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2019年上半年文化和旅游局工作 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勐海县文化旅游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7-29

勐海县2019年上半年文化和旅游局工作

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9上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州文化旅游局的指导下,我县的文化旅游工作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广泛、深入开展各项文化活动,抓好旅游行业管理,加大对文化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净化文化旅游市场环境,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

一、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县民族文化中心。项目总投资7801.52万元,项目用地面积20834.4,总建筑面积13058.99,其中:县图书馆2978.38、县文化馆2986.81、县民族文化演艺厅3974.45、县广播电视综合楼3010.35、配电房109;该项目于20183月开工建设,预计20198月竣工,目前,进入二次装修扫尾工程。

二、依法行政工作

以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为契机,加大文化旅游市场巡查、执法力度,全力维护全县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按照省24条工作措施及州、县相关《实施方案》,积极开行政执法工作,增强执法队伍素质,规范文化市场旅游经营秩序,以春节、泼水节等节庆日为重点,以“日常检查、专项行动、联合整治”为抓手,扎实开展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工作。

截止531日,派出执法人员217人次,执法车辆59辆次,工作日达到56天,检查经营户145户次,检查旅游团队718个,旅游车辆718辆次,司导人员1436人;检查旅游景区(点)120家次,宾馆(酒店)200家次,社会商品零售企业303家次,涉旅餐饮14家次,旅行社38家次;发放道路交通安全和旅游温馨提示2050余份;查处文化旅游违法违规案件7件(已结案),处罚金额5.58万元;受理“一部手机游云南”投诉管理平台16起(已办结),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5.48万元;收缴非法销售的图书205本、盗版音像制品2550册;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销毁盗版图书1500本、盗版音像制品2000册。

三、文化工作

(一)文艺工作

按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工作方针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工作目标,在组织开展好县级大型文艺演出活动的同时,深入乡村开展“百团千队”、“百村千队”、戏曲艺术进乡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半年来,全县组织各类文艺演出142场,观众26.5万人次。其中:县级重大活动文艺演出5场,观众9.1万人次;进乡入村开展文化惠民演出95场,观众14.5万人次;各文艺协会开展文艺演出活动42场次,观众2.9万人次。

在文艺演出活动中,组织编导人员开展精品文艺节目创作,半年来,精心编排以宣传十九大精神为题材创作的说唱《四十欢歌唱三农》、《平安勐海》,舞蹈《赕》、《清清傣乡水》、《情愫》、《傣乡美》、《嘎洞》、《吉祥圣水》、《哈尼乐》《蔗甜坝美》、《珂得格戴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12个文艺作品。

(二)公共文化工作

1.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扎实

我县认真落实国务院免费开放惠民政策,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丰富全县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两馆一站全部实现无障碍、零门槛向群众免费开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县图书馆免费对外开放内容包括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培训室、公益性远程讲座、流动服务等。一是发挥图书流动车的作用,深入乡村开展“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团千队”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图书宣传活动9次,展出图书2800册次,读者1620人次,发放活动纪念口杯900个;二是举办“4.23世界读书日”活动、文化共享工程网络培训等活动5次,250人次。

县文化馆免费开放内容有舞蹈、音乐、书法、摄影培训等。年来,举办民族舞培训2期,培训学员130人;组织创作编排《茶王在勐海》民族健身舞,集中全县72名文艺骨干开展培训推广工作。

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服务内容包括书报刊阅览室、文化科技培训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室、多功能活动厅等。目前,乡镇文化站藏书总计24080册,电子阅览室配置电脑140台,开展科技、文化、图书业务等各类培训6期,110人次

2.文化遗产管理保护工作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通过开展非遗进校园,优化了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保护氛围,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增强了学生对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增强了对家乡的文化认同感、自豪感。

——加强文物管理和保护工作对文物保护单位采用定期与不定期方式进行安全检查,发现文物损坏或消防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重点加强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真八角亭和曼短佛寺的消防安全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反馈使用单位,并与使用单位签订了《文物消防安全责任书》。完成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曼短佛寺、景真八角亭周边安装监视器,通过手机联网时时检查保护单位的现况,安放消防安全宣传栏及禁止燃放烟花的标示牌。

旅游工作

半年来,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513.37万人次,同比增长67.54%。其中:接待国内旅游者499.21万人次,同比增长68.69%;口岸入境一日游人数13.27万人次,同比增长34.31%;接待海外旅游者0.89万人次,同比增长73.46%。旅游总收入45.64亿元,同比增长80.22%;累计国内旅游收入44.45亿元,同比增长80.81%;累计旅游外汇收入1798.11万美元,同比增长63.50%;打洛口岸边境旅游异地办证接待3138个团,同比增长76.58%;游客23266人次,同比增长37.83%;接待乡村旅游者52.59万人次,同比增长11.39%。累计收入1062.96万元,同比增长33.07%

