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来源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0-11

监督索引号53282205049501000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统筹协调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拟订全县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和产业政策;提出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研究分析全县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开展宏观经济的预测、预警;研究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

3.研究全县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提出改革开放和促进发展的建议,指导和推进全县总体经济体制改革。

4.组织编制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相关工作。

5.拟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政策、措施。

6.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综合分析研究经济社会与环境资源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7.负责拟订县级专项规划年度审批计划,与有关部门共同组织论证专项规划草案,负责专项规划的相关协调和衔接工作,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联合审批发布县级专项规划,负责其他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地方中长期规划等与县中长期规划的衔接,提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规划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研究分析全县参与次区域合作的发展情况,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调整全县参与次区域合作的战略、对策;负责全县县域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 

8.提出县域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规划重大项目和生产力布局;安排国家分配和县财政性建设资金,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指导政策性贷款的使用方向;引导民间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和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放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研究提出全县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结构优化的目标;安排国家拨款的建设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协调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发类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会同相关部门关于投资项目报件的咨询接件、录入分办、初步审查、受理审批、查询反馈和跟踪监督,推动实施审批事项授权办理、重点项目并联审批、企业重大项目代办和三级联动审批等工作;负责对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和国债资金项目进行协调和指导;负责全县招标投标活动的指导、协调和综合监督工作。   

9.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能源发展和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能源发展规划、年度计划、产业政策;统筹能源发展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平衡;负责产业政策和能源的综合协调和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等工作。

10.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提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 

11.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负责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和协调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有关工作。 

12.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13.贯彻国家和省、州有关价格收费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履行好定价管理权限;负责全县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商品、服务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的管理与审批;负责收费统计管理工作;监督、指导、协调全县价格收费管理工作;组织实施重要农产品成本调查,负责县级定价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公益服务价格成本监审。负责辖区内的关系民生重要商品市场价格和服务价格的监测工作。

14.研究分析国内外市场状况,负责全县重要商品的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监督计划执行情况,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 

15.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订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产业发展规划;承担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工作,指导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研究提出地方储备粮的规模、总体布局,收储、动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研究提出县级重要物资储备规划和品种目录的建议,组织实施县级重要物资储备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拟订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相关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并监督执行;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监督执行粮食储存、运输的技术规范,监管国有粮食企业;负责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负责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执行粮食收购市场准入标准;负责军队粮食供应管理;指导和协调灾区、库区移民、缺粮贫困地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以工代赈的粮食供应,落实粮食风险基金;拟订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勐海县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6.组织实施电力调度,负责电力行政管理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承担全县煤炭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拟定煤炭工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县煤炭生产运行调度;依法对煤炭资源开发进行管理和监督;负责申报煤炭生产许可证和煤炭产品经营资格证。拟定燃料乙醇等新兴产业的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17.划入县民政局、县商务局等部门的组织实施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职责。

18.划入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的电力行政管理和电力需求管理职责,煤炭行业管理职责,燃料乙醇的行业管理、产业发展职责。

19.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是坚持不懈做好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工作。牵头编制《云南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涉及勐海县事项落实分工方案》《勐海县贯彻落实云南省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等政策文件,《勐海县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勐海县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云南省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和中央财经委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工作措施涉及勐海县任务分解清单》《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分工方案》待县政府常务会研究讨论,《勐海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2022年勐海县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要点》正在抓紧编制。二是全力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根据《勐海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方案》职责分工,24小时值班带班,按要求做好粮油市场监测预警情况日报告,加强救灾物资管理、发放,为各级各类物资安全高效申请、运输、管控等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截至目前,联合应急、市场等部门共采购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共计62种约4万余件,发放物资共3.8余件。三是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走势、省、州、县经济发展趋势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态势,加强与统计、农业、工信、商务、财政等县直部门的联系沟通,抓好重点行业、企业、产品和主要经济指标的跟踪监测,及时掌握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91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2.60亿元,同比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43.11亿元,同比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62.20亿元,同比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7亿元,同比下降4.5%;对外贸易总额2.15亿美元,同比增长4.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2亿元,同比下降2.3%;新增就业人数2735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8%

