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2024年简报第11期 凝心聚力 坚决打好创卫攻坚战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27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11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办公室        2024225


凝心聚力  坚决打好创卫攻坚战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是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事关城市形象、民生福祉,是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顺应群众需求、满足群众需要的民心工程。自创卫迎检工作开展以来,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积极响应,聚焦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集中时间、人力、物力迅速展开行动,全力推动创卫迎检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224日上午,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组织召开生态环境系统创卫迎检攻坚工作部署会,为创卫迎检了全面安排和部署。会议重点解读了国家卫生城镇标准(2021版)指导手册和国家卫生县健康县城工作手册就生态环境重点点位迎检内容进行了说明,并对2023年以来省、州督导组检查反馈问题涉及生态环境方面的15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任务分工安排,要求全局干职工要迅速行动、全员动员、全力共建、全力整治。

精心谋划,细化责任措施。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针对迎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实际情况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创卫责任心。抓创卫就是抓发展抓民生,主要领导高位推动,统筹推进创卫工作组建局班子成员牵头的综合协调、大气环境整治、医疗和水环境整治、城区环境整治四大工作组,对标对表抓整改抓创建,建立问题清单和台帐,督促落实问题整改,实施问题销号管理。二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创卫攻坚战。全员上阵,集中精力做好创卫创卫期间全局取消休假,领导班子成员不得外出,全力以赴抓创卫。专班专责,全局干部职工要熟悉各项指标标准,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创卫工作。三要精心准备,做好迎检工作。做好网格区、单位内外环境卫生整治,保持浓厚宣传氛围完善创建资料,收集、整理并装落实点位情况介绍,安排熟悉各项情况的人员在重点点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确保顺利迎检。

 

    加强监管,排查整治不留缝。会议结束后,全局干部职工立即行动,按照人员分组及任务分解,全面开展创卫迎检攻坚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检查一是开展城区环境整治排查,对城区建筑工地、道路施工、党校周边重点场所等加强日常巡查,对其作业现场要求采取围挡降尘湿法作业,以降低扬尘污染。二是开展餐饮油烟整治排查,持续保持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对辖区餐饮油烟进行大排查,督促餐饮安装过的油烟净化器、烧烤油烟管道都能保证正常开放使用,并杜绝使用有毒有害气体煤炭原料。三是开展田间地头秸秆焚烧巡查,对田边沟渠秸秆堆放进行督促清运,加大巡查和管控力度,杜绝秸秆露天焚烧现象,推进秸秆高效综合利用。四是开展医疗机构检查。对全县医疗机构、私人诊所开展,对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建立微信整改工作群,实时督促医疗机构报送整改进展。五是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排查。对那达勐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进行核查,实地查看库区水源保护情况,对可能影响水源地水质的存在问题及违法行为做到及时发现、立即制止、快速查处、抓实整改,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加强实干,志愿服务成合力224-25期间,组织干部职工对网格责任区公共绿地、人行廊道等公共区域进行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对卫生死角、陈年垃圾进行捡拾清除。加大宣传力度,向周边商铺和过往群众宣传卫生健康相关知识,摒弃不文明行为。抓好单位内部卫生管理,对停车场、楼道等公共卫生区域进行清理,督促全体职工保持办公场所清洁卫生,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卫生意识。积极参与全县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和河道清理行动,切实发扬生态环境铁军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为创卫攻坚贡献生态环境力量。

下一步,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继续压实责任苦干实干拼命干,进一步推动长效管理再优化做到思想不减压、进度不放松、力度不减弱,形成合力攻坚的气势,全力巩固创卫攻坚整治成效,努力推动创卫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