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布朗山乡2021年计划生育第四季度工作 开展情况报告

作者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乡人民政府 来源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24

布朗山乡2021年计划生育第四季度工作

开展情况报告

布朗山乡计生专干 段嫣然

2021年1月21日)

 

尊敬的各领导: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布朗山乡2021年计划生育第四季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出生人口情况乡辖7行政63个村民小组,截止20211231日,共有468724294202110月到12月,共出生人口70人,其中男孩出生37人,女孩出生33人,全乡人口出生2.88,死亡29人,死亡率1.19人口净增长41在出生人数中,一孩出生20人,一孩率为28.5%二孩出生26人,孩率为37.1%三孩出生25人,孩率为35.7%政策内出生69人,计划生育率为98.6%,其中一孩政策内出生19计划生育率为95%,二孩政策内出生26人,计划生育率为100%,三孩政策内出生25计划生育率为100%。现孕人数共有41人,其中一孩10胎、二孩18胎、三孩13胎。

)女性初婚情况截止20211231,女性初婚人数8人。

)落实各种节育措施情况截止20211231日,全有已婚育龄妇女5272共落实各种避孕节育措施4317其中:放环2350人、女扎1851人、皮埋98人、男扎10),综合节育率为81.9%,现有一个子女的夫妇1072季度施行计划生育手术25人。应及时落实避孕措施人数20人,已落实10人,避孕及时率为50%

开展随访情况。本季度服务对象访问共有300人,访问对象178人,随访对象为101

)行政处罚情况2021第四季度布朗山乡未查处违法生育案件。

(六)“三项制度”工作开展情况。截至目前,全乡共持有效

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401人。

(七)生育服务登记证办理情况202112月至3月,共办理一二孩生育服务登记证45份,其中一孩9份,二孩20份,三孩20份,均实现全员人口系统办理。

(八)特扶奖扶情况。截至目前,全乡共有特扶奖扶人数94人,其中奖扶有85人,特扶有79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业务教育培训,切实提升计生宣传员各项业务能力。布朗山乡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为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加强指导各村计生宣传员《云南人口家庭信息平台》的操作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云南人口家庭信息平台》的使用率培训指导各类表格及数据的收集和统计三是学习教育计划生育的各种《法律》《法规》,提高计生宣传员的法律法规意识。2021年第一季度共开展教育培训150余人次。

(二)扎实开展计划生育各项惠民政策。一是核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符合资助人员名单。二是加强推广避孕药具使用宣传力度,减少非意愿生育情况本季度发放避孕套XXXX人、避孕药XX盒。三是加强宣传叶酸药品使用推广和随访工作减少缺陷孩子的出生。本季度发放叶酸XX瓶,完成孕检XX对。

(三)扎实有力推进保险收缴工作。一是强化保险政策宣传力度,切实增强计生宣传员和群众的保险意识。二是压实计生宣传员和计生信息员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本季度开展2022年计生系列保险推进会17

、存在问题和困难

文化水平较低,思想意识不高。群众整体文化层次较低,思想认识不高,计划生育工作重视力度不够,认识不够充分二是全乡计生队伍人员变动较大,对业务工作不熟悉

(二)责任意识不强,缺乏担当精神。一是部分计生信息员缺乏干事创业精神、主动性和积极性,责任担当意识不强,没有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服务群众意识不强,部分计生宣传员存在脱岗现象。

(三)工作经费较少,缺少资金投入。无专款资金,不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视力度,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认识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把计划生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落实。

(二)强化责任担当,抓实各项措施。进一步增强计生队伍人员的责任意识,切实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之上,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抓好计划生育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按质按量完成。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大对计生宣传员队伍的教育培训力度,强化综合素养,增强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水平。

 

 

 

                         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202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