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打洛镇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存在的短板及对策建议

来源 :勐海县打洛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29

一、基本情况

打洛镇,地处祖国西南部,云南省南部,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境内西南部,西南和西部与缅甸接壤,距勐海县城65公里,距景洪110公里,距昆明648公里。国土总面积400.16平方公里,边境线长36.5公里。

打洛镇5个行政村2个社区,共计75居民小组,现有耕地面积3.4余万亩(其中水田2.5余万亩、旱地0.8余万亩),农民人均耕地1.69亩。近年来,打洛镇认真落实强农惠民政策,认真研判分析,根据打洛镇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干湿季分明、垂直变化明显的气候特点和优越的地理位置,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加快农业转型发展,橡胶面积保有量12余万亩,茶叶面积保有量1.1余万亩。特色果蔬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火龙果种植面积1万余亩,菠萝蜜、柚子、西瓜等订单水果种植面积达到2.6余万亩,新的农业经济来源不断拓宽。

二、存在的短板

(一)城乡道路建设及客货运输方面

全镇5个村委会,2个社区,75个村(居)民小组,我中心管养道路共148.257公里,即:县道1条,全长18.752公里。乡道共有9条,全长46.036公里;村道共有19条,全长83.496公里。目前为止打洛镇所有进村道路已完成硬化,进村道路硬化率达100%,因村道管养路线长,加之人民群众文化素质低,对爱路护路意识淡薄,给工作开展带来了一定困难。

(二)城乡饮用水工程方面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安。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获得安全的饮用水更是人类生存的基本要求。群众有所求,政府有所应。近年来,打洛镇党委、人民政府在中央、省、州(市)、县带领下在农村饮用水工程(曼彦水库)建设上铆足了劲,把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列为头等民生大事,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解决群众的安全用水。曼彦水库位于打洛镇打洛村委会曼彦村小组,规模为小(一)型,水库工程主要由大坝、泄洪建筑物、输水建筑物组成。拟建坝高61米,总库容376.64万立方米,水库设计灌溉面积1.642万亩,总投资18445.94万元,预计三年建成,该水库是勐海县十三五规划内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水库工程的实施是勐海县水利建设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水库的主要任务为灌溉、农村人畜生活用水及集镇供水。可供打洛镇镇区1.28万人集镇生活用水和打洛、曼夕、曼山、曼轰和勐板五个村委会1.79万人及1.68万头牲畜的农村生活用水。但由于曼彦小(一)型水库建设项目资金短缺和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工程进度缓慢甚至暂停,打洛村委会、曼山村委会、象塚社区居委会部分村(居)民小组成员反映工程进度过于缓慢,随着打洛镇的建设和发展,镇人口迅速增加,打洛镇供水困难,解决农村人畜饮水问题刻不容缓,工程建设完成后需要安装一户一表,受传统观念影响,村(居)民不愿缴纳水费。

(三)农业用水工程方面

2023年入春以来,打洛镇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偏高,蒸发量偏高,导致我镇5个行政村,2个社区,56个村民小组,19个居民小组不同程度形成季节性短时缺水,18条河流流量减少,2座小(二)型水库,1座小(一)型水库(在建)蓄水总量较往年同期偏少。面对持续干旱少雨情况的发生,打洛镇及时召开抗旱救灾工作会议,与各行政村,社区共享勐海县气象局气候预测(警)信息,织群众抗旱,清淤疏浚河(渠)道,开展局部应急送水和一对一农业减灾技术指导服务。部分村(居)民反映一是水设施投入不足,管道、沟渠跑冒滴漏较重,后期维护无人看管,农业灌溉用水供应量不足;二是农业灌溉面源不足,受地理位置影响,许多农作物种植地多属于山区、半山区,且分布较散,在实施农业灌溉用水保障时不能全面覆盖,需要科学规划,根据村情、民情多方面考虑因地制宜制定农业灌溉用水保障措施。

