路施工单位立即整改。

     检查要求,一是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喷淋洒水、物料遮盖等防尘措施,确保废水沉淀池正常运行、禁止废水外排,分类妥善处理固体废物,采取降噪措施、防止噪声扰民。二是要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防止亚洲象等野生动物误入高速公路,依法依规处理生态保护红线穿越问题。三是要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配套设施环评手续和用地手续,避免因“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等违法行为受到处罚。

    下一步,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将强化环评要素保障,主动靠前服务,聚焦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保护好生态环境是最大职责、支持服务好社会发展是最大任务的“双重定位”,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了解企业诉求,普及宣传环保法律法规,优化监管执法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努力实现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助推勐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