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雨林时评 | 多措并举拓展乡村振兴实践路径

来源 :勐海县打洛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30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州作为资源富集的农业之州,依然需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助力西双版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紧抓“三农”工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精准施策,深化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与东西部协作,坚决守好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加强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的行为。引导农民合作社向高质量发展轨道迈进,鼓励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加快发展蔬菜、水果等高效农业,推动林下经济与标准化养殖提质扩面,实现多元化食物供给。要完善乡村地区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健全县乡村三级商业网络,有效减少物流成本。加强村庄发展实用性规划编制,在保证民族特色与乡土风貌不受影响的基础上,有序开展现代化乡村建设。

聚焦弱项短板,尽心做好民生实事。要重视民众所关切的热点问题,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建设,切实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温度,让发展的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的答卷更有厚度。要牢固坚持就业优先的工作导向,制定并落实各类积极的就业政策,抓好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完善农村地区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基本医疗保险在农村地区的覆盖面,推动构建多层次的医疗保障。充分落实特困、低保以及残疾人等群体保障政策,积极做好对困难群众临时性救助。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在农村地区的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及社会公德建设。落实乡村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依法保护利用乡村文化遗产,研发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创产品,开展各类文化创新活动,为乡村文化振兴蓄势赋能。

  • 作者 :段跃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