(四)城乡住房条件方面

保障群众住房安全,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伴随着建设社会主义步伐的加快和措施的不断深入,农村住宅建设正迎来一个高速发展阶段,近年来,打洛镇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  户,完成南板、帕亮三队、小曼陆村民小组易地扶贫搬迁,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群众住房条件及乡村人居环境2023年通过全镇自建房安全排查,共计排查自建房6908栋,发现村镇住宅建设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农户宅基地浪费严重,大多数自然村落具有零乱性特点,许多农村住宅建设出现了土地资源严重浪费的现象;二是村镇规划落后无序。随着农村经济的较快发展,富裕起来的农民改善居住条件的欲望日益增强,平房变楼房,个别农户二层改三层。农村建房的外形设计、内部结构和建筑质量都发生了质的变化,尽管农民住宅得到了不同的改善,但是,由于农村村镇建设规划滞后,一些农村住区系自发建设,布局杂乱,整体环境布局差;不少村庄建设零乱无序。三是住宅建设工程质量差,建造技术水平低,长期以来农村房屋沿袭自主建设模式建房随意性大,广大农村施工的施工队伍资质低自行组织临时施工队个体工匠无证上岗,房屋没有施工图,致使建筑工程的质量不尽人意。

(五)城乡教育资源方面

20222023学年,全镇小学有中心、边境、育才、曼山、曼轰5所小学。全校有51个教学班1926名学生,其中少数民族学生有1739名,占学生总数的90.29%。少数民族学生中,傣族学生占41.17%,哈尼族学生占29.10%,布朗族学生占23.17%。学生总数中,有建档立卡户学生69人,有缅甸籍学生23人。全镇校内外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年巩固率达100%

全镇小学教职工编制数113人,实有教职工104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03人,工勤人员1人。专业技术人员中,高级教师30人,一级教师24人,初级教师38人,见习教师10人,财务人员1人。全镇有女教职工64人,占教职工总数的61.54%

全镇小学占地总面积85996,校舍总面积21749.63㎡,其中砖混结构占8794㎡,钢混结构占589㎡,框架结构12366.63㎡。

存在的主要困难(一)外国籍学生的入学管理缺乏相应的政策支撑。随着国家对外影响力的提高,不断有缅甸国籍的适龄儿童慕名来我校学习中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2020学年,在校的缅甸国籍学生有107名,分别在育才、曼山、边境小学就读。但,外国籍学生学籍问题、出入境问题、收费问题、途中安全等存在困惑,尤其在学校硬件设施不足、校内资源有限、又不能突破班额上限(46人及以上为大班额)等前提下,只能在优先满足打洛镇常住人口适龄儿童、持有中国籍流动人口适龄儿童入学后再酌情选择性招收缅甸籍学生,无法根本上满足缅甸籍学生的求学需求。涉及小小留学生的诸多问题,经多次向多部门反映也长期得不到妥善解决,面临招收或不招收的抉择。(二)教职工居无定所。尽管镇党委政府把职教职工住房问题纳入廉住房工程优先解决了中心小学、边境小学及育才小学部分教职工的住房困难,但尚有曼山小学、曼轰小学的65名教职工人依然居无定所。教职工长期居无定所所滋生的思想上、情绪上、安全保障上、维稳管理上等诸多消极因素,严重影响到教育教学工作时效的有效提升。(三)空岗教师不能及时得以充实。目前我校空岗9个,未能按编制配足教师。加之面临已怀孕即将生育的5人,正在休产假的2人,男教师陪护产假按法定享受30天等现状,存在:一是教师课时压力倍增。班级学科教学一个钉子一个眼的特性注定有人休假就必须有人顶上的现实。调出小学科教师保全语、数学科,小学科教师的课必然要调整到每班其他科任教师,层层传导压力,层层传导怨气。二是学科教学难以为继。按教师专业化发展要求,现配置的教师几乎都是专业教师,临时调上非专业学科,难以保障学科课程标准的有效落地,仅能从表面上保全开足课时开齐课程,学科教学目标落实效果堪忧。

(六)城乡医疗卫生方面

打洛镇中心卫生院始建于195611月,是一所全民所有制非营利性事业单位,是“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并重”的一级甲等中心卫生院,占地面积8179.9m²,其中业务用房面积4991m²,床位编制42张,实际开放床位59张;核定编制47名(实有编制人数44人),实有职工118人,其中在编44人,编外人员74人。全院卫技人员99人,占职工总数的84%,开设有预防接种科、全科医疗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口腔科、精神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中医科、傣医科;全镇辖区5个行政村,有6个村卫生室15名乡村医生。能开展一、二级手术,承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及应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服务辐射邻近乡镇及境外人员。

