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西双版纳州谋划实施重大项目 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牢基础

来源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12

省委、省政府5月20日至21日在西双版纳州召开现场办公会明确,西双版纳州要努力建设成为世界旅游名城、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西双版纳州紧紧围绕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6月15日至17日,召开勐海、景洪、勐腊三县市现场办公会,逐一对三县市的县市情进行分析,立足省委、省政府对西双版纳“一城两区”定位,对三县市提出个性化发展目标:“勐海县要全力建设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景洪市要努力建设成为美丽中国雨林城市、泛亚通道枢纽城市、县域发展活力城市”,“勐腊县要奋力打造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创新区、沿边开放示范区、兴边富民先行区”。

同时,围绕“一城两区”建设,重点谋划了近期实施的3个项目。一是景洪市“两江一城”景城融合项目。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指出的“建设成为世界旅游名城”和“景城一体、景城融合”的要求,充分发挥澜沧江、流沙河和景洪市中心城区“两江一城”交汇的独特资源,拟启动实施景洪市“两江一城”景城融合项目,以此作为西双版纳建设世界旅游名城破题和破局的项目。做好“水、景、城、业”四篇文章,呈现西双版纳世界旅游名城的城市形象及新文化旅游产品的供给,高标准打造世界旅游名城核心区。二是西双版纳雨林(亚洲象)国家公园建设项目。实施雨林保护、雨林修复、雨林回归、林城融合、环境治理“五大行动”,保护修复生态系统,持续增加天然林面积、提升森林品质、促进人象和谐,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生态功能服务价值。三是西双版纳(磨憨)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项目。随着中老铁路即将建成通车,西双版纳打造连接国内市场与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水陆空铁”综合交通枢纽其势已成。依托中老铁路,重点打造西双版纳(磨憨)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和景洪两大功能片区(即一枢纽、两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