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隐藏栏目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乡村振兴工作专题报告

作者 :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来源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25

2022.08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材料之6-4

 

筑牢脱贫致富之本 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乡村振兴工作专题报告

——布朗山布朗族乡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书面)

202281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布朗山布朗族乡十二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乡村振兴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紧盯目标,狠抓落实,全面加快绘制振兴蓝图

)持续发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乡干部群众在突出抓好边境疫情防控和生态修复的同时,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2年上半年,立足精准发力补短板巩固提升见成效,聚焦难点全力突破,充分调动各方工作力量,每月对农村常住人口进行动态监测,根据监测对象的致贫原因,制定一户一方案,因户施策,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取得实质效果。一是高度重视,全面摸排。充分发挥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挂村工作人员等基层帮扶力量,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核查、上门走访等形式,对脱贫人口、三类监测对象进行摸排、核实,确保“线上网络化,线下网格化”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修改国办、省办系统数据2371,完成目标进度100%截至目前,共摸排脱贫户和“三类对象”监测户11505118其中脱贫不稳定户1355人、边缘易致贫户88297人、突发严重困难户87291,未消除风险77222年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脱贫户和监测对象43167建立大数据平台。依托防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平台,整合共享全相关行业部门大病住院、意外事故、自然灾害等信息数据资源,实时对全三类人群和一般农户致贫返贫风险进行动态监测预警。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按照、村、组、个层级,划分网格,逐个分包,动态监测预警。对63个组级网格重新进行优化布局,配强网格人员,高质量推进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三是组织各级干部开展常态化走访,及时将因疫造成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的农户纳入监测对象并跟进相应帮扶政策,确保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四是积极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全乡动态监控及时预警突出“早、准、实、全、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2021布朗山乡曼囡村曼班三队水田受灾严重,60%的水田面积受灾,受灾后减产严重,10%左右的面积棵粒无收,现出现粮食不足的现象。我乡及时响应,制定曼班三队农田水利改造项目,在曼囡村委会曼班三队建设取水坝一座;安装取水管道3790m;河道清淤2500m;农田土地平整107亩。紧抢工期,及时落实晚稻种植,保障曼班三队粮食安全,强化曼班三队抗风险能力,提高村民自身发展潜力,防止因灾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重点突破,让绿色成为产业振兴亮丽底色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严厉打击整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持续不间断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以案释法和科普教育宣传。强化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坚持生态立乡”之本,举全乡之力,抢抓种植节令补植补种,持续稳固推进生态修复,2022年全乡累计完成植树60000余株。二是用生态之石,筑产业振兴之路。茶叶是布朗山的主要的经济支柱产业,是大益茶厂、陈升茶厂、七彩云南等多家知名茶企的原料基地。全乡茶园面积达24.46万亩,可采摘面积22.51万亩,总产量2888.48吨,全年茶叶总收入19.29亿元。2022年共实施5个脱贫村生态茶园建设项目1250亩,通过在公路沿线选定连片示范茶园,安装杀虫灯、粘虫板、套种覆阴树等,改善生态环境,提高茶叶产量和品质,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引,推进布朗山乡生态有机茶园建设大力推广挥发物诱杀等化学农药替代技术,夯实布朗山乡茶叶发展基础。目前正在开展老曼峨“一村一品”特色示范村建设,实施有机茶园认证20000亩。

先行先试,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高地

紧紧围绕三个示范县的正确定位和要求,着力推进班章五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依托班章茶产业、普洱茶文化和少数民族特色旅游文化,在班章村委会5个村民小组实施村庄规划提升改造,产业配套提质增效,茶旅融合相互促进,通过打造生态牌、绿色食品牌和健康旅游目的地牌,实现三产融合,促进勐海县普洱茶全产业链健康、向上发展。一是编制完成了班章五寨村庄规划二是召开党员干部和群众大会,动员农户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的围墙、彩钢瓦等建筑物和构筑物;三是成立班章五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和挂村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不定期召开示范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听取汇报,分析研判,安排部署重难点工作。四是由县级牵头组建工作专班进驻老班章,不折不扣推进老班章人居环境问题整改落实。五是推进老班章农户房屋风貌提升改造,编制一户一方案效果图,对建筑外立面进行提升改造,统一颜色和外观。六是依托现有疫情防控卡点对进入辖区的建筑材料运输车辆进行查验,无通行证明的一律劝返,有效遏制了农户违规建房、无序建房蔓延的势头。七是依据《勐海县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和《勐海县班章村村庄规划(2020-2035年)》等政策法律法规及规定,对农户建盖房屋面积、高度进行限制,农户新建房屋宅基地面积不超过300平方米,建房占地面积不超过15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超过13米(不含架空层)。八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全力推进班章五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其中:老班章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总投资2903.43万元,主要建设村内道路、排水沟、人畜饮水、污水处理和电网改造等内容,目前项目进度60%;老曼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总投资100万元,主要建设村内道路硬化、挡土墙以及排污管网修复,目前已完成竣工验收;坝卡龙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939.93万元,农户自筹建房投资2440.94万元,项目总体进度70%;新班章污水处理建设项目总投资300万元,项目包含排污管网铺设以及末端氧化塘建设,项目进度80%

