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来源 :勐海县打洛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18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和中共云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发来贺电
郭卫平致辞 魏永乐宣读贺电 杨宁宣读贺电
朱家伟致辞 刀文主持

 见习记者 张晰/摄


大江奔流迎盛事,雨林放歌奏华章。13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景洪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发来贺电。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团长、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郭卫平出席大会并致辞。云南省祝贺团团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出席大会并宣读中共云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贺电。

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副团长、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魏永乐,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副司长马志敏;云南省祝贺团副团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芬,云南省祝贺团副团长、省政府副省长纳云德,云南省祝贺团副团长、省政协常务副主席赵金,云南省祝贺团副团长、省军区少将副政委兼纪委书记秦万明,云南省祝贺团副团长兼秘书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主任拉玛·兴高等出席大会。

州委书记朱家伟致辞,州委副书记、州长刀文主持庆祝大会。

上午10时许,全场肃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庆祝大会正式开始。魏永乐宣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贺电。

郭卫平代表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向西双版纳州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政法干警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指出,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云南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历届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书写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历史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双版纳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成立以来的发展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地区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彰显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无与伦比的认同度和凝聚力,昭示着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郭卫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做好示范,维护好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宁在宣读贺电时说,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全国和全省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西双版纳州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描绘了绚丽的历史画卷,谱写了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承关怀而奋起、担使命而图强,加快破解发展瓶颈、夯实发展基础、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发展质量,不断开创各项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让边疆稳定长久坚固。

朱家伟代表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和全州各族人民,向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省祝贺团和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西双版纳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他说,7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我们立志不改、守志不移,牢记嘱托、固守初心,因势而谋、乘势而上,秉承初心、固守初心,同心同向、同甘共苦,锻造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形成了跨越赶超的良好态势,绘就了和美城乡的崭新画卷,创造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巩固了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新时代十年,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铿锵激昂地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西双版纳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各族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十年。

朱家伟说,70年经验弥足珍贵,70年历史深刻启示,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发扬担当实干的优良作风,才能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朱家伟说,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省委确立的“3815”战略发展目标,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州、产业富州、开放活州、人才兴州、文化润州、创新强州、和谐安州,全面加快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区、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世界旅游名城和现代化口岸城市建设进程,奋力谱写灿烂辉煌的中国式现代化西双版纳新篇章。

庆祝大会现场,各族群众表演了以“辉煌七十载 建功新时代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文艺节目。

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成员,云南省祝贺团成员,全国部分少数民族自治州、省内少数民族自治州负责同志,友好地区、友好城市以及各有关方面代表等应邀出席庆祝大会。

部分州(市)、有关单位和个人分别发来贺电、贺信。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班子成员,州法院、州检察院、西双版纳军分区等主要负责同志,老同志老干部代表,州直各部门、省州共建高校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劳模代表和各行各业代表参加庆祝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