2.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紧紧围绕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目标,认真履行脱贫攻坚责任,定期入户宣讲政策,带领贫困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等工作。二是深入开展现代化边境乡村建设项目工作。紧紧围绕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境稳、党建强的总体目标,科学合理谋划项目,细化实化项目内容。编制了勐海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专项省预算内投资资金申请报告和省预算内投资计划,拟申报项目12项,主要包括(打洛、曼夕、曼山、旧过、勐昂、章家、曼马、曼迈、曼皮、关双、新竜、曼囡12个沿边行政村),项目总投资为18469万元,其省预算内投资6000万元,地方投资12469万元,本次申报省预算内投资6000万元,截至目前,争取到边境小康村省级预算内资金1500万元,分别是关双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旧过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曼囡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已完成2022年勐海县第一批现代化边境小康村一期、二期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共15个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总投资29,739.30万元,涉及4个边境乡镇,12个抵边村委会,56个抵边自然村。积极申报西部地区重点水利工程前期工作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1——勐阿水库工程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56,000.00万元,前期工作总投资3550万元,目前已完成前期工作,预计年内开工建设。三是开展申报勐海县十四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以工代赈项目。根据《西双版纳州发展改革委转发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十四五以工代赈项目库有关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组织开展全县易地搬迁安置区十四五以工代赈项目需求摸排统计工作,经摸排统计和州级发改部门初步筛选,计划第一批纳入州级十四五以工代赈项目库6个,申报资金6045万元,分别为勐海县打洛镇2023年以工代赈示范工程、勐海县打洛镇2023年以工代赈中央财政项目、勐海县勐遮镇2024年以工代赈示范工程、勐海县勐遮镇2024年以工代赈示范工程、勐海县打洛镇2025年以工代赈中央财政项目、勐海县勐遮镇2025年以工代赈示范工程。四是开展申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摸排申报工作情况。根据《西双版纳州发展改革委关于摸排2022年易地搬迁需求的通知》有关要求,组织开展易地搬迁需求摸排统计工作,经摸排统计和行业部门审定,我县共五个自然村因存在地质灾害隐患,有搬迁需求。项目涉及188户,773人,其中贫困户8户,贫困人口29人,项目总投资8500万元。

3.全力抓好粮食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是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根据《关于2021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有关事项的通知》,牵头组织县级各成员单位完成勐海县2021年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取得98.08分的成绩,在全州排名第一。二是强化粮食储备工作,优化调整储备结构。对政策性粮油承储企业开展储备粮油行业指导,切实加强粮油储备管理,落实政策性粮油收购、储存、验收、管理等工作。根据《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调整政府储备粮承储布局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县级政府储备粮规模由4280吨(原粮、稻谷)调减为3000吨(原粮、稻谷),其中1280吨(原粮、稻谷)调减为州级储备粮。截至目前,全县有县级储备油50吨、储备粮(原粮、稻谷)3000吨,成品粮(大米)155吨(代储于勐海曼香云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代州级承储储备粮(原粮、稻谷)1280吨。2021年县级储备粮轮换产生价差亏损74.4万元,储备油轮换价差亏损8.40万元;2022年上半年县级储备油轮换价差亏损3.78万元。三是压实整改责任,全面从严从实从速推进涉粮巡察整改工作。加强对涉粮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检查,确保整改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对反馈问题制定措施,完成整改,各级巡察督导共反馈涉粮共计32个,已完成问题整改32个。

4.争抢机遇,积极做好争取上级资金和固定投资工作。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深入开展定了就干、马上就办行动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重点工作,2022年共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项,下达债券资金4,000.00万元,目前重点推进26项专项债券前期工作,为发行2023年专项债券夯实基础;争取中央资金4项,下达资金5123万元;争取省预算资金7项,下达资金3516万元。二是抓好固定资产投资。1—9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8亿元,同比增长25.2%10月单月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0.7亿元(含返数3.2亿元),1—10月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完成60.68亿元,同比增长28.8%。三是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经济发展指示,全面领会全省集中开工会议精神,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季度集中开工相关工作安排。全县前三季度集中开工项目29项,总投资39.8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9.32亿元,目前已开工25项,开工率86%,已入库17项,入库率59%,已完成投资7.88亿元。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的规定,结合国家、省州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全面组织开展招投标监督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核准107个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事项,确保了无政策性错误并实现零积压。

5.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推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正式全面运行的通知》(云发改投资〔2017835号)精神,除涉及国家秘密的项目外,项目审批、备案以及所涉及的各类审批事项都必须通过在线平台实行网上受理、办理、监管和服务。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按照省级清理规范的范围和原则,做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的事项、代码一一对应,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二是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认真贯彻《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转发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云南省2016年本)文件的通知》(西政发〔201745号)和《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转发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实施办法文件的通知》(西政发〔201744号)精神,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核准目录以外的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简化项目备案程序,除《云南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实施办法》所要求提供的材料外,严禁增设其他条件。2022年,共审批309件,其中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107件,企业投资备案230件,节能审查2项,办结率100%

6.抓好价格稳控监管,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严格落实价格收费政策,规范涉企价格收费行为。根据2019年《国家发改委关于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文件的通知》要求,对降低收费执行情况进行价格督查,在勐海县车辆管理所、勐海县出入境大队未发现延期收费调整、擅立收费项目、提高标准收费等情况。主动牵头,组织住建、文旅、教体等相关部门和供水企业认真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收费、供水价格及成本、城镇污水处理收费及成本等检查,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景区收费和教育收费情况及相关表格的汇总上报工作。按照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要求,开展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增量政策措施审查和存量政策措施清理情况工作。二是加大事中事后价费监管,确保收费合理合规。按照《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 2021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统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按时完成了2021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统计并录入全国收费动态监管系统。2021年度收费单位年审金额为3306.21万元,其中:行政性收费1171.88万元,事业性收费1071.08万元,教育收费1063.25万元。另外,全年降低标准征收不动产登记费1.76万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34.57万元;免征不动产登记费5.32万元。从收集上来的年审报表情况看,各执收单位均能严格按照2021年国家、省州下发的有关取消、降低、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文件规定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没有出现违规收费的情况。三是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每周由专人进行市场价格巡察,对县城大兴、好又多、维客等三个超市、两个集贸市场和一家粮油购销公司所经营的粮、油、肉(含鱼、蛋、禽)、菜、水果等32个主要农副产品和河沙、石料等4个品种及农药、化肥、农膜等11个农资品种共计47个商品的价格开展监测,全面掌握市场价格动态,对价格走势进行科学研判,妥善处置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正当的价格权益。

