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技特派工作引领畜牧产业发展

作者 :勐海县畜牧兽医工作站 来源 :勐海县畜牧兽医工作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10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优势,勐海县农业农村局组织2名畜牧兽医工作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围绕生态小耳猪、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社员为对象,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带管理到服务企业及周边。积极推广饲草种植新技术,优化产业结构、倡导科学、合理养殖、动物疫病防控、政策宣传、法律、法规宣讲,引导、培育基层畜牧科技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扩大增收渠道和发家致富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依托科技特派员项目,深入边境乡镇和偏僻村寨了解农户需求,就合作开展内容、合作形式进行细化,针对部分合作内容进行研判,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养殖技术培训,疾病防控技术服务。2022年开展以来,共服务乡镇4个,服务行政村26个,培育基层科技人员32人次,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个,引进新品种1个,推广新技术2个,现场指导养殖场户养、防、管、料、种等服务54场次。开展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特色养殖技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动物疫病净化和生物安全意识、非洲猪瘟防控等培训11次,培训人数723人次,发放宣传单,宣传册、书籍1500余份,企业实现增收创收26万元,带动周边农户30户。充分发挥了示范典型的辐射效应,扩大先进实用技术的覆盖面,改善提升传统养殖业。




下一步,农业农村局将积极争取科技特派员认定申请,结合行业发展变化趋势,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技术服务、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到场到户、到田间地头,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科学技术在农村地区流动传播,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增强农户获得技术和市场信息的能力,培育一批适合现代化发展需求的新型农民,为畜牧业人才的积累提供了广阔的基础平台,为畜牧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