存在的短板:一是事编制、福利待遇等倾斜性激励机制跟不上,人才引进困难,外派进修人员流失现象严重。全院职工有118人,其中在编44人,编外74人,乡镇卫生院因编制由各县区统一调配,导致人才引进时无法解决编制问题,再加上福利待遇偏低,许多医务人员能力提升后都流向县城或者市区较大医院。二是医院债务资金负债过重为了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做了基础实施建设、设备更新等资金负债约1026万元,制约着医院的发展。三是乡村医生身份认定难,社会保障水平不高,乡村医生未纳入正式编制管理,处于“半农半医”状态,即使在医改后,村级卫生室依旧是社区、村(居)委会的下设机构,乡村医生还在卫健体制之外,无法享受各类基本保障。各级政府未将乡村医生社保缴费的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社保缴费资金全靠村医自己承担,打洛镇15名乡村医生全部自费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乡村医生参加养老保险普遍参保方式多样、参差不齐,缴费档次高低不平,易造成后期待遇享受不同而引发矛盾。更多村医选择参加养老保障待遇较低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四是执业风险分担机制不健全。村卫生室、社区服务站、医疗风险分担机制缺失,乡村医生反映执业风险是工作中面临的最大困难,也是最担忧的问题。乡村医生是农民身份,没有单位作为依托和支撑,缺乏风险分担渠道,在行医过程中,一旦发生医疗事故,不管是药品质量问题,还是患者自身原因,最终往往都是由乡村医生自主承担责任。所以我镇卫生室为防止执业风险,大部分村医在诊疗前先估算病患风险,风险小的留在卫生室诊治、风险系数稍微大一点的患者大部分转上级医院治疗,这样一来给居民也会带来些看病不便的现象。

(七)城乡文体保障方面

打洛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情况:篮球场地已经基本覆盖各村社区有部分老化需要翻新 些村小组反应需要体育健身路径,需建设2--3个五人制足球场,因为土地性质限制,目前部分项目不能实施落地。

(八)城乡老年人养老服务保障方面

打洛镇养老服务中心位于景洛社区兴洛小组50号,计划建成为四层独栋建筑,总建筑面积为915.80 ㎡,框架结构,一层设有1间卫生室、1间值班室、1间厨房和1间餐厅;二层设有1间办公室和1间活动室;三层至四层为住宿,每层设有1间员工休息室和3间起居室。平面设有两部楼梯和一部医疗电梯;两部楼梯上下相通,便于日常使用;医用电梯服务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医务工作者等。楼内均设置安全出口,使其满足疏散与消防需求,使周边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一站式综合养老体验。目前打洛镇有意愿集中养老院供养的老年人3人,已到就近的勐混镇养老院入住,该养老院具备专业的工作人员,接收自理、半自理老人,除休闲娱乐设施外,中心还设有诊室、治疗室及药房,经常性开展节日活动,提升老年人的晚年幸福感。

存在的主要困难一是有待完善服务功能、能够满足相近社区和街道养老需求的嵌入式养老机构,服务人员的数量相比于传统的养老机构数量少,难以为老年人提供及时高效的服务。二是专业性人才不足,限制服务范围扩大。目前,无相关专业的人才,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嵌入式养老机构的发展,社会认知度低,嵌入式养老模式发展还不成熟,有需求的家庭选择进入养老院传统的模式。

(九)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方面

我镇以环境连片整治行动为契机,开展集镇、打洛村委会、曼山村委会、曼轰村委会、勐板村委会环境卫生、集镇绿化亮化和村容村貌整治工作,集镇片区分类垃圾200个;行政村分类垃圾168,每天有24名保洁人员8小时对镇区街道进行清扫巡扫,每天进行两次垃圾清运,每天清运垃圾20余吨,日常生活垃圾可做到日产日清确保了生活垃圾的及时清运处理。打洛镇共有一个垃圾填埋场垃圾热解站2座,分别位于打洛村委会曼永村、勐板村委会城子村,由于热解站耗能较高,现只有曼永村热解在投入使用中。