全民动员,高质量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边境小康村建设是当前我乡站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全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民族团结进步精神的集中体现全乡共涉及4边境行政村34个村民小组,申报项目353个,申报项目资金1.5亿元。第一、二正在实施的10个村民小组项目总投资6000多万元,项目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户房屋风貌提升改造等。截止目前,共发动村民自行拆除拆除彩钢瓦1172390平方米,拆除围墙1082377平方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积极投工投劳、投入资金改善家园,目前完成房屋风貌提升改造142户,撬动村民自发投资70余万元。一是党建引领模范带头,让党组织成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发动机。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各党支部在建设过程中当好主角,全体党员带头担当履职尽责,身先士卒、率先范,积极投工投劳,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大家一起干”的良好局面。引导群众从观望者”转变到“参与者,从要我干”转我要干”的行动自觉上来多方联动,共同推进。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干部群众要站起来,要走起来,更要跑起来,在行的过程中、在动的过程中找到问题、找到方法,在干的过程中得到支持。通过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全民参建氛围,不等不靠,积极投工投劳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二、正视问题,补齐短板,聚焦差距共绘振兴画卷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完成难度大。2022年布朗山乡固定资产投资总任务数2亿元,上半年应完成任务数6600万元,现仅完成3062万元。班章五寨四改三等可打包立项的项目未能如期开工;七彩云南有机茶庄园、边境小康村项目进度慢于预期,我乡今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恐难以完成。提升人居环境还有薄弱点。公路沿线、背街小巷、房前屋后整治还不到位,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做得还不够好,根治乱搭乱建、乱排乱放等问题仍需进一步整治提升三是干部服务能力待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较好,但是缺乏对乡村振兴有想法、有能力、有魄力的干部,缺乏开拓创新的精神,创新能力不足,服务能力不强。基层治理能力还需再提升。一些村干部学政策、悟政策、用政策的能力水平还不够高,谋划发展的理念不够新、视野不够开阔,示范引领作用不够强,领头雁”“主心骨作用发挥还不到位。

三、坚定信心,勇担重任,凝心聚力齐绘振兴篇章

(一)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一是抓好政策衔接过渡。用足用好脱贫攻坚5年过渡期政策机遇,认真研究梳理上级政策措施,明确要求、压紧责任、跟踪督办,确保过渡期政策全面落地生效。主动加强对上汇报衔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分头负责、加强沟通,确保上级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问题困难客观真实反映到位、亮点成绩实事求是汇报到位。二是对标补短强化监测。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要求,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严格落实基本医疗分类资助,加强农村供水工程管理维护。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机制,高度警惕因灾因病返贫致贫风险,建立纵向联动、横向互动的返贫致贫线索发现机制,做到责任网格化、监测信息化、帮扶靶向化,确保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三)稳步实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一是科学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积极有序推进全乡7个村委会63个村民小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顺应村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充分考虑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保留乡村特色,注重村容整体风貌塑造和传统村落、文化遗存、特色民居保护修缮。全面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动乡村面子”“里子再提升。全面开展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行动,保持村庄院落干净整洁。持续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消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积极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和五美庭院建设。着力化美化乡村环境。加强乡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突出抓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扩大农膜回收试点,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严防镇污水和其他污染物进入农村。因地制宜推进乡村绿化和农村亮点,综合提升田、水、路、林、村风貌,促进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四)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力推动共同富裕

一是健全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农民以土地、林权、资金、劳动、技术、产品为纽带,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依法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互助协会,探索推广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带动农民共同致富。二是加强劳动技能培训采取政府组织培训、企业自主培养、典型示范引领、返乡人才招引等方式。着力提升就业服务水平,组织人力资源企业入村,促进农村群众在域内就近就业。三是培育壮大集体经济。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加强集体经济资产管理,探索建立稳健发展的长效机制,充分盘活利用闲置资源。

(五)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大力倡导文明乡风

一是激发能动性。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推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主动化解矛盾问题。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强化依法立规、规治村。持续健全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鼓励群众在村级事务中参与决策、参与监督,持续调动群众依法自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是调动积极性。加大对、村干部培训力度,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交流学习,开阔基层干部的眼界和思维,提升服务能力,探索出台相应的人才激励办法,拓宽基层干部上升渠道,提升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引进人才和社会保障力度,吸引各方人才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立导向性。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农民社会责任意识、集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联合妇联、团委开展传家风活动,传承发扬优秀家风家训,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孝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六)充分凝聚工作合力,有序推动振兴战略

一是提高站位。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局高度,努力践行初心使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干部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目标任务,清醒认识难点短板,切实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锲而不舍、一抓到底,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各方面工作。二是试点先行。努力打造一批以勐囡村为代表的示范样板,率先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取得突破。把握差异化、突出借鉴性,重在改善基础条件的村组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试点经验及时推广复制。三是凝聚力量。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确保财政、用地、科技等政策落地生效。各级各部门要不等不靠、立即行动、相互配合,持续强化综合保障、加强督查督办、广泛发动群众,确保乡村振兴工作交出满意的答卷。

各位代表、同志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既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紧抓实抓在当下,也要有一往无前的使命感稳扎稳打稳中有进,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一个脚印,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全面发展、农业农村农民全面振兴,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全乡各族群众稳步迈向共同富裕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