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发改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

来源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3-06

勐海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

 

根据《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海政办电〔201618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专人进行自检自查,现将落实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发改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建设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和充实,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明确了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局办公室负责牵头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为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建立工作机制

根据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印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我局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

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有领导分工、机构职能、文件、政策解读、法律法规、预算决算报告、发展规划、审批服务事项、扶贫工作。按照公开目录就日常开展的工作对应公开。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推进权责清单公开。根据县委编办要求,我局严格对照有卷材料,组织人员对行政权力事项梳理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梳理出79 项权责清单。形成了《勐海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通过局行政会议研究,在云南省政务信息网公布(勐海县政务信息网门户网站栏目链接),截目前。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不断完善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机制,提高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水平为目的,加强市场价格行为监管,促进公平、公开、合法的市场竞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在门户网站设立“价格和收费”专栏,及时发布价格信息

3.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我局的行政许可事项有4项:1. 
依法必须招标项目招标方案审批、核准
2. 企业投资建设项目(重大项目和限制类项目)核准3.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4. 粮食收购 资格许可。申报网站设在本部门首页友情链接下的审批服务事项。每项办事指南都有办件信息、网上咨询、结果查询、进度查询等服务事项。

(二)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强化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我县重点建设项目、扶贫工作、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上级下达资金落实情况等重大项目信息,我局按照相关要求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单位,并将信息在勐海县政务信息网重要事项公示进行公示,,同时在本部门门户网站相关专栏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至今没有举报信件。

(三)围绕财务公开推进公开

每年的部门预算决算,我局按照相关要求,将本部门预算决算按时在门户网站和政务宣传栏上进行了公开公示,包括其他财务信息,做到财务信息公开化。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做好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好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按时上报有关工程项目的备案、项目实施的相关材料、月进度数据和各种统计报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包括改革任务、民生举措、重点工作,针对每个项目我局按照法律法规将落实进展情况在指定的网站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

2.深化政府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每年的部门决算表、预算公开情况表,我局按照县财政局的要求在本部门门户网站预算决算公告专栏进行公开。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做好政策解读。按照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我局2106年共有4条政策解读,并在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按时公布。

2.回应社会关切。我局对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建立了常态机制,成立了舆情监管回应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具体由局办公室负责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2016我局未出现重大舆情情况。

3.用好新闻媒体。我局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落实上级部门文件、通知精神的同时,对重要会议、重大工作部署、经济运行、社会发展、政府信息公开、价格监督等工作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进行公开。截止1215日,共有81条工作动态信息公开,没有出现内容有误、虚假的信息,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的现象。部分信息还被县级、州级部门采纳。

四、典型经验做法

我局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制定并印发了《勐海县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要求局机关各股室按照要求,未涉及保密工作的同时,做到各股室业务工作公开透明化,及时将政策文件、活动进展、工作动态等信息在相应的栏目进行发布,接受群众监督。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由分管领导负责、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定专人实施,各项职责分工明确。信息发布前做好审核登记并填写《勐海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局上网信息发布审核表》。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二是信息公开涉及内容不够全面;三是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四是公开信息的分类缺乏操作性,公开保密在具体实践中难以界定。

六、下一步打算

针对以上问题和不足,我们在工作中按照要求及时进行了整改、完善和提高,继续大力推进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二是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三是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从而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发展。

 

 

勐海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

2016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