存在的主要困难:一是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随着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农村生活垃圾数量增加,成分复杂,危害性大,如尿不湿、废电池、卫生用品、一次性杯子碗、塑料袋、塑料布及各种玻璃瓶量大、污染面广。但乡镇设施设备不完善,垃圾处理能力不足垃圾收集运输车辆、垃圾箱严重老化,需要逐步更新;缺少垃圾处理站、压缩式垃圾车、垃圾桶;二是专用资金短缺,垃圾填埋场缺少维护资金,造成垃圾平台、渗滤液收集系统设施等维护不到位,加之垃圾填埋场使用年限较长,填埋点要即将填满,目前由于缺乏专业的技术管理方法,造成垃圾填埋场垃圾自燃情况频发对环境造成一定危害。三是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淡薄,群众参与垃圾处理的自觉性、积极性还不够高。当前农村垃圾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农村,群众对垃圾危害了解不足,加之受传统生活习惯的影响,村民们把垃圾随意倒在河道、桥下、田间、路边等,垃圾阻塞河道、侵占公路、蚕食农田的现象比较严重。四是

三、对策建议

)城乡教育资源方面

一是需要增加硬件设施。中心小学需增一幢综合楼,以解决扩招一个班的6间普通教室及教师办公用房、专用教室;需增划拨土地25亩,扩建边境小学,规划办学规模18个班810人,拟建5000㎡校舍及田径场、篮球场、围墙等附属设施,以解决缅甸籍学生及到缅甸开展种植业的流动人口适龄儿童就学需求,保障其安心地在学校学习生活。二是改善乡村教师的居住条件,多管齐下稳定乡村教师队伍,让更多的优秀教师安心于农村教育。三是据实核定编制,及时配足教师。在核定教职工编制时,能否考量是否有住校生、育龄教师占比、城乡差异等因素,而不是简单按师生比1:19一把尺子量。

(二)城乡医疗卫生方面

一是亟待上级部门帮助我院解决职工住宿、编外人员工资、医院资金负债过重(没办法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更新)、缺少有效的绩效机制,职工积极性不高,绩效实施方案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要完善医疗资源的配置,卫生院是非营利性公益性事业单位,以人民的需求为导向,结合卫生院的服务功能,完善卫生院资源合理配置(主要是人力资源和医疗设备资源配置),补助卫生院减轻财务负担,才能使卫生院持续良好的发展。三是构建完善医疗风险化解和医疗纠纷调解机制,循序渐进组织乡村医生参加医疗责任保险,预防和减少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的发生,降低诊疗风险,优化乡村医生执业环境。

(三)城乡老年人养老服务保障方面

一是应当鼓励第三方机构进入养老行业,在传统养老院运营模式基础上,鼓励本地优秀、口碑好、服务专业的养老公司进驻,通过市场本身来推动这种新养老机构的推广和普及。二是在利用市场进行推广的同时,各行业部门应当始终予以关注,加强对养老行业的监管和补贴,通过政策对企业进行引导和管理,保障养老行业的循序渐进不断发展。三是加强对于养老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育,提高社会对干行业的认识和认可程度吸引高素质人才的进入,为养老机构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城乡住房条件方面

一是为村镇住宅建设提供技术支持。要改变农村住宅建设水平偏低的局面,必须对农村住宅建设给予一定的技术支持。发挥建设专业机构和部门的技术人才优势,为农村住宅建设提供相关技术服务,积极进或培养乡村建设的专业人才,大力组织技术下乡支援村镇建设,对设计规划给予财政支持,组织技术人深入调研组织开发并免费提供符合当地农民生活习惯的农房设计图。二是提高村镇建设工程质量。加强对农村施工队伍的管理对农村施队伍从各工种人员配置,机器设备配置等方面提出一定的条件。对符合条件的施工队伍发给农村建房资质证书记录在案统一管理,根据施工单位资质证书限定施范围。加强施工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施工人员技术表质。利用当地农闲时间,组织施工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经考核合格后颁发上岗操作证使施工人员掌握必要的理论知识,掌握各项实施规范,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杜绝工程质量隐患的发生。

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方面

一是保障安全运营;坚持坚持把安全问题放在垃圾处理场规范运营的首要位置,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落实管理责任制,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二是做好经费保障;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经费,保障我镇生活垃圾清运、处理正常开展。三是提高我镇生活垃圾处理工艺,调高生活垃圾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四是对场外带进或场内产生的蚊、蝇、鼠类带菌体,一方面要组织专业人员定期喷药消杀,另一方面加强填埋工序管理;并注意药物对环境产生的副作用避免影响居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