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一周动态(2024.3.29)

作者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4-02

一、工作动态

3月27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二级调研员王立法一行8人到勐海县开展国有农场立法工作实地调研,围绕农垦行业管理机构情况、农场国有农用地利用情况、农场国有农用地经营情况、农场在市县农业中的地位和作用、需国家层面政策支持的内容五个方面,与县农垦管理部门、农场相关同志、农场职工及其他有关经营主体代表座谈交流,实地走访观摩点,查看有关土地权证、合同文本等文件资料台账,就进一步深化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提出建议和意见。省、州农垦局、勐海县农业农村局(农垦局)、勐海县农垦综合服务中心、黎明农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3月28日,县委书记高江泉到布朗山乡老班章村委会调研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伟华陪同调研。

3月27-28日。松江区政府办副主任方任昊一行5人到勐海县实地查看2024年区级项目遴选情况,对勐阿镇贺建村茶叶初制所提升改造和勐海镇曼袄村乡村振兴打造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州农业农村局、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办、县农业农村局、勐海产业园区企业发展局、勐阿镇、勐海镇相关领导陪同。

3月26日,州委副秘书长、勐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费忠辉到勐宋检查食品安全包保挂钩联系点和沪滇项目,对存在问题给予指导和建议,进一步优化项目,提升项目成效。勐海县农业农村局、勐海产业园区企业发展局相关领导参与调研。

3月26日,西双版纳州植保土肥站副站长王斌一行3人到勐海县植保土肥站调研指导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农药风险监测等工作。随后到勐遮镇的西双版纳旺仓有机肥厂,2个农药肥料经营门店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切实见效。

3月27日,勐海县植保土肥站党支部到勐混镇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深切悼念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建设而牺牲的英雄烈士,追忆他们的丰功伟绩,感悟他们的崇高精神,学习他们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3月27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勐海县辖区主要水域非法捕捞排查,经排查未发现电鱼、毒鱼、炸鱼的非法捕捞情况。

3月26-27日,勐海县畜牧兽医工作站组织人员分3个组,到11个乡镇监督检查2024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同时,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畜禽规模养殖场9个,屠宰场4个,兽药饲料经营店11家。

3月28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全体妇女职工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主题会议,引导妇女职工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到建设良好家风的活动中去,不断集聚社会正能量,弘扬家庭美德,将好家风好家训传承下去。

3月28日,县农业农村环境保护站技术员到西定乡和勐遮镇开展豇豆农药残留专项整治抽样及乡镇农残速测室实验指导工作。

3月28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前往打洛镇南朗河和打洛江开展非法捕捞排查,经排查未发现电鱼、毒鱼、炸鱼的非法捕捞情况。

3月28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到打洛镇开展设施农用地备案存在问题整改情况核查。

为做好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住房补贴工作,保障原黎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参公参事退休人员享受住房补贴政策,勐海县农垦综合服务中心于2023年8月开始实地走访核查、积极上报申领材料,直至2024年3月28日,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原黎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7名符合申报条件的退休职工已全部完成住房补贴发放工作。

3月28日,勐海县农业农村局妇联开展妇联工作部署推进会,集中学习了《2024年度勐海县家庭和儿童工作要点》文件,对工作要点任务清单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对《关于推选勐海县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及新一届妇联执委人选的通知》、《关于选树表扬勐海县妇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进行宣传,要求各中心、站所认真落实,按文件要求上报相关材料。

3月29日,县植保土肥站向州植保土肥站争取水稻病虫害防治项目物资及生物农药2.35万亩,免费发放给全县水稻种粮户,为我县2024年早稻生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为保证黎明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工作顺利推进,3月29日,勐海县农垦综合服务中心联合黎明农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到原黎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商议解决档案资料不齐全、不完整、不规范、归档不及时、存放不安全等问题。

二、科技下乡

3月26日,勐海县植保植检与土壤肥料工作站到勐遮镇曼央龙村委会、勐遮村委会蔬菜基地开展蔬菜病虫害普查工作,并对黄瓜、番茄、辣椒、茄子等进行蔬菜主要病毒病专项调查。

3月28日,勐海县植保土肥站联合勐海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到曼真村委会曼飞龙蔬菜基地开展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培训,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宣传,共有16人参加。检查了1家农药经营门店,11户菜农禁限用农药管控及使用情况。

3月28日,勐海县植保植检与土壤肥料工作站深入勐往乡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与评价监测点取样,圆满完成11个乡镇116个土样采集工作,土样检测数据将为全县耕地质量等级提供有力支撑。

3月26—27日,勐海县植保植检与土壤肥料工作站到打洛、勐遮、布朗山3个乡镇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与评价监测点取样,共取26个土样,土样检测数据将为全县耕地质量等级提供有力支撑。

3月29日,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勐海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一行7人到勐遮镇开展早稻生产指导服务,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早稻栽插情况和田间长势情况,为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完成粮食生产指标任务。

三、文明实践

2024年3月23日一2024年3月29日,勐海县农业农村局(含下属单位)。开展卫生整治20次,参加86人次,清除垃圾0.06吨,清除卫生死角12处,清理污水沟12米,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0张,清除四害孳生地10处,整治背街小巷8次,喷洒灭蚊药0万平方米,投放灭鼠毒饵0公斤,发放宣传资料0份,入户宣传40户,张贴宣传海报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