(一)抓好旅游重大项目建设

加强协调服务力度,有序推进旅游重大项目建设。上半年旅游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7.3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1.91亿元。一是拟定“世界旅游名城”建设项目清单并上报政府;二是指导勐巴拉旅游小镇的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督促勐巴拉雨林小镇、云谷花海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三是完成勐景来景区香水莲花稻田农庄一期配套游览道路、旅游厕所、标识系统建设;四是大益庄园景区提升二期工作中的智慧景区项目、游客中心完成,马帮驿站游览点翻修工程启动;五是“世界旅游名城”建设中的曼板全域旅游示范村、七子饼茶文化旅游线两个项目已经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进入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计划于今年12月前完成建设工作。六是确定了旅游景区2019年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4座(勐景来2座、大益庄园1座、独树成林1座)。

(二)完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成果

《勐海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2019-2030》编制完成,于3月召开了专家评审会,经专家认真审查,原则同意通过评审。目前正在按照专家评审意见开展修改补充和完善工作,预计6月下旬完成《规划》编辑出版工作。

(三)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

一是春节黄金周、泼水节和五一小长假等节假日设立旅游宣传咨询点,大力推介宣传边境旅游、茶文化、休闲度假旅游。二是参加1月在西双版纳开展的全国知名媒体大咖“相约西双版纳·邂逅雨林传奇”活动;3月下旬,在武汉举办“神奇美丽的西双版纳走进武汉,推进世界旅游名城建设”宣传活动及参加“西双版纳号”广告列车首发仪式活动;4月参加第22届西双版纳边贸旅游交易会,购买了3个展位组织了勐景来、大益庄园、勐巴拉悦椿酒店等旅游企业参展,积极宣传推介。三是在第95·19中国旅游日当天开展宣传活动,组织旅游企业推出了免门票、优惠等各项惠民措施,向广大市民及游客发放有关旅游法律法规、文明旅游及旅游精品线路等宣传资料。四是5月下旬参加了“西双版纳与鄂尔多斯双城对话”共赴厦门、银川、青岛、石家庄等地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四)抓好旅游行业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依法开展行业审批。按照审批流程认真做好打洛口岸边境旅游团队的审批,受理1家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1家分支机构变更的初审工作。二是抓好旅游标准化贯彻工作。指导独树成林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整改提升工作。三是做好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下调、旅游服务质量督查等工作。

(五)全力抓好旅游安全工作

2019年上半年重点抓了“元旦”、“清明节”、“五一”等大小黄金周期间的旅游安全工作,重点针对星级酒店、景区(点)、旅行社服务网点的生产经营安全及食品安全进行检查。按照州、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积极联合安监、市场监督、消防、公安等部门,对重点旅游景区、星级宾馆酒店进行安全监督检查,开展两会、汛期等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排查。15月,共开展3次安全生产检查,检查涉旅企业共11个,其中景区3个,星级酒店3个,旅行社5个,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检查和自查方案。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实现了旅游安全零事故。

(六)认真完成“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是按照州一机办的工作要求,督促大益庄园、勐景来、独树成林、勐巴拉开展了“一部手机游云南”慢直播7路的调整和整改工作。二是在第一、二、三批任务完成的基础上,又开展了优化提升和景区扫码识景二维码的布放。三是完成了大益庄园、勐景来、勐巴拉以及勐海县以奖代补资金423万元的兑现工作。

问题和困难

(一)旅游行政执法体系不畅

政府机构改革中,组建勐海县文化旅游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后,该大队有参公管理行政编制6名(原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人员),有事业编制7名(原旅游执法大队人员)。同一执法队伍两种身份格局和薪酬的差异,影响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二)局机关编制过少,工作任务繁重

2019年的政府机构改革中,我局机关核定行政编制11名,(局领导12副,职工8名)。由于编制过少,局机关设仅设4个股室,须对应州业务主管部门10个科室。人少事多的现状,难以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三)旅游工作方面

1.打洛口岸边境旅游异地办证由于境外旅游接待项目和设施滞后,服务功能和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游客办证耗时过长;

2.旅游重大项目建设由于项目建设用地审批和业主资金链出现问题等原因,导致项目投资和建设进度缓慢;

3.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仍薄弱,虽然有一定数量的星级宾馆饭店和乡村民宿客栈,但是服务质量差档次不高,跟不上旅游发展的需要。

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工作总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州文化旅游工作会议及县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加快民族文化名州、世界旅游名城和美丽县城建设,为推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市场培育和监管

坚持一手抓执法监管,一手抓服务和引导,一是加强对新业态新群体的引导、服务和管理;二是全力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文化和旅游市场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权益,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把握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线索排查收集,对相关各行业系统、各领域容易产生涉黑涉恶问题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加强排查,进行分析研判,广泛深入收集各类黑恶线索,进一步开展宣传发动,不断扩大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人人参与扫黑除恶的社会氛围;三是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有效提升服务效能和监管水平。深入开展“平安文化市场”创建、“扫黄打非”等工作。加强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市场监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力争在办案数量、质量上有质的突破。

