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勐海县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解读

作者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8-11

近期,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勐海县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理解掌握《方案》内容,扎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守住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耕地保护三条底线,充分结合《西双版纳州推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精神及目标任务,从抓产品到抓产业、从抓生产到抓链条、从抓环节到抓体系转变,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编制形成了该行动方案。

二、总体要求

提出了发展思路、总体目标,树立大食物观,向森林要食物、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从传统农作物和畜禽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明确了2024年,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200亿元增加到380亿元;粮食产业产值达到36亿元茶叶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蔬菜(含食用菌)产业产值达到6.2亿元水果产业产值达到18亿元中药材产业达到3.5亿元肉牛产业达到1.6 亿生猪产业2.5亿元蔗糖产业达到14.5亿元天然橡胶产业1.99亿元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水平显著提升,力争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3:1以上

三、重点工程

(一)紧扣绿色高效,做优一产一是良田沃土强基工程。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护好坝区耕地,着力提升山区半山区耕地(园地)质量。二是绿色发展引领工程。大力推进粪肥还田、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等措施,加快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推进农业标准体系建设三是设施农业提升工程。加快水肥一体化、喷滴灌等现代设施农业推广应用,大力推广中小型高效适用机械装备,提升茶叶、蔬菜、水果等产业高端设施装备水平。四是农业生物安全工程。健全完善边境动植物疫病疫情防控体系,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筑牢国家西南生物安全屏障。

(二)紧扣加工增值,做强二产加快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分类分级,提高商品化处理水平大力推进小包装净菜加工。在柑橘、火龙果等果种主要产区新建中高端果品分选线1,力争全县水果初加工能力达到0.5万吨以上。

(三)紧扣融合发展,做大三产一是推进市场拓展畅通工程。建设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农产品市场体系,健全产销衔接、线上线下融合的农产品供应链。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设线上直销店,通过电商等方式积极帮助企业销售产品,规范发展直播销售等新业态。二是农业品牌建设工程。积极引导企业参加名品名企参选等活动,大力开展线上线下推介,着力培育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加快打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是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大力开展云南人游西双版纳活动,以城市周边、旅游环线的特色乡村为重点,积极推进城市周边游”“周末游,满足城市人群体验农业、回归自然的生活需求。用好茶叶、花卉、水果、水稻等景观性产业资源,突出特色化、差异化,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赏、食、享融合的多产品开发,拓展功能、丰富业态、创新场景四是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构建以产业强镇为基础、产业园区为引擎、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为依托,县、乡(镇)三级梯次布局、点线面协同推进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体系。

(四)实施倍增计划,育强主体加快构建以大型行业龙头

企业为引领、中型行业先进企业为主体、农民合作社为基础的发展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稳定政策预期,聚焦全产业链,加快培育引进一批十亿级、亿级销售收入的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支持成长性好的中小微农业企业加快发展,加强小而特、特而精、精而强的本土特色企业扶持培育。

(五)注重科技创新,促进动能转换一是实施种业振兴工程。加快推进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加快粮食作物品种引进,配合省州建设国家级农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区域性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配合省摸清资源底数。二是技术创新集成推广工程。全县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联合优势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龙头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提升农业科技服务能力。

(六)扩大开放合作,增强发展活力一是深度融入RCEP工程。充分发挥云南RCEP市场前沿优势,合理布局产业链。重点支持发展茶叶、蔬菜、水果等跨境电商产业。二是跨境农业合作工程。打洛镇勐混镇等境外物流通道沿线建设物流枢纽和货运站点,加快建设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探索建立现代农业合作园区。支持农产品出口基地和境外生产基地建设。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支撑优化用地保障加强考核督促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确保《行动方案》得到贯彻落实。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

2023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