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打洛镇2023年度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勐海县打洛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23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400000

 

勐海县打洛镇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打洛镇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部分 勐海县打洛镇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上年结余结转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四、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六、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七、部门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八、部门基本信息表

十九、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二十、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勐海县打洛镇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根据《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云南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文件的通知》(云财预〔202149号)、《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2146号)《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做好2023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云财预〔20233号)的相关要求,现将勐海县打洛镇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正常;贯彻落实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本镇的经济、社会等各种事项作出决定。

2.执行本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机会,管理本镇经济、社会方面的行政工作。

3.负责本镇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政、民族宗教、扶贫、财政、安全生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教文卫、计划生育、村镇规划建设、综合统计、监督管理、农业、林业、水利、农村公路、食品安全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为民服务中心等工作。

4.组织积极实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村经济发展,努力培育新的农业支柱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5.加强对本镇各单位的领导和监督。监督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高三农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召开站所长及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为决策决定提供科学依据。

6.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村级组织工作的指导,指导村民开展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指导村级组织和村民发展本村经济、社会事业和开展村务公司工作。

7.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1.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筹备镇党政机关各种会议;起草党政各种报告、规划、计划、总结等文字材料;承担党政会议记录、大事记、年鉴、综合信息、调研材料及宣传报道工作,监督、检查镇属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

2.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负责拟订本镇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提供各种经济和产业信息,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为本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

3.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负责拟订本镇社会事务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计划生育和食品安全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服务工作。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本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组织实施;制定本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方案及措施并组织实施;贯彻落实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5.乡村振兴办,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党和乡村振兴工作政策,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全镇乡村振兴工作;协调解决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

属单位10个。其中,行政单位2,分别是1.中国共产党勐海县打洛镇委员会;2.勐海县打洛镇纪检监察室。参公单位0。事业单位8个,分别是:1.勐海县打洛镇财政所2.勐海县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3.勐海县打洛镇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4.勐海县打洛镇林业工作站;5.勐海县打洛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6.勐海县水利水土保持站;7.勐海县打洛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8.勐海县打洛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塑造高质量发展优势。严格保护耕地,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力完成各项粮食种植面积目标任务。持续巩固茶叶、橡胶等传统产业,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力争尽快解决群众境外橡胶收割难题。加快特色果蔬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完善推广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探索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发展。以现有的直播带货、网店、朋友圈经济等为基础,依托现有的网络资源和各类电商平台,鼓励发展电商经济,开展电商平台培训,培育电商实用人才,壮大电商队伍,完善物流服务中心配套功能,增强数字经济动能。加速文旅康养产业提质,推动勐景来景区提升改造等旅游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依托打洛口岸、勐景来景区、独树成林景区,巩固提升打洛旅游市场,引进龙头企业打造口岸周边龙利、曼蚌等特色村寨,以点串面、分批打造,扩大旅游环线,推动打洛镇游客中心项目。以现代化边境幸福村为点,融入乡村旅游,推进旅游民宿改造提升,推动旅游民宿提档升级,推出边境旅游精品路线与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精品旅游民宿,培育打洛经济发展新增长极。配合做好打洛边境经济合作区申报工作,强化边民互市服务,持续开展招商引资,做强开放发展载体平台。

2.坚定不移加快项目建设,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狠抓项目攻坚,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不懈抓项目、扩投资、强招商。积极谋划一批既有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的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上级盘子,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口岸经济发展、打洛特色小镇打造。争取开工建设3个边境村委会9个小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侧重申报实施非抵边村(社区)的勐板村、曼轰村、象塚社区的户厕改造、人畜分离等人居环境提升建设,补齐景洛社区基础短板。以干部规划家乡为契机,及时对接规划管理部门,与时俱进调整规划。继续配合上级部门实施好强边固防项目建设。承接做好县级十四五规划实施项目,配合做好勐海至打洛高速公路、曼彦水库等在建项目的建设。紧盯上级投资导向与重点领域,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积极争取建设用地指标,盘活口岸片区土地资源。大力发展边贸互市、冷链物流、智慧物流等口岸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口岸经济,推动打洛口岸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口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3.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五年过渡期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脱贫攻坚期间的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健全快速发现、及时监测、动态管理、精准帮扶、动态清零的防贫监测帮扶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大产业培育力度,进一步调优种植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引导发展热带水果种植,培育新型农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争取乡村振兴扶持政策,不断提升农村安全饮水、住房、道路、水利、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比武,继续实施万吨水泥进农村工程。注重扶志扶技,通过典型示范、村规民约、整合资源、以奖代补等措施,用身边典型教育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帮助脱贫户实现富口袋富脑袋相统一,实现智志双扶,不断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积极申报产业项目,实施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探索企业+村(社区)边境村+非边境村(社区)等合作模式,创建利益联结机制,在五个村委会有集体经济收益的基础上,发展景洛社区及象塚社区集体经济,确保打洛镇7个村(社区)都有集体经济。

