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贯彻落实云南省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来源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05


一、政策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县委、县政府迅速作出安排,要求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州政策,直面市场主体需求,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研究制定2022年稳增长政策措施,打出务实管用的政策“组合拳”。

二、政策主要特点

今年的稳增长政策措施贯彻了县委、县政府“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大抓市场主体、大抓开放发展、大抓创新发展、大抓绿色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产业导向、需求导向、企业导向、质量导向,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坚持产业导向。二是坚持需求导向。三是坚持企业导向。四是坚持质量导向。

三、政策主要考虑

2022年,全国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我县体现得更为突出,今年稳增长的压力很大、任务很重。在政策措施的谋划研究过程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有四个方面考虑:一是更加注重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二是更加注重激发内生活力动力。三是更加注重支持企业纾困减负。四是更加注重政策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四、政策主要内容

“稳增长若干政策”重点加大以下8个方面、32条具体措施的政策支持:

第一,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包含落实严防严控措施、精准做好常态化防控、做好应急处置预案等内容。

第二,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包含加大中央资金争取力度、加大省预算内资金争取力度、全面提升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加快重点领域投资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鼓励以商招商、促进财政金融投资同向发力、加快盘活存量资源资产、加快专项债券和预算内资金使用进度等内容。

第三,大力实施促消费行动。包含积极扩大农村消费、积极扩大城镇消费等内容。

第四,着力提升外资外贸发展水平。包含支持扩大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支持大力发展对外贸易等内容。

第五,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包含切实稳住农业“基本盘”、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重点园区优化提升、着力提升电力保障能力、支持旅游业加快升级和市场恢复、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内容。

第六,推动城乡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包含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城镇老化管网改造提升、支持民族地区提升农村住房功能、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等内容。

第七,努力增强创新创业能力和活力。包含加快提升创新创业活力、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引培用和技术研发支持力度等内容。

第八,加大助企纾困减负力度。包含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农业农村融资支持力度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