二、文化工作

(一)抓好文艺精品创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努力在出精品、攀高峰上取得新突破。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实施精品战略。健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机制,引导艺术家开展蹲点创作。坚持规划引领,不断健全“规划一批、创作一批、演出一批”的艺术创作机制,积极争取国家艺术基金和重大项目实施。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做好主题文艺创作及演出,编创一批当代文艺精品(不得少于5个优秀节目),筹划布朗族大型音乐舞蹈诗《踩出太阳的人》编排和演出;二是抓好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实施“三区”文化人才支持项目,调动各级优秀文化人才和培训资源支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百团千队”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持续开展“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自强诚信感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实践等惠民演出;三是进一步扩大节庆文化品牌影响力。深挖节日文化内涵,拓展内容,创新方式,策划好第十一届勐海(国际)茶王节文化活动,打响勐海(国际)茶王节品牌。

(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着力“补短板”完善公共设施网络。一是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年对乡镇(农场、社区)文化站进行提升改造,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贫困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覆盖;二是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大力实施乡镇文化站服务效能专项治理,进一步提高群众文化免费开放服务水平,开展数字图书馆推广和文化共享工程,加强图书馆自动化、数字化管理,做好特色数据库建设,开展好文化站长培训,举办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等活动。

(三)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遗保护传承

一是进一步提高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做好全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视频资料、纸质文档的整理完善工作,完备“四有”档案资料,开展不可移动文物影像视频制作,完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档案信息,建立可移动文物数据库,推进可移动文物数据公开共享。继续深入实施文物平安工程,做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防”工作,落实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和安全责任,杜绝文物安全事故,确保历史文化遗产世代传承。二是持续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广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节日振兴,落实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推动文化生态保护区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略相衔接,在保护传承基础上,加大文化遗产资源挖掘阐发力度,为旅游发展注入更优质、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内容。

三、旅游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省、州“旅游革命”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按照“旅游革命”九大工程建设任务抓好以下工作。

(一)实施“一部手机游云南”完善提升工程。继续加大“游云南”APP的推广力度。进一步推进慢直播质量优化提升工作,督促慢直播稳定率达不到60%的景区进行整改维护,督促4A级景区每年定期举办5次以上事件直播。健全完善诚信评价体系和诚信评价标准,建立动态长效评价机制。继续开展酒店、客栈、餐饮、零售商品、旅行社诚信评价工作。

(二)实施旅游厕所建设工程。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年内在A级景区内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4座,全部达到国家A级以上标准。

(三)实施智慧景区建设工程。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县城、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特色小镇。推动数字勐海建设,加强景区信息化基础设施、智慧服务平台、智慧管理平台和智慧营销平台建设。开展景区扫码识景工作,力争年内大益庄园、勐景来景区初步实现智慧化,逐步实现“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任务及功能覆盖。

(四)实施旅游品质提升工程。一是优化“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开发“文商养学闲情奇”新兴业态要素的旅游项目,以提高创新能力为抓手,以品牌建设为重点,推出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二要抓好行业标准管理。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建立旅游服务地方标准,实现企业和从业人员以标准服务、行业以标准自律、行政部门以标准监管。注重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好旅游行业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旅游业管理水平。

五)实施自驾旅游推进工程。积极适应游客出行的新方式和新要求,加快推进自驾游与汽车旅游营地、旅游风景道、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等。加快七子饼茶文化旅游线路工程,完成线路交通、旅游引导标识系统设置。完成曼板全域旅游示范村的建设。

(六)实施康养旅游建设工程。推动旅游与体育、康养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康养旅游小镇,拓展精品自驾旅游线路,推进名山名茶体验旅游项目开发,启动勐海县七子饼茶文化徒步线路建设。

(七)实施全域旅游发展工程。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按照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原则,深入开展全域旅游建设,推进旅游城镇、旅游村落、风景庭院、风景园区、风景道路、网红风景区等建设,实现“处处是景、时时见景”的城乡旅游风貌。推进一批全域旅游景点和线路项目,如老班章、贺开、南糯山古茶山、卫东瀑布、章朗旅游村落等。继续推进“世界旅游名城”建设项目各项工作,完成曼板全域旅游示范村、七子饼茶文化旅游线两个项目建设及其他项目的推进。

(八)实施文旅品牌塑造工程。充分应用互联网手段,开展好在线营销和新媒体营销,借助“一部手机游云南”全面上线运营,做好重点产品和重大活动的宣传推介。

(九)实施旅游市场秩序持续严打严管工程。必须继续保持市场整治的高压态势,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要在继续执行好省“22条”、州“24条”的同时,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对违反“八不准”的涉旅企业,坚决依法从严、从重、从快予以查处。

2019年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县文化旅游战线的全体干部职工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满怀激情,挑起重任,加快民族文化名州和世界旅游名城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建设富裕美丽开放幸福勐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

2019622

 

 

 

 

 

 

 

勐海县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                    2019622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