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2024年简报第3期 勐海县荣获“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持续擦亮生态底色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24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3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办公室        2024123


勐海县荣获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持续擦亮生态底色

 

近日勐海县顺利通过省生态环境厅关于2014年和2017年命名的云南省生态文明州、县(市、区)复核再次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这一称号不仅是对勐海县长期以来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肯定,也对谱写好新时代勐海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提出了更高要求。


勐海县地处云南西南部,西部和南部与缅甸接壤,国土面积5368.09平方公里国境线长146.556公里,全县辖65乡,有人口35.57万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68.1%,有各级自然保护区4植物1865种、动物361种,素有生物基因库的美誉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勐海县严格按照保护优先、治污为重、扩绿为基、转型为要、发展为本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三个示范县的发展定位,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以改善县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走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之路

自启动省级生态文明县复核工作以来,勐海县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复核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勐海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复核实施方案》,确保复核任务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坚持规划引领,全面实施《勐海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2-2030年)》,确保复核涉及的6个领域、10项任务39个复核指标全部达标。通过复核工作勐海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制度更加健全,生态安全更加筑牢,生态空间更加优化,生态经济更加成熟,生态生活质量更加提高,生态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勐海县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通过小叶子大产业茶产业绿色发展模式,探索出茶树保护与利用的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之路,有着丰富的茶叶资源,1700年的茶树王、800年栽培型的古茶树,5.6万亩的古茶园,占全州65%的古茶可采资源,2021年全县茶产业综合产值达150亿元,排名全省第一,占全省茶叶税收的70%。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人象和谐相处模式,坚持集约节约、保护优先,建成了中国首个亚洲象监测预警中心、首创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积极开展跨境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加强与缅甸的联防联控,签订备忘录共同筑牢边境生态安全屏障。民族生态文化助力生态文明细胞工程建设模式,延伸出了黑乌鸦金凤凰的曼拉村五个一共建共享模式、中缅第一寨三变+N”创新发展模式等,绘就了一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画卷。

勐海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于2014入选为第一批云南省生态文明县2015年创建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2016年作为我省首批国家级生态县创建顺利通过环保部考核验收全县11个乡镇均获得省级生态乡镇命名,其中9个乡镇被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镇5个省级生态村、76个州级生态村,8所省级绿色学校17所州级绿色学校12所县级绿色学校18家州级环境友好型企业2021-2022年争创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申报中获得了专家的高度评价

下一步,勐海县将持续争创国家省级两山基地,厚植绿色高质量发展底色坚持生态立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挖掘普洱茶产业特色亮点,聚焦两山创建成果,凝练典型经验模式,推动经济结构绿色转型,将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工业和旅游业,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打通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