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勐海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2016—2018年)》的解读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10-11

日前,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勐海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2016-2018)》(海发〔20162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十三五时期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省委、省政府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我省今年经济工作的主抓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为各地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的共同行动。新常态下,供给侧问题日益突出,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的四降一升问题,在我县也不同程度存在。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稳妥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着力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结构矛盾和问题,《实施方案》以《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意见》(云发〔201616号)和《中共西双版纳州委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西发〔201616号)文件为指导依据,并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勐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机制4方面内容。

二、工作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的工作目标任务: 

1.去产能。到2018年底,县属国有僵尸企业实现市场出清。落后和过剩产能加快退出。到2020年,全面完成省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国家明确的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量控制在省规定范围内;并以较高环保标准倒逼我县非煤矿山等相关行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重点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合理水平,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去产能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2.去库存。到2018年底,全县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达到50%,商品房库存规模比2015年底的10万平方米减少约30%,其中2016年全县住宅类商品房去库存周期力争控制在12个月以内。通过3年努力,商品房库存规模比2015年底减少约30%,全县商品房平均去库存周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3.去杠杆。努力实现县属企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5%。争取2016年“新三板”挂牌工作有新突破。通过3年努力,金融机构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平,金融业务风险指标达到监管要求。

4.降成本。全面落实国家、省营改增政策,到2018年底,全县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逐步提高。加大清费减税力度,切实落实国家、省有关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确保所有行业税赋只减不增。3年内,原则上不出台新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不提高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

5.补短板。到2020年,全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0公里以上,县乡公路改造总里程达583公里,经济干线公路改造总里程达266公里,农村公路改造里程2622公里,自然村道路通畅率100%、行政村道路硬化率100%;全县蓄水总量达16660万立方米,水利化程度达55%;实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示范工程,县城污水处理率提高到85%以上,重点建制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45%;力争水电装机力争超过14.71万千瓦,风电装机力争达到6.95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0万千瓦;积极推进光宽带和移动4G网络向农村延伸运用;12个乡镇(农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75%。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全面脱贫。

三、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立足县情,主要从如何化解过剩产能、房产如何去库存、金融去杠杆、如何帮助企业降成本、如何补齐短板五个方面提出我县的重点改革任务,共31条内容。

四、保障措施

主要强调加强组织协调、加强财政保障、开展督促检查、营造良好氛围,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能够迅速落地,改革重点任务能够如期完成。

  

勐海县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

20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