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关于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03

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关于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有关批示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要求和部署,做好全国两会和建州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根据《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关于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积极行动,全面开展了涉生态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管理制度

及时制定并印发《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关于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实施步骤、任务重点、责任股室,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位。

(二)严格执法,开展专项整治检查

   1.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方面:在勐海县域内全面开展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截至目前,针对医疗机构、加油站、金属矿山、砖厂等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共检查3家次医疗机构、2家次加油站、3家次矿山、5家次砖厂等共22家次危险废物监管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22人次。落实区域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运输、综合利用、处理处置等活动全过程管理要求,严厉打击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问题,督促企业对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组织安全风险评估论证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医疗机构、加油站等产生的危险废物监管,督促规范安全处置。

2.非煤矿山监督检查方面:根据《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涉重金属废渣堆存点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方案》(云环函〔2021808号)要求,出动32人次对勐海县10家尾矿库开展涉重金属废渣堆存点环境状况调查;出动8人次陪同省级专家现场指导10家涉重金属废渣堆存点环境风险隐患问题整改;组织开展8家涉重金属废渣堆存点风险评估报告编写并完成验收工作;配合组织开展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等相关工作;对5家砖厂开展专项检查;根据县自然资源局提供的云南众晨经贸有限公司疑似采矿的抄告函,组织执法人员前往云南众晨经贸有限公司核实,经核实,该公司在勐遮镇南楞村委会南楞小组农用地上的作业处于土地平整阶段,暂不需要办理环评相关手续。

(三)落实监管责任,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风险管控。

一是出动6人次,开展牙科口腔诊所辐射安全许可证排查工作采取现场检查结合查阅资料的方式进行,共检查大小牙科口腔诊所8,重点核查了各牙科口腔诊所使用辐射设备情况,辐射安全许可证、从事放射辐射工作人员是否参加业务培训等情况。二是对糖厂、加油站、橡胶加工厂、污水处理厂、砖厂等行业开展重点环保设备设施生产安全普查,累计普查企业59家。三是开展加油站环境达标抽查普查,全县加油站54家(未营业1家),完成自查自纠49家,开展抽查10家,发现问题1个。

)以化解多元化矛盾和加强宣传为抓手,扎实抓好生态环境安全生产

1.及时调处生态环境矛盾纠纷针对接办12369环保举报投诉、12345政府热线转办的投诉信访件,第一时间解决处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避免将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及时化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降低社会风险。截至31共受理群众环境投诉件8件(其中噪声投诉3件、涉气投诉2件、涉固废3件),办结8件,办结率100%,答复率100 %

2.加强宣传为抓手,扎实抓好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好环境安全主体责任,更加严格地遵守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在搞好生产经营的同时,严守安全生产这条底线红线高压线。统筹抓好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累计向企业发放《关于做好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提醒函》104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企业微信群向辖区企业开展宣传,要求企业要深刻吸取内蒙古露天煤矿坍塌等重特大事故教训,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存在问题

一是废矿物油回收存在监管困难。县域内无有资质公司专门回收废矿物油,全县废矿物油依靠景洪辖区公司进行回收,存在回收不及时、不彻底的问题。

二是部分企业对危险废物重视不足,危险废物暂存间建设管理不规范。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危险废物暂存间各区域醒目位置缺少各类危废的标识牌,危废管理台账不规范。

企业主体责任尚未压实。部分企业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力度不够,尤其是非煤矿山企业,普遍存在环保观念淡薄,认知表面化、浅显化;缺少相关技术人才,环保方面管理粗放、不规范;安全管理机制不健全不落实、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到位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对危险废物的排放与处置要形成倒逼机制,“控制增量、监管存量”,降低新增危险废物产生量,对现存危险废物加大监管力度,严把项目准入关,从源头减少工业危险废物排放,加大末端治理能力;建立健全危险废物联合执法制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规收运处置危险废物、非法跨界转移倾倒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对涉嫌污染环境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二是加强行业整治工作。落实产生企业负责制,针对危险废物产生企业集中区域,开展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倒逼企业落实源头减量措施,督促产生企业通过信息化监管平台申报危险废物的产生、贮存、转运和处置情况,切实履行危险废物申报登记义务;督促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建立健全各项台账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二次污染防治措施。

三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升企业环保意识。定期组织各类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开展专项培训,提升危险废物管理人员规范管理危废的能力,加大危险废物领域宣传力度,提升企业安全防范意识。

加强安全检查,强化督导整改成效。根据今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全面深入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重点针对污水处理厂、涉重金属等重点行业开展安全检查,对污染严重的企业实行限期治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建设和运转。同时,结合危险废物三年专项整治,对涉及危险废物的企业全过程检查,按规范化管理要求完善各项环境安全措施,确保环境安全。

加强安全防范,强化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环境监察、应急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日常演练,加强日常工作中环境风险源的排查和整治;认真做好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期间环境安全保障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工作制度用好12369环保举报热线加强舆情监测,确保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能够及时、准确报送信息积极参与、第一时间开展应急监测采取有效措施稳妥处置最大程度减低事件造成的损害。

 

                      

 

西双版纳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

                                                                 20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