4.坚定不移改善生态环境,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深入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高质量、高规格建设绿美乡村工程,做好曼蚌等5个村民小组绿美村居项目申报工作,建成绿美村组7个以上。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通过招商引资与村企合作方式,以绿美为基础,以庭院经济为切入,整合房前屋后空余土地,发展果蔬种植和特色养殖业,让百花齐放的庭院经济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扎实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深化河湖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突出问题聚焦非法采砂、河道污染、违法乱建、乱排乱放等突出问题常态开展联合行动,完成南览河河道清四乱。强化渔业资源保护,严厉打击电鱼、毒鱼等行为,力争实现河河清澈、河河有鱼目标,促进水域资源保护,维护生态平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力度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强化农业面源等污染源头防控,守牢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持续开展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专项工作,一手抓存量违法问题摸排处置,一手抓新增违法行为遏制,以零容忍的态度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亮剑。做好农房建设规划审批,严格规范农村建房管理,以屋顶、墙体、门窗等要素加强扎实开展乡村建筑风貌管控和整治,抓好传统村貌、特色村居的保护,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

5.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抓好一批民生工程、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整合多方力量组织开展好技能培训,加大劳动力就业创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力度,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工作。用心关爱农村一老一小,落实三孩生育及配套政策,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认真落实城乡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项社会保障政策,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及档案管理,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面推进两险参保征缴工作,继续扩大打洛镇城乡社会保险的覆盖面,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加强卫生管理,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扩大家庭签约医生覆盖面,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加强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疫病防控和救治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优化教育发展环境,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6.坚定不移创新社会治理,做强高质量发展支撑。持续强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扛牢边境五个管住责任。全力提升精细治理水平,全面推行党员+N”网格治理模式,赋能乡村理事会、老年协会、巾帼服务队、护村队等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拓宽群众诉求反映渠道。聚焦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做优研判预警,开展针对性实时化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强化安全监管,严密防范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学校、危险化学品、燃气使用和烟花爆竹等各类重点行业和部门的安全治理风险隐患。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和全民反诈行动,严厉打击和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反诈骗宣传力度。加强辖区内从事涉边违法犯罪活动人员的摸排管控,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延伸打击幕后,摧毁犯罪网络,镇、村、组联合管控涉案人员。推进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狠抓内部管理,强化队伍提升,打造高素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7.坚定不移提升政府作风效能,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以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坚持不懈抓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严格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水平。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机制,始终做到依法用权、规范用权。持续推进作风效能革命,大力倡导定了就干、马上就办作风,真正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全面落实三个工作法,推动五比五看五争当走深走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扎紧政府花钱的口子,拓宽助企惠民的路子,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清风正气守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单位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1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8;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截2022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2,其中:行政编制37工勤人员编制0名,事业编制35。在职实有5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7人,财政差额补助1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7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670.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57.0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13.61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95.22万元,下降10.46%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上年结余、结转资金较上年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657.0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27.7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129.37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27.70万元(本级财力1,527.70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00万元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对比减少104.02万元,下降5.91%,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勐海县财源结构较为单一、县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滞后,财政收入总量有限,加之国家土地政策调整,政府性基金收入严重下滑,县级可用财力薄弱,财政支出主要以三保、政府债务还本付息、人员经费刚性支出等为主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70.6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657.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1,657.07万元,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安排支出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支出0.00万元,单位资金安排支出13.6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95.22万元,下降10.46%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上年结余、结转资金较上年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变化情况及原因

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657.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50.90万元,项目支出206.17万元。2022年预算数增加231.24万元,增长16.22%具体变动情况及原因分析如下:

1.基本支出预算变化情况及原因

2023年用于保障本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450.90万元2022年预算数增加106.15万元,增长7.89%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由于2022年各类保险及公积金缴费基数上调、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上调,加之推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村干部收入上调。

其中:

1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0.18%2022年预算增加42.01元,增长4.3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由于2022年各类保险及公积金缴费基数上调、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上调。

