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8-17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云南省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实施办法》(云发改体改〔2020〕592号)以省发展改革委文件形式印发各地各部门,现将有关政策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意见》(发改体改〔2019〕1494号),明确了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的机制性、规范性要求,推动建立企业家积极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增强涉企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营造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文件明确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为结合云南实际,进一步拓宽政企互动形式和渠道,规范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程序,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文件精神,围绕涉企政策制定前、中、后重要环节和关键节点,起草了《云南省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征求了有关省级部门、各州(市)人民政府、省属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意见。

 二、《实施办法》构架

《实施办法》共19条,在把握国家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云南实际进行了细化。第1-4条明确了涉企政策的定义、主要内容及保密要求。第5-6条明确了企业家代表库的有关要求。第7-8条明确了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的方式及规范性要求。第9条明确了企业家代表的比例。第10-11条明确了企业家意见建议的处理和反馈程序。第12-16条明确了涉企政策的宣传解读、涉企政策的监督、评估与调整要求。第17-19条对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与企业家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总结经验提出了要求。

三、主要内容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在研究制定和实施涉企政策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是增强涉企政策科学性规范性协同性、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政策环境、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的重要举措、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施办法》明确了分类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的规范性要求,提出建立分类听取意见建议、广泛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畅通听取企业家意见诉求通道、健全企业家意见处理和反馈机制、完善涉企政策宣传解读和监督、健全涉企政策评估调整等主要任务。

 在建立分类听取意见建议机制方面,《实施办法》明确分类听取意见建议的规范性要求,建立对不同类型的涉企政策采取充分听取、在一定范围内听取和尽可能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的工作机制。在广泛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方面,《实施办法》对建立企业家代表库、征求企业家代表比例等提出要求,防止以偏概全,同时把征求企业家意见建议作为涉企政策发布前的规定动作。

在健全企业家意见处理和反馈机制方面,《实施办法》提出政策起草部门要及时研究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畅通企业家提出意见诉求的渠道,对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向企业家反馈,并作为文件提交的审议的依据。对未征求企业家意见建议的涉企政策,明确应退回起草部门补正材料。
   《实施办法》还明确了涉企政策宣传解读和监督,构建多层次的政策宣传解读体系,健全涉企政策评估调整程序。同时,《实施办法》从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企业家日常联系机制、强化工作落实、总结经验等方面明确推进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落地的具体要求,并要求省级部门涉企政策制定工作适用本办法,各地参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