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全面推行电子保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26

全面推行电子保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9-21 14:27:54                      来源: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处

“坐在办公室就把这个标投了,而且还不用去银行排队缴纳投标保证金,在云南投标真的是太方便了!”投标人小刘发出感叹。小刘是福建恒禹建设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我们公司参与了‘2022年福贡县30户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第一批森林防火通道(产业路)项目招标’的投标,项目投标需要缴纳80万元的保证金,但现在我们用电子保函替代了现金投标保证金,真是为公司减轻了不少现金流压力。以往我们参加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不仅要跑到交易中心现场参加开标,并且公司同时投多个标段时,需要到银行缴纳多笔大额投标保证金,公司的现金流经常出现紧张的情况,现在不仅可以远程电子开标、投标,而且只需要花几百至几千块购买电子保函,就不必支付大额投标保证金,极大的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真的太方便了。”

2019年5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要求推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担保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2022年5月,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国发〔2022〕12号),省政府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云政发〔2022〕32号)再次强调,在招投标领域全面推行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投标、履约、工程质量等保证金,鼓励招标人对中小微企业投标人免除投标担保。省发展改革委作为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牵头部门,持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优化提升电子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为市场主体降低各项成本,加大纾困支持中小企业力度,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有力提振市场信心。

2021年以前,省内各州(市)均自行建立了独立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规则不统一、标准不统一、制度不统一,保险公司需要逐个州(市)对接,极大增加了工作量。2021年底,省发展改革委完成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上云工作,实现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一朵云”。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潜在投标人参与招标投标项目时,需要缴纳最高不超过80万元的投标保证金,为减轻投标人现金流负担,省发展改革委积极引入第三方金融机构为投标人投标提供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函服务,有效解决了投标人贷款融资难、招标人风险控制难、政府部门监督管理难等问题。2022年1月至8月,全省通过平台交易14912个项目,投标参与149195人次,交易完成4335.9亿元。

2021年底,省发展改革委出台了《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接入电子保函服务指导意见》(云发改平台建管〔2021〕1152号),面向全国金融机构提供开放无歧视的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函接入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一次接入、全省通办”,切实降低企业投标成本,提高服务便利化。现已有4家保险经纪公司联合中国人寿、太平洋、平安、大地等17家保险公司上线提供服务;还有安徽国元等8家保险经纪公司即将上线提供电子保函服务,为广大投标人提供更多选择。2022年1月至8月,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函共服务全省8606个项目,投标人选择电子保函56129人次,释放保证金86.76亿元。

市场主体的认可、人民群众的口碑,才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严格贯彻落实国家部署要求,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良性互动,从严从实抓好国家各项招标投标法规制度执行,加强配套制度的建设和完善,从持续推进全流程电子化率、加快推进数字证书(CA)跨平台互认、深化电子保函(保险)的推广应用等3个方面降低企业投标成本,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加快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工位制等2个方面增加企业投标便利,聚焦“一降一增”,推动招标投标领域规范创新,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监管和服务从经验化走向精准化、从被动化走向主动化、从静态化走向动态化、从碎片化走向整体化,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招标投标市场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更好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