2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6.39%2022年预算减少20.41元,下降18.04%的原因主要是未将业务经费总额的55%部分平均分配到乡镇。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23.39%2022年预算增加91.14元,增长36.71%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推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村干部收入上调。

4)资本性支出占基本支出的0.04%2022年预算减少6.59元,下降91.66%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我镇厉行节约,较上年采购办公设备购置减少。

2.项目支出预算变化情况及原因

2023年用于保障本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项目9个,安排76.8万元,如乡镇两会经费、社区工作经费、村两委工作经费等开支2022年预算增加125.09元,增长154.28%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今年项目支出含财政拨款结余结转资金

(二)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67.2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八大员生活补助、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00万元,主要用于乡镇召开两会所产生的经费等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5.2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服务岗工资及社会保险费用等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事业运行支出4.0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支出44.96万元,主要用于村级纪检监督员生活补助发放、行政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19.99万元,主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专项业务支出18.60万元,主要用于村(居)民小组党支部活动经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经费等支出。

8.国防支出其他国防支出其他国防支出0.50万元,主要用于武装工作经费等支出。

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支出39.8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1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其他广播电视支出0.55万元,主要用于老放映员生活补助等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支出59.6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民政管理事务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支出81.14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人员生活补助、社区工作经费、村民小组工作经费等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0.5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等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0.3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等支出。

15.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2.3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6.18万元,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支出4.46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死亡抚恤金、丧葬费支出。

18.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5.2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保险及生育保险缴费支出。

1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3.3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缴费支出。

20.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32.8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在职及退休人员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2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0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大病保险及工伤保险支出。

22.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59.1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23.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支出152.2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2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其他农业农村支出4.00万元,主要用于化解部分财政往来款(暂付性款项)资金等支出。

25.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支出27.6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26.农林水支出水利水土保持支出14.1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27.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304.89万元,主要用于村两委及村民小组干部的生活补助发放、村小组工作经费、党支部工作经费、村两委工作经费等支出。

28.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公路养护支出13.1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29.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79.4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30.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29.37万元,主要用于打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出。

(三)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

基本工资207.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7.6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津贴补贴209.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9.5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奖金73.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2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绩效工资203.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3.4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2.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2.3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46.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1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8.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5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2.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8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3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住房公积金79.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4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4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

办公费13.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54万元,项目支出0.60万元)

印刷费0.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手续费0.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水费0.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电费4.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邮电费7.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6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差旅费3.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维修(护)费1.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会议费2.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80万元,项目支出2.00万元)

培训费1.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公务接待费0.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9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专用材料费0.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6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劳务费0.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工会经费11.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4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福利费5.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28.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4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0.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3万元,项目支出74.20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生活补助339.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9.3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4.资本性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0.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6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基础设施建设129.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129.37万元)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支出。

(五)单位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单位资金安排的支出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单位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本单位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0个,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3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9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12》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2022年减少2.07万元,下降20.0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我镇厉行节约,各站所减少采购支出

、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5.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3年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2023年本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5.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接待共计批次为185次,共计接待375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3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本单位无纳入财政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共计结转到本年度使用的资金,包括财政拨款结转资金、教育收费和其他资金的结转资金情况。

【基本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明确,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方位是指将各级政府收支、部门和单位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实施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是指在事前、事中、事后各个阶段,将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完成过程,实现预算和绩效一体化。在预算申请环节,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在预算编制环节,开展绩效目标管理;在预算执行环节,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在预算完成环节,开展绩效评价,并开展结果应用。全覆盖是指推动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并延伸至政府投融资活动,不留死角。统筹实施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管理。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以前年度财政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结余、转移支付结转结余、部门预算结转结余、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周转金、财政专户资金、收回存量资金等。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三公经费】纳入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打洛镇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68.61万元,比上年减少29.49万元,下降30.06%,减少的原因是:财政所机构改革划分为事业单位,加之本年度未将业务经费总额的55%部分平均分配到乡镇。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打洛镇2023日常公用经费24.73万元,比上年增加2.49万元,增长11.20%增加的原因是本年度公用经费未进行压缩。日常公用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勐海县打洛镇资产总额799.1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4.17万元固定资产754.5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47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5.6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5.6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3辆,账面原值35.66万元;报废报损资产3项,账面原值35.66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5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2月(2023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勐海县打洛镇单位无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监督索引号53282219055400111

勐海县打洛镇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打洛镇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30222070403238.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