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2023年云南省以工代赈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29

2023年,云南省实施了一大批以工代赈专项项目,同步督促指导地方在重点工程项目和中小型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有效拓宽农村低收入群体和城乡就业困难劳动力就近就业渠道。全年共实施以工代赈专项项目188个,实施以工代赈的重点工程项目和中小型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616个,覆盖16个州(市)、120个县(市、区),累计带动14.48万名群众就业,累计发放劳务报酬19.43亿元,人均增收1.34万元。

一是实施以工代赈专项投资项目。2023年云南省共下达以工代赈专项资金9.25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8.9亿元(较2022年增加3.12亿元),省级配套0.35亿元。支持16个州(市)共实施188个以工代赈专项投资项目,全年累计吸纳1.86万名农村脱贫人口和其他低收入群体参与工程建设,目前已发放劳务报酬1.5亿元,人均增收8486元。二是实施以工代赈的重点工程项目。16个州(市)积极推动在省、市、县三级各类重点工程项目中实施以工代赈,覆盖105个县(市、区),涉及410个项目,其中,国家重点交通工程2个、重点工程中央投资专项44个、省市县三级项目364个,包括农业农村、交通、水利、城镇建设、生态、能源、民间资本投资等七大领域,累计吸纳11.07万名群众就业。施工期内计划发放劳务报酬总计34.69亿元,全年累计发放劳务报酬16.64亿元,人均增收1.5万元,开展劳动技能培训6.41万人。三是实施中小型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13个州(市)、53个县(市、区)在206个中小型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中实施以工代赈,涉及中小型农村生产生活、交通、水利、文化旅游、林业草原等五大领域,项目总投资14.80亿元,累计吸纳1.56万名当地农村群众就业,全年累计发放劳务报酬1.22亿元,人均增收7860元。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围绕“增收是主线,产业是核心,就业是抓手”的原则,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持续抓好以工代赈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更好促进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增收,争取向低收入群众提供更多“工”的机会,提升“赈”的实效,充分发挥以工代赈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