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打洛口岸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区建设项目审计发现问题 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 :勐海县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0-20

根据《勐海县审计局关于勐海县打洛口岸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区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报告》(海审报〔202210号)要求,勐海县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审计现问题整改落实部署会成立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问题整改方案,紧盯问题、压实责任,明确专人对存在问题认真组织整改。现将勐海县打洛口岸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区建设项目审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本次审计调查勐海县打洛口岸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区建设项目共存在8问题,截至目前,完成问题整改7个,未完成整改问题1

(一)关于多计工程结算造价2320430.31的整改情况。

问题描述:经县审计局对县应急局委托云南亿烨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审核的勐海县打洛口岸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区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审核结果进行了复核,发现在本次审计复核工程结算价款124873235.42元中,因施工单位多计工程量、材料价格偏高等计价问题,多计工程价款2320430.31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整改。要求第三方跟踪造价公司依法对本次发现的多计工程价款2320430.31元进行调整

(二)关于多计待摊投资354836.64的整改情况。

问题描述:经县审计局对县应急局委托云南信立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审核的勐海县打洛口岸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区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结果进行复核,发现送审待摊投资结算价款9003334.99元中,因工程结算价款变更等原因,导致多计待摊投资354836.64元,其中:施工图设计费248267.02元、监理费77121.97元、造价咨询费29447.65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整改。要求第三方竣工财务决算公司依法对本次发现的多计待摊投资:施工图设计费248267.02元、监理费77121.97元、造价咨询费29447.65元等费用进行调整。

(三)关于多付工程款13185.97的整改情况。

问题描述:经审计发现,中天九州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西双版纳分公司实施的勐海县打洛口岸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区遮阳网建设工程(第四片区)完成投资706814.03元,截至20221226日,实际支付720000元,存在多付工程款13185.97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整改。与中天九州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西双版纳分公司进行协商,该公司于2023216日退回了超付工程款13185.97元。(详见佐证材料1

(四)关于未按批复落实项目资金的整改情况

问题描述:隔离区项目批复总投资1 752 500 000元,截至 20221226 日,到位资金 95 245 733.98 元,与批复投资相比存在资金缺口。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整改。我局已于2023727按照项目决算结果争取到位项目资金37212057.49元,并于2023828完成拨款工作,该项目所欠资金已全面完成清结。(详见支付凭证及发票)

(五)关于内控制度建立不严谨,可操作性不强的整改情况。

问题描述:内控制度行文不严谨,在制度中出现了多处错别字;部分制度内容与单位实际不相符,可操作性不强。如:制度中第6条内容是县人民政府主要履行的职责等。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整改。建立完善了勐海县应急管理局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详见佐证材料2

(六)关于未及时办理资产移交手续的整改情况。

问题描述:隔离区项目分别于20215月、10月和20223月完成竣工验收后,交由勐海县卫生健康局管理,但截至20221215日,双方未办理资产移交手续。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中。目前我局已报请县人民政府同意进行项目移交,并于2023411日得到政府批复。目前我局已完成固定资产入库工作,正在开展双方资产清点工作,清点完成后即可进行移交(详见佐证材料3

      (七)关于未及时收集监理归档文件的整改情况。

问题描述:截至20221215日,县应急局未及时按要求收集监理日志、监理月报、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监理总结等需要归档的监理相关成果文件资料。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已按要求收集监理日志、监理月报、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监理总结等需要归档的监理相关成果文件资料。(详见佐证材料4

(八)关于未及时做出水土保持承诺的整改情况。

问题描述:2022410日,勐海县水务局以《关于建设项目水保手续的复函》(海水务函〔202232号)文件,要求县应急局自行做出承诺,并向县水务局报送承诺事项,按承诺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截至20221215日,项目已完工近一年,但县应急局未及时作出水土保持承诺。

整改完成情况:整改完成。已向县水务局递交了水土保持承诺书,确保水土保持程序的完整性。(详见佐证材料5

二、下一步整改计划和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勐海县应急管理局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以问题为导向,增强问题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存在问题的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确保整改见底见效。

(二)压实责任,狠抓整改任务。进一步扛牢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对照问题清单,周密抓好问题整改,严格实行挂账销号管理,按期完成相关程序性手续,确保项目工程档案资料真实完整可靠。

(三)积极对接,加快资金保障。积极向上汇报对接,全力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争取项目资金早日全额到位。同时,在项目资金筹集过程中,将提高防范债务风险的意识,避免形成隐性债务。

(四)完善档案资料做好项目移交尽快做好项目移交管理工作,组织专人对工程档案材料进行检查、核对、鉴别、审核。对破损、缺失的材料及时更新补充,对经鉴别不需要归档的材料及时退回留存。确保待移交的档案材料真实、完整、规范、统一。

附问题整改佐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