7.加强党的建设,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责任一是,全面开展定了就干、马上就办,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打牢基层党建基础,全面提升全局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抓实党建工作,筑牢战斗堡垒。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组去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项目清单、考核清单,严格落实党建经费保障,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截至目前,共召开党组会12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二是压实责任,意识形态工作同步推进。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中心工作的重要议事议程,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增强党性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逐步完善微信公众号、政务平台等,提高舆论宣传引导力,及时准确传递党委政府声音。截至目前,举办专题学习、上党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场次,不断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提升班子队伍综合能力。三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反腐倡廉,深化作风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今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次,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2次,采取多种形式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切实增强班子成员廉洁从政、遵纪守法的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原则,重视和掌握干部队伍特别是班子成员在思想政治、廉洁自律、生活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提醒纠正。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机构设置情况:我单位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1)办公室、(2)综合体改股、(3)投资管理股、(4)农村经济发展股、(5)社会发展股、(6)价格管理股、(7)粮食管理股。所属单位1个:勐海县价格和认证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

1.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

2.勐海县价格和认证中心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9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5人),事业编制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6人(含行政工勤人员5人),事业人员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2人(离休2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37人(离休0人,退休37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收入合计11,951,774.24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950,107.44元,占总收入的99.99%;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含教育收费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1,666.80元,占总收入的0.01%。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减少3,020,703.55元,下降33.8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3,021,256.75元,下降33.84%;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事业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经营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其他收入减少553.20元,下降24.92%。主要原因分析:1.公用经费增加、公共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补助和疫情资金等项目增加所以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2.州发改委转入粮油经费减少,所以其他收入较上年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支出合计11,952,133.64元。其中:基本支出5,824,833.71元,占总支出的48.73%;项目支出6,127,299.93元,占总支出的51.27%;上缴上级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经营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增加2,983,502.95元,增长33.27%。其中:基本支出减少1,725,519.59元,下降22.85%;项目支出增加4,709,022.54元,增长332.02%;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00%;经营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00元,增长0.00%。主要原因分析:1.人员工资调减所以基本支出较上年减少;2.公共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补助、疫情资金等项目增加,所以项目支出较上年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824,833.71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5,351,302.40元,占基本支出的91.8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473,531.31元,占基本支出的8.13%。

(二)项目支出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005,438.4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3.52%。主要用于本单位和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经费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及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3.国防(类)支出10,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8%。主要用于本单位国防工作支出;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5.教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09,307.5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28%。主要用于发放离退休人员工资、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工伤、生育保险等;

 9.卫生健康(类)支出2,162,855.7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10%。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保险等;

 10.节能环保(类)支出2,774,8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22%。主要用于充电桩补助;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2.农林水(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9.住房保障(类)支出365,635.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06%。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360,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01%。主要用于优质粮食工程、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69,975.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59%。主要用于疫情期间物资采购;

 23.其他(类)支出1,092,095.7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14%。主要用于乡镇村内道路建设;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90,000.00元,支出决算为50,575.4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6.1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9,999.44元,占总支出决算的79.0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576.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20.91%,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10,576.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90,000.00元,支出决算为50,575.4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6.1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9,999.4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9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576.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15%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1.今年受疫情影响下乡次数减少;2.我单位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修车、洗车次数;3.认真执行压减公用经费支出的要求,规范单位公务用车使用制度。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减少14,805.56元,下降22.6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15,000.56元,下降27.2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195.00元,增长1.88%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1.今年我单位受疫情影响下乡次数减少;2.我单位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修车洗车次数;3.认真执行压减公用经费支出的要求规范单位公务用车使用制度。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购置车辆0辆。我单位无此项支出。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全县范围内固定资产投资,能源、农村经济发展、粮食、物价、工业等行业工作的监督、指导、检查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69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主管部门亲临我县调研、检查及指导发生的接待支出。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73,531.31元,比上年增加19,808.19元,增长4.37%,主要原因分析:人员增加,公用经费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 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 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资产总额3,015,487.41元,其中,流动资产144,884.3元,固定资产2,820,802.1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49,801.00元,其他资产0.0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62,405.89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68,761.19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17项,账面原值220,561.19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5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5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3,50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部分涉密项目不公开)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三、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基本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五、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六、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20231011042528183.xls

监督索引号532822050495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