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2016年度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工作要点

来源 :勐海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7-22


勐海县2016年度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工作要点

 

2016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起始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县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工作基本工作思路是: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工作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以及三贴近三创新原则,抢抓机遇,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以建设民族文化名州为己任,全面盘点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十二五发展规划落实情况,查漏补缺,巩固成果,按照《勐海县十三五文化体育、广播电视事业和旅游业发展规划》启动相关工作。在继续强化队伍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群众文化和专业文化、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文化旅游市场和产业、广播电视和农村电影放映的管理与发展,同时,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即文体广电工作与人民群众小康建设相结合,与县委、县政府各个时期、各个阶段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全国性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相结合。

(一)积极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1.抓好现有项目建设

一是加快开展勐海县民族体育中心及广场建设项目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景真八角亭、曼短佛寺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前期工程进度,力争明年初开工建设;二抓好打洛广播电视发射台农村篮球场文体活动广场等跨年度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资料整理、绩效评价等后续工作,确保各项目按期投入使用。

2.整理贮备建设项目

我县文化设施基础薄弱,起点偏低,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与国家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要求相比,与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要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公共文化设施的不足和缺位,是我县文化建设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要积极加强与国家、省、州有关部门的对接,按申报要求、标准和程序,认真做好公共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的申报工作,不断改善和夯实我县公共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基础设施。

(二)加强群众文化、群众体育工作

1.除积极组队参与上级有关文艺、体育赛事活动外,要充分利用国家法定节假日、民族传统节日和各种纪念日等,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2.继续开展文艺演出、流动图书等文化下乡惠民活动。

3.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文体活动指令性任务,并以此为契机,创作生产一批体现勐海茶文化、民族特色和紧跟时代步伐的优秀文艺作品。

4.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培养和培训一批农村业余文艺、体育队伍。建设、健全农村业余文艺、体育团体,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组织管理能力。

5.探索和启动一站一点一品工程。即一个乡(镇)文化站要管好一个示范点(阵地)、一个品牌(文艺活动和体育活动品牌),并以此为主要内容,加强对文化站的考核和管理。

(三)加强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依法治国的方略,把国家三馆一站免费开放的政策落到实处,维护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

(四)加强文化遗产管理工作

建立和完善县、乡、村三级文物保护网络。加大对进入各级非遗名录项目的保护与传承,按申报程序做好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非遗项目的申报工作。

(五)加强文化市场管理

加大执法力度,健全扫黄打非工作机构和执法队伍;施行属地管理,一票否决的管理制度,开展文化市场定期检查活动,以网吧管理为重点,全年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力争群众满意度和市场良好率达90%以上。

(六)加强新闻宣传工作

深入开展广播电视新闻宣传。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加大外宣力度,完成每年送州台播出广播电视新闻120条的任务。

 

 

 

 

 

勐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15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