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勐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17年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勐海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5-05

 

海文广旅党发〔2017〕2号

 

关于印发《勐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17年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各股室、各乡镇(农场)文化服务中心:

《勐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17年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已通过局党组会讨论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2017年廉政文化建设的落实。

 

 

 

 

                        中共勐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

2017年4月24日

 

勐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17年廉政

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文体广电和旅游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和作风建设中的作用,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2017年勐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廉政勤政”教育为重点,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党务公开、廉洁从政、艰苦奋斗等教育,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廉洁从政意识,培养廉洁、高效、公道正派的机关作风。

  二、工作目标

  以党风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以作风建设为着力点,以培养廉洁价值理念为根本,以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廉政文化活动为载体。通过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使廉洁价值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更加扎实,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和制度更加落实,廉政文化建设的工作格局更加完善,廉政文化的社会舆论和氛围更加浓厚,干部群众反腐倡廉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进一步树立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形成具有勐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系统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体系。

三、主要任务

以宣教知廉、活动促廉、家庭助廉、警示省廉、结对思廉、励志明廉为载体,以局机关开展“五个一”(读一本好书、听一次专题讲座、写一篇学习体会、开展一次朗读活动、举办一个主题活动)为抓手,以“廉政文化乡村行”活动为主线,以生动有效的文化形态为手段,以传导正确的廉洁价值取向为目的,着重开展好具有部门特色的廉政文化活动。

(一)宣教知廉

1. 举办一个主题活动。在世界第22个读书日期间,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日,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爱读书、重学习的氛围。

牵头领导:李娟;牵头单位:县图书馆;活动时间:2017年4月)

2. 读一本好书。组织系统干部职工读一本好书,以局属各部门为单位学习交流心得。

牵头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牵头单位:局属各单位;活动时间:2017年4月—12月)

3. 听一次专题讲座。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举办一次警示教育专题讲座。

牵头领导:刀林冬;牵头单位:局办公室;活动时间:2017年8月)

4. 开展一次朗读活动。以朗读的形式,传承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实现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

牵头领导:纳文宏;牵头单位:县广播电视台;活动时间:2017年5月—12月)

5. 写一篇学习体会。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文章,纳入各单位学习研讨氛围。

牵头领导:局属各单位负责人;牵头单位:局属各单位;活动时间:2017年10月—12月)

(二)活动促廉

结合职能职责,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和群团组织作用,坚持以党建带动工青妇组织建设,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信念,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构建和谐机关。

1. 组织举办职工拓展活动。

组织举办2017年系统干部职工拓展活动,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团结力和凝聚力。

牵头领导:杨立强;牵头单位:文体股;协办单位:县业余少体校;活动时间:2017年3月)

2. 开展廉政文化文艺创作宣传活动。

唱响廉政歌曲,扩大廉政宣传力度。组织州民族文化工作团编创小品、章哈和快板各2个节目,作为文艺送戏下乡演出内容,加大廉政文化的宣传力度。

牵头领导:李娟;牵头单位:县民族文化工作队;协办单位:县文化馆;活动时间:2017年4月—12月)

3. 开展廉政书画创作宣传活动。

组织创作以“廉政”为主题的书法绘画作品。

牵头领导:李娟;牵头单位:县文化馆;协办单位:县图书馆;活动时间:2017年4月—12月)

4. 开展廉政文化乡村行活动。开展廉政题材电影公映、开展廉政书画创作和展示宣传活动、开展廉政图书赠送活动、开展廉政文艺节目演出。通过廉政文化乡村行平台,将廉政图书、报刊、资料、影视作品,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体裁文艺节目等传播到农村千家万户,使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农民群众监督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形成干部廉洁、群众监督、基层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增强的良好局面。

牵头领导:李娟、纳文宏;牵头单位:县文化馆;协办单位:县民族文化工作队、县图书馆、县农村电影放映管理站;活动时间:2017年4月—12月)

5. 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在全民健身日期间,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引导系统干部职工树立团结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牵头领导:杨立强;牵头单位:体育股、县业余少体校;活动时间:2017年8月)

(三)家庭助廉

1. 开展廉洁家庭评选活动。

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廉洁家庭评选活动。

牵头领导:杨立强;牵头单位:局工会;活动时间:2017年5月)

2. 开展“家风教育”主题活动。

坚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大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广泛开展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系统内开展“家风是什么?”征集活动。将干部职工的家风晒在机关微信群、党员学习群里。

牵头领导:局属各单位负责人;牵头单位:局属各单位;活动时间:2017年5月—12月)

3. 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活动。

牵头领导:局属各单位负责人;牵头单位:局属各单位;活动时间:2017年4月—12月)

(四)警示省廉

观看警示教育影片。

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影片,教育干部职工自重、自省、自励,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牵头领导:局属各单位负责人;牵头单位:局属各单位;活动时间:2017年4月—12月)

(五)结对思廉

开展双服务活动。

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到沿河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各单位组织挂钩干部职工到挂钩点勐宋乡大安村开展结对帮扶、政策宣传等活动。

牵头领导: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牵头单位:局属各单位、各党支部;活动时间:2017年1月—12月)

(六)励志明廉

1. 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观纪念碑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珍惜生活、珍惜工作,更好爱岗敬业、乐业奉献。

牵头单位:局党组;协办单位:各党支部;活动时间:2017年10月)

2. 围绕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牵头领导: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牵头单位:局属各单位、各党支部;活动时间:2017年7月—8月)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全局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到廉政文化建设是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必然要求,是激发和培育党员干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思想品格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要深刻认识创建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到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中来,为我局廉政文化建设增砖添瓦。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刀林冬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勐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的领导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反腐倡廉和日常业务格局中同部署、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好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和实践者。根据职责分工,请各责任部门根据分工的时间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好各项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由牵头领导抓好工作落实。并及时将相关工作痕迹资料(活动方案、活动信息简报及工作总结等)报送至局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李军,5122432。

(三)强化廉政宣传

要紧跟县纪委和全局业务开展的需要,定期更新廉政文化宣传内容。充分利用文体广电和旅游工作点多面宽线长和社会及群众关注高的特点和优势,加大廉政文化的宣传广度和深度,通过宣传,让廉政文化建设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全局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文化氛围。

(四)加强活动经费保障

廉政文化建设所需经费统一从党费中列支,以保障廉政文化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中共勐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         2017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