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焊接与切割作业安全管理的通告

来源 :勐海县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9-04

有效防范遏制焊接与切割作业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现通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焊接与切割作业安全管理责任

生产经营单位是焊接与切割作业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和警示教育,严格落实焊接与切割从业人员资格审查和十不准规定。

二、严格落实焊接与切割作业审批管理

生产经营单位涉及焊接与切割作业的,要严格落实审批、清理、动火、监护、处置五到位措施,落实安全交底和作业过程监督、协调、管理。

三、严格要求焊接与切割作业从业人员持证上岗

焊接与切割作业从业人员必须依法取证并持证上岗,严格按照焊接与切割作业有关标准要求规范作业,并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

四、依法严厉打击焊接与切割作业违法违规行为

严厉打击焊接与切割无证作业、违规作业和冒险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对电气焊违法违规作业,一律开展一案双查,依法严格惩处违法违规作业人员和生产经营单位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五、加强焊接与切割特种作业培训教育

鼓励有需求的人员报名参加焊接与切割作业培训教育、考试取证。各相关培训机构要充实培训师资力量,严格按照大纲培训,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作为培训重点内容。

六、做好焊接与切割作业应急处置。

进行焊接与切割等明火作业,涉及单位的应当建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涉及个人的应当完善现场处置方案。发生火灾后,应严格按照预案或处置方案实施扑救和组织人员疏散,并立即报火警119

七、积极鼓励社会群众参与焊接与切割作业监督

鼓励广大群众和生产经营单位积极参与焊接与切割作业社会监督,举报违法违规行为。政府服务热线:12345;安全生产举报电话12350

 

 

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