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一周动态(2024.4.12)

作者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4-12

一、工作动态

41日,云南省土壤普查办专家宗晓波一行3人,在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许萍、县农业农村局、州、县植保土肥站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实地检查土壤贮存仓库样品风干制备情况。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及建议,为今后开展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提供了保障。

410-11日,州委副秘书长、勐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费忠辉陪同解放日报和上海人民广播电视台角之声《情义东方》工作组到西双版纳州专题节目勐海县沪滇协作项目采访。

43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永见到勐宋乡开展农业投资项目入库调研工作

49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永见到勐遮曼恩村开展农田管护运营情况巡查,并实地查看2024年农田项目区建设情况。

411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永见带领固投专班人员到勐混镇开展农业投资项目调研,随后到格朗和乡苏湖村现场核实农业投资项目情况。

329日,县农业农村局和县自然资源局执法队到勐混镇和格朗和乡开展设施农用地存在问题整改核查和指导工作。

329日,为公平公正处理12345平台督导转交问题--石斛基地影响邻近农作物种植,勐海县植保土肥站、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县农环站、勐海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共同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勐海镇曼真村曼打贺小组村民农田,实地查看小瓜受害情况,检查周围石斛基地农药肥料使用及记录情况,针对性的提出补救方法,协调双方科学寻找问题原因,争取获得双方满意的解决办法。

41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县自然资源局针对以设施农业为名占用耕地违法违规建设,与农业发展无关的设施问题,前往勐宋乡开展“大棚房”问题排查工作。共排查九户,对发现的八户“大棚房”存在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其中一户正在整改中。

41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观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绝地重生》,开展集中观影主题党日活。

41日,勐海县植保土肥站、县农环站、茶绿中心联合到打洛镇开展豇豆等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检查豇豆种植户345亩,现场宣传安全用药相关知识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检查农药经营门店14个,均已按要求张贴豇豆安全用药“三个清单,规范记录农药进销货台账等。

41日,州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祁文龙到西双版纳金誉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实地考察稻蛙综合种养试验示范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勐海县水产技术推广站主要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陪同。

42日,勐海县畜牧兽医工作站到勐海镇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检测采样,共采集200份样品(其中:鸡血清100份,鸡口肛棉拭子100)

42日,经县农业农村局直属机关党委批复同意,勐海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召开换届选举党员大会。大会以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

42日,县植保土肥站与西定乡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负责人、河南佳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到西定乡曼来村委会帕蚌小组安装和调试智能高空监测防控灯。

42日,勐海县植保植检与土壤肥料工作站到勐遮镇曼根村委会曼牛小组国家级耕地质量监测点开展水稻田间试验第一次追肥及监测设备的检查维护,并到勐混镇实地察看水稻肥料利用率试验长势。

42日,勐海县农田建设与农业机械化推广站联合中国石油云南西双版纳销售勐海分公司到勐海镇菁钰祥莱农业有限公司水稻种植基地,实地走访交流了解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用油情况和春耕生产情况,把“送油下乡、购油优惠”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同时,对高素质农民培育学员进行了回访跟踪指导服务。

43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县植保植检站到勐遮镇、勐混镇开展春季农资经营门店监督检查工作共检查11家门店,检查中发现2家门店有涉嫌违法行为,已对涉案农药产品处置,下一步将对2家农资门店当事人进行立案查处。

47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到勐满镇开展粮食生产服务工作,实地查看早稻种植情况及大春备耕情况;联合勐满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开展玉米种植纠纷调查及种子市场检查,检查门店4个,检查中发现涉嫌违法经营行为3起,已将违法线索移交至勐满镇综合执法队。

478日,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伟一行6人,在勐海县畜牧兽医工作站人员的陪同下到勐宋乡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检查。

48日,县农业农村局固定资产投资专班到勐遮镇、农场开展农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谋划入库工作。

48日,勐海县植保土肥站联合勐海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到勐遮镇开展个人自制民俗制品“高升”安全隐患专项--硝酸铵、硝酸钾及相关肥料检查治理工作,检查了4家农资经营门店,未发现安全隐患。检查1个百货店,发现1起涉嫌农药经营违法行为,现场查封农药10种。开展农药经营许可证办证实地核查1家。

48日,勐海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到打洛镇和勐混镇开展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检查,出动检查人员8/次,共检查农作物种子经营户17,对经营不规范的3户经营户责令限期整改。

47日,经县农业农村局直属机关党委批复同意,勐海县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党支部召开换届选举大会,大会以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

48日,勐海县农业农村环境保护站联合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第二季度省级茶叶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样工作,先后到大益茶厂、云河茶厂和晋德茶厂等5家规上企业抽取茶叶样品10批次。

48日,州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刘建平一行3人,在县畜牧兽医工作站人员陪同下,到勐遮镇肉牛冻精改良点、西双版纳鼎凤养殖有限公司开展养殖技术指导;对安全生产、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410日,州、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联合到勐阿镇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学员跟踪回访活动,并组织学员到云南丰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观摩交流学习。

410日,县农经站联合勐往乡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到勐往乡坝散村委会下新寨小组核实农户家庭承包土地权属。

411日,勐海县植保植检与土壤肥料工作站组织有关专家,对2024年勐海县“三新”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评审,经过审评,一致同意该项目实施方案。

411日,勐海县农业农村局安全生产办工作人员联合勐海县农业农村环境保护站、勐海县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勐海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勐海镇开展泼水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共检查农村沼气设施6户,渔业养殖企业5家,粘贴发放农村能源沼气使用安全告知书10余份、禁种铲毒宣传资料30余份,签订渔业安全生产检查明细表5份。

411日,勐海县茶叶与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中心组织召开退休职工座谈会,欢送陈平同志光荣退休。领导班子为他颁发退休证和纪念品,全体人员合影留念,共同记录这温馨时刻,让他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411日勐海县畜牧兽医工作站到西定乡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检测采样工作,共采集128份样品。

412日,勐海县茶叶与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前往西定乡章朗村开展“桑康节”采茶制茶竞赛指导工作。

二、科技下乡

49日,省农环站副站长胡涛到我县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指导调研。在实地督导调研现场,详细了解了我县近年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措施管控落实情况,指出要关注2023年农产品检测重点区域,谋划做好2024年管控措施,做好后续跟踪工作,确保有关情况得到切实保障。

41-3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甘蔗遗传育种与应用创新团队夏红明研究员专家组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到甘蔗良种良繁基地开展热带作物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项目“云南突破性甘蔗品种选育”试验(勐海点)“选种圃”、  “鉴定圃”、区域化试验(材料)等阶段的各项研究工作。

41日,云南省农科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杨勤忠研究员、董丽英研究员与县植保土肥站站长田维逵到勐遮镇、勐海镇指导水稻苗期病虫害防控,并落实水稻田间抗性评价试验事宜。

42日,勐海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到勐遮镇开展云南省区试水稻试验品种长势观察,同时对缺勐海县农业农村局苗的品种进行补苗,保障参试品种的一致性,使品种区域试验数据科学、准确、真实。

43日,勐海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到勐混镇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抗旱保春耕情况,并做好粮食生产指导服务工作,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三、文明实践

2024330日一2024412日,勐海县农业农村局(含下属单位)。开展卫生整治30次,参加144人次,清除垃圾0.11吨,清除卫生死角24处,清理污水沟22米,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16张,清除四害孳生地20处,整治背街小巷12次,喷洒灭蚊药0万平方米,投放灭鼠毒饵0公斤,发放宣传资料0份,入户宣传60户,张贴宣传海报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