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勐海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整改完成情况的报告

作者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27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勐海县审计局:

根据《勐海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海审调报〔20222,勐海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全面梳理审计查出的问题,现将最新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2011年—2021年共计实施的高标准农田面积为33.12万亩,其中:2011年—2015年勐海县农业农村局上图入库确认高标准农田面积23.39万亩,2016年——2021年勐海县农业农村局实施高标准农田面积9.73万亩。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

(一)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执行方面

问题1高标准农田中种植粮豆以外的作物。

说明首先:根据省州下达的种粮面积,我县已完成种粮面积任务,达到省州要求,对于审计抽查的曼恩村委会地块目前种植作物为甘蔗(榨糖),该地块为我县糖料基地,且榨糖甘蔗为两区划定的重点保护农产品原料,因此该地块目前未退出种植粮豆以外的作物,计划在甘蔗种植期满后引导种植户退出种植粮豆以外的作物;审计抽查的曼往村附件地块目前种植作物为西瓜,该地块承包户已按照勐遮镇人民政府要求退出部分种植旱稻,剩余面积计划两年后全部退出种植粮豆以外的作物。其次:近年来,勐海整体农户种粮的积极性不高。农户仅靠种粮,亩均利润收入难以达到1000元,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农业龙头企业或种植大户,种植其他经济类作物,仅地租就能达到2000~3000/亩,很多农户因而自行调整承包农田的种植结构,比如种植黄姜、魔芋、西瓜等农作物,从而造成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存在种植粮豆以外的作物现象。

整改措施:加大对高标准农田的保护力度,利用网络、人工等宣传措施加大宣传高标准农田管护政策,确保高标准农田图斑内每年种植一季粮食,对于已经形成种植粮豆以外的作物的农田,有序引导农民退出生长周期较长的非粮经济作物的种植因地制宜推广高效生态模式开展粮食多茬轮作模式,例如玉米水稻轮作”等模式,提高土地收益。同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管护耕地质量设施设备用行政、法律、经济多管齐下手段监管破坏耕地行为,保障粮食安全。勐海农业农村局在项目实施前与受益对象签订建后高标准农田“八不准、六严禁”的管理机制,强化受益对象以粮食优选,认真落实好粮食种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

问题2部分高标准农田未按要求完成上图入库。

说明勐海县20162021年期间共实施19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完成项目建设并上图入库项目12个,完成建设但未上图入库项目5个。其中:勐海县农业农村局完成建设未上图入库项目2个,勐海县2016年中低产田地改造以奖代补专项资金项目(勐遮)、勐海县2017年中低产田地改造以奖代补专项资金项目。勐海县自然资源局完成建设未上图入库项目3个,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阿镇曼迈等2 个村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曼燕等2 个村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往乡勐往等3 个村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经我局核查,一是根据上级部门下发的勐海县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库项目清单,共有26个在库项目,因以上项目未在26个项目清单列表中;二是2019年高标准农田职能职责划归我局实施后未接到上级主管部门文件要求上图入库需要录入其他部门2019年以后实施的项目,而以上勐海县自然资源局完成建设未上图入库3个项目均是2019年实施验收项目,所以未开展上图入库工作。

勐海县2020年勐遮镇农田建设项目、勐海县2020年勐遮镇农田建设项目(第三批)20236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前期由于雨季降雨频繁而未完成工程收尾工作。以上项目由于建设资金是涉农资金被整合,我局于2020410日和1010日两次向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发文《勐海县农业农村局关于给予安排勐海县2020年勐遮镇农田建设项目资金的请示》文件申请建设资金,根据实际前期工作推进情况,目前工程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整改措施:目前勐海县2016年中低产田地改造以奖代补专项资金项目(勐遮)、勐海县2017年中低产田地改造以奖代补专项资金项目,我局已组织人员将以上2个项目,录入“全国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平台”中,已完成项目录入工作。同时我局正在积极对接勐海县自然资源局,根据《勐海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审计综合调查综合报告整改的函》(海自然资函〔2023162号),我局已经完成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混镇曼国等2个村土地整治(提质改造)部门项目录入“全国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平台”中

已经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建设的项目2个,勐海县2020年勐遮镇农田建设项目、勐海县2020年勐遮镇农田建设项目(第三批),目前正在开展工程收尾编制结算资料工作,待结算资料编制结束即可开展审计结算和决算以及竣工验收工作,项目竣工验收以后尽快完成最终成果的上图入库工作。

整改时限:完成建设上图入库农业项目2个,自然资源局3个项目正在对接中;已完成主体工程的2个,于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三个月内完成最终上图入库工作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管理方面

问题3已完工投入使用的项目未办理竣工财务结算。

说明勐海县2017年中低产田地改造以奖代补专项资金项目,该项目实施时间较早,施工方现已经完成收集提供项目审计决算资料,完成竣工财务结算,完成工程余款支付。

整改措施:目前我局已完成该项目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工作和工程余款支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问题4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未落实到位。

说明我县近几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县级财政困难,涉农项目涉及部门众多,资金安排难以权衡到每个涉农项目上,到位资金得不到有效保障导致项目资金未落实到位

整改措施:我局将发挥突出重点的执政能力,积极向县级各部门争取和落实项目全部配套资金,并用于项目建设。目前已于2023222日发文至县人民政府关于《关于给予安排勐海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的请示》、于2023222日发文至县财政局关于《关于给予安排勐海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的函》,以上两份请示县财政局给予回复暂时无法保障给予资金安排。自今年以来我局发申请资金请示函至县财政局9份。

整改时限:项目资金足额到位止。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

问题5高标准农田项目管护经费使用效益不高。

说明首先:在以往建成的高标注农田图斑的乡镇2019年以来未有申请管护资金需求,因此我局近几年未对管护资金分配。其次:由于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资金是涉农资金被整合,项目资金未落实,导致目前项目仍处于建设施工中,2020年项目管护经费18.78万元,需项目竣工后才能形成后期管护支出,导致请拨以后无法使用管护经费问题。

整改措施:我局将加快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进度和争取项目配套资金,待项目完工投入使用后,第一时间向已建成高标准农田的乡镇收集管护需求以及向县级财政部门请拨使用该笔资金,发挥管护资金使用效益。目前已于20221110日发文至县财政局关于《勐海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将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省级补助资金直拨相关单位的函》,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资金2.58万元已由县财政局拨付至勐遮镇实施。20231027日我局申请县财政局拨付5.54万元管护资金予勐遮镇3.54万、勐混镇2万。同时我局已进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按照《云南省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做好高标准农田项目管护资金分配、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资金运行安全,使用合规,提高效益。

整改时限: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后及时请拨管护经费

整改情况已整改

问题6项目未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

说明勐海县2020年勐遮镇农田建设项目(第一批)、勐海县2020年勐遮镇农田建设项目(第三批),由于建设资金未全部到位,根据实际项目工作推进情况,20236月已经完成工程主体工程建设,目前正在收集结算资料进行审计。

整改措施:目前勐海县2020年勐遮镇农田建设项目(第一批)实际完成面积:34500亩,完成投资3100万元左右,勐海县2020年勐遮镇农田建设项目(第三批)实际完成面积:8300亩,完成投资1000万元,2个项目于6月份已完成主体工程完工,具体完成投资需待审计结算。下一步我局将提速建设项目,严肃财经律,加强项目建设监管,按要求进行决算审查,并进行公示,确保项目资金安全,确保项目建设完工

整改时限:计划20231231日前

整改情况已整改

 

 

                                                                 勐海县农业农村局